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江苏:政府“阳光花钱”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4日09:27 现代快报

  快报讯2004年政府部门要花多少钱、怎么花,要编报预算,经人民代表大会审议批准,而且逐项列表,让人一看就明白。这是记者昨天从正在召开的江苏省十届人大第二次会议上看到的新变化。

  昨天下午,出席江苏省人代会的人大代表和列席会议的政协委员人手一份《江苏2003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04年财政预算安排表》,与以往不同的是,这份安排表除了全省财
美妙时光产权酒店 紫光台式电脑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政预算、省本级财政预算外,还有一份《2004年省政府组成部门及省法院、检察院收支预算汇总表》,24个省政府部门和省法院、检察院的全年预算情况全部按13个小项列在上面,代表、委员们一目了然。一些代表委员对这个做法给予充分肯定,认为这个预算报告让人看得明白、议得起来。

  据介绍,以往每年提交会议审议的财政预决算报告,主要是文字叙述,代表们要花工夫才能弄清所列的数字之间的逻辑关系,增加了审议难度。而今年的财政预算报告及其附表,完整、清晰,给代表们审议预算报告提供了很大方便。

  “政府花钱不再遮遮掩掩,而是‘阳光操作’,这个变化好呀!”连续担任三届江苏省人大代表的南京大学党委书记、经济学家洪银兴正在认真琢磨表格上的数据。他兴奋地对记者说,政府花的钱,理所当然要花得明白,花得节约。我们这些代表既是人民的代表,也是纳税人的代表,人民代表审议政府财政预算,不仅仅是履行法律程序,也是监督政府花钱的有效形式,是政务公开的题中之意。有了这个明白账,那些不顾实际财力,企图多花钱、乱花钱的想法就可能被有效遏止。

  作者:新华社记者 郭奔胜 黄湘宁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