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医疗费用"逢百送十"?五邑中医院"让利"起波澜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4日09:25 新华网

  今年2月9日,五邑中医院推出了医疗费用“逢百送十”活动,信息传开,引起了社会各界广泛关注

  新华网江门2月24日电(吴耸黄常娥任凤英)时下,医疗费用过高,广大老百姓普遍反映“病不起”,医疗保障问题成为人们面对的最大问题和忧虑之一。

美妙时光产权酒店 紫光台式电脑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今年2月9日,江门五邑中医院推出了医疗费用“逢百送十”活动,信息传开,引起了社会各界广泛关注,中央电视台、南方日报、广州日报以及本报等全国10多家新闻媒体,均派记者采访、报道;前来咨询的广大市民更是络绎不绝,该院当日在本报刊登广告所增订的5000份报纸,不到两个小时便派送一空;按照该院的承诺,凡剪下当天广告印花,可以到该院兑现赠送200元的就诊优惠券,当日该院发送优惠券150万元;从9日活动启动仪式至今,前来该院就诊的病人平均每日比前期增加15%。

  医院:一年让利1200万

  所谓“逢百送十”,即凡在该院就诊的病人,计价交费后(社保病人按自付部分计算),可获赠实际交费总额10%的优惠券。优惠券限用于体检及化验、功能检查、保健等项目使用,不用于支付药费、治疗费、诊金、挂号费等项目;每位患者每次交费最多只能用30%的优惠券支付,其余必须用现金支付。例如患者看病需要做B超检查,一次检查费要300元,按交30%的优惠券支付计,病患者可节省90元。优惠券暂定使用日期至2004年12月31日止。据了解,医院像商场一样赠送现金优惠券,这在江门市还是首次。

  据该医院党委副书记李宇明称,按医院去年医疗收入约为1.2647亿元计算,推出“逢百送十”的优惠活动后,医院一年将向病患者让利1200多万元。医院希望通过这种活动减轻病患者的负担,同时,亦希望能吸引更多病患者前来就诊,以实现医患一举双赢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果。

  市民:会不会降低医疗质量

  记者近日走访该院时见到,市民抓住该院刚刚派发的优惠券,纷纷前来该院看病,同时对该院这一新举措议论纷纭——

  大部分市民对医院的做法表示支持。从事个体工作的林先生表示,现在老百姓普遍感到看病难,难就难在付不起治疗费,患了感冒等小病到医院都得花上好几百元;割阑尾炎住院几天要2000多元;若有较重的病住院个把星期,各种检查和治疗要耗费上万元。高昂的医疗收费,与目前人民群众的收入水平形成极其不合理的比例,是广大人民群众难以负担和接受的。患者都希望医院降低医疗收费,让市民都看得起病。该医院的这种做法,正是降低收费的一种形式,对病患者是有利的。

  在政府机关工作的陈先生认为,五邑中医院施行“逢百送十”的医疗收费改革,不失为一项民心工程,是医院践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具体表现。他在赞成医院推行优惠券的同时,还希望医院能够扩大优惠券的使用范围,例如用于支付药费、治疗费。这样,患者会更受惠,社会效果会更好。

  然而,也有部分市民对医院这一举措表示疑惑。今年63岁的张老伯对记者说:“医院是治病救人的单位,收费应当按照国家规定,明码标价,不应该像商场一样搞促销。如果实行‘逢百送十’,医院收入降低,会不会降低医疗质量?”

  陪父亲来看病的余女士也表示,以前只听说过商场“逢百送十”搞促销,现在医院也这样做,她担心医院会“羊毛出在羊身上”,表面上降低收费,实际再将所送出的优惠通过提高其它项目收费补回来。

  院方:要实现医患双赢

  带着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记者走访了主持此次活动启动仪式的该院党委副书记李宇明,他透露了这个优惠措施的出台过程。

  李宇明说,长期以来,药价贵、检查项目多、医疗收费高是许多人不敢进医院看病的主因,最让群众不满意的就是“看病贵”,贵就贵在药费和检查费。针对这一情况,该院专门展开了“立足长远,让利患者”的讨论。院领导认为,长期靠药品利润创收是杀鸡取卵的经营方式,最终将在激烈的医疗市场竞争中处于劣势,甚至危及医院的生存。降低收费标准、控制治疗费的不合理增长成为医院领导班子的共识,正如该院梁伯进院长所说:“不忍痛割舍,不付出代价和做出牺牲,改革是不会成功的。”

  在广泛听取群众意见的基础上,该院决定把控制病人费用作为今年医疗收费改革的重点来抓。考虑到药品实行集中招标采购后,利润的空间已经非常狭小了,医院出售给患者的药物,一般毛利只有10%-15%,扣除成本和费用,没有多大文章可做;如果再在药品方面再让利,医院肯定会亏本,就不能保证正常医疗业务的开展。因此,就只能在剩下的化验、功能检查方面去做文章了。据院方分折,医院一年化验、功能检查等业务收入占总收入的57%,这是一个庞大的数字,如果能在医疗器械诊断方面降低收费10%,那么一年可向病患者让利1200多万元,对减轻患者负担是大有益处的。经集思广益,该院对医院化验、功能检查优惠券的发放、支付、结算作了详细管理规定后,向社会推出了这一优惠措施。

  对于群众反映施行“逢百送十”让利活动,医院收入减少,会不会影响到医院医疗质量和服务质量的问题时,李宇明说,医疗质量是医院的生命线,无论医院推行什么医疗收费改革,医疗和服务质量是不会降低的。对于群众的担心,李宇明表示理解。他说,“逢百送十”是某些商家的一种促销手法,表面上降低了收费,暗地里又提高其他收费,这是一种不良的经商手段,但我们五邑中医院是以真心为老百姓办实事、好事为出发点的。五邑中医院连续四年被评为“江门市消费者信得过单位”,诚信的品牌是医院信誉的保证,我们不会为了提高收入而欺骗群众,影响医院的声誉。我们愿接受群众的监督,更愿接受新闻界舆论监督。

  “‘逢百送十’这一举措,一定会使医、患双赢!”李宇明这样说。

  让利:实际涉及整个医疗费用

  对于群众建议扩大“逢百送十”优惠券的使用范围问题,记者走访了该院有关医务人员,他们从医学的角度作了解释。

  他们说,从医疗服务消费分折,可分为必要性消费和非必要性消费。一个病人如果身患重症必需进行手术或住院治疗,那么他的手术费及住院治疗费就属于必要性消费。对于这种必要性消费,病人对价格的敏感相对低些,更看重医院的技术实力和服务质量。而对于体检、化验、功能检查、保健等消费项目,均属于非必要性消费。对这类消费,病人不一定急需,但如果价格适宜,病人会考虑进行消费,价格因素在其中起很大的主导作用。医生给病人诊病,除了望、闻、问、切外,还需要先进的医疗器械附助诊断,诊断准确,才能对症下药,病人才能好得快,快出院,可减少治疗费。“逢百送十”的优惠券使用范围虽然用于体检、化验、功能检查等项目,但如果这些项目因消费过高而无人愿意消费,不仅造成医疗资源的闲置浪费,而且会降低医疗诊断质量,相反会延长病人看病时间,加重病患者负担。因此,通过提供优惠来降低某些项目的消费门槛,让更多的老百姓用较低的费用就可以享受到优质的医疗服务,又是一种医、患“双赢”。一方让利实际已涉及整个医疗费用。

  市卫生局:将加强监督管理

  就五邑中医院实行“逢百送十”举措会不会影响行业竞争的问题,记者又走访了江门市卫生局副局长宋华。他说:“这些年来,五邑中医院对医疗收费的改革是站在行业前头的,如在五邑地区较早实行住院费用一日清单制度,各项检查、治疗费用透明公开,让病人及家属清晰看到各项收费明细;聘请院外社会监督员,采取从严治医的方法,严禁医生开大处方增加病人的负担;与药品供应商签订廉洁公约,坚决不购进有回扣的药品,严格执行药品集中招标采购制度,降低药品流通成本;适当调整了各种检查和手术费用,采取部分手术限价收费等方法来降低医疗收费等等。其出发点都是为了减轻病患者的负担。”

  宋华认为,今次该院推出医疗消费“逢百送十”优惠活动,这在江门市医疗卫生系统尚属首创。他说:“在推出这个活动之前,他们征询过卫生局的意见,我们认为这是一个新生事物,要经过实践的检验才能证明它的好与不好,只要医院有这个经济实力,又愿意为患者提供便利,我们是支持的。当然在具体的运作过程中,我们也将加强对医院的监管,一方面,看它是否能收到良好的社会效益,患者是否真正满意。另一方面,要避免引起本地医疗市场的恶性竞争,造成市场正常秩序的混乱,损害到患者的利益。同时也希望能借这次活动,推动江门医疗市场的改革,为老百姓提供价廉物美的服务,让老百姓真正得到实惠,减轻患者的负担,这才是我们乐意看到的结果。”(责编/李智敏)

  据江门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