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政府工作报告五大亮点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4日09:27 现代快报

  从去年10月底开始筹备,历时3个多月,字斟句酌,最终在江苏省十届人大二次会议的前一天“定稿”。为了这份《政府工作报告》,仅梁保华省长本人主持的社会各界座谈会就有4次之多。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和往年相比,有何独到之处?记者昨日就此全面深入地采访了与会的代表、委员。“三农”问题成重中之重

  报告内容:坚持把“三农”问题作为全局工作的重中之重,进一步加强农业、支持农
美妙时光产权酒店 紫光台式电脑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业、保护农业,繁荣农村经济,增加农民收入。

  记者视角:记者注意到,《政府工作报告》在安排2004年主要工作任务时,把“农”字放在了十大工作的第一位,充分显示出政府对“三农”问题的重视。

  即时评说:(政协委员王宗元):拓宽农民增收渠道,扩大农村劳动力转移,加强就业培训等已引起了政府的足够重视。我们可以想见,农民工兄弟往往待遇较低,干活苦脏累,可以说城市的相当财富是农民创造的。但,他们老了怎么办?没有社保、医保,如果儿女再无力赡养,他们的将来堪忧。我建议在土地征用时,可以对失地农民按不同年龄进行补偿,并把其中一部分以社保形式给付。这样一来即便他们老年无地了,也不至于陷入困境。此外,我建议政府可以开展一些对青年农民的免费培训工作如电焊、电子技术等。政府建设突出以人为本

  报告内容:大兴求真务实之风,按照“廉洁、勤政、务实、高效”的要求,切实改进政府工作,努力建设法治政府、责任政府和服务型政府。推进政府管理创新,坚持以人为本,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进一步转变观念、转变职能、转变作风,更好地为发展服务、为基层服务、为群众服务;提高依法行政水平,做到有权必有责、用权受监督、侵权要赔偿、违法要追究;增强科学决策能力;切实加强政风建设。

  记者视角:记者发现,在2003年的江苏省政府工作报告中,也曾把“切实加强政府自身建设”作为2003年主要工作任务八点中的最后一点,共用859字,从四方面阐述了加强政府自身建设的具体举措。而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则把“努力提高政府工作水平”作为紧列在去年总结、今年目标、今年主要任务之后的第四大项。

  即时评说:(省人大代表白力群):今天会上最让我受鼓舞的就是政府工作报告的第四大块。政府能把提高自身的工作水平作为一项大事来抓,说明就是开始更多关注政府的“定位”问题了。就像省长今天在会上说的,政府的任务不是大包大揽,也不能管得太具体。而是着力把大环境搞好,比如行政执法问题、政府决策、政风问题、民主氛围、社会服务的保障体系、舆论导向之类。把这些大环境搞好了,下面的事放手让群众去做好了。今天的报告给我的感觉,就是政府的工作意识已经由“管理型”开始更多地向“服务型”转变。

  (南大政治学理论教授严强):现在江苏省提出“法治政府”、“责任政府”和“服务型政府”这个“三个政府”的概念,这种提法是将政府的角色更加明确化。首先就是“承担责任”:政府要解决社会发展中最急迫的问题,为老百姓办实事,为他们解难,也就转变为“责任型”的政府。其次就是从“人治”到“法治”,依法治国,加强法制建设,本身就强调政府权力使用要有法律依据,约束自己,才能把权力和责任结合起来。责任政府必须是法律政府,只有依法行政才能尽到责任。政府实际上是人民的政府,要为民办事,从老百姓的需要出发,根据老百姓的需要提供优质、高效、便捷的服务。第三就是把力量放在优秀的管理和服务上。服务不是一个口号,管理和服务之间有区别。“责任政府”必然要是“法治政府”,中心就是“服务”。落实起来就是“以人为本”的新发展观。今年目标更加务实

  报告内容:2004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全省国民生产总值增长10%以上;地方一般预算增长12%;外贸出口增长12%;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6%左右;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5%左右。

  记者视角:记者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发现了一个有趣的现象:即2004年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各项指标均低于2003年度的增长率。

  2003年江苏省国民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5%地方一般预算增长27.8%,外贸出口增长53.7%,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3.2%,农民人均收入增长6.1%,城镇登记失业率为4.1%。

  即时评说:(省政府研究室综合处处长沈和):这两组数字看似“缩水”,其实是政府工作作风更加务实的一种体现。同时,也是为了强调全面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性。如果不强调全面,单单是经济增长了,而使环境等其他方面受到损失,那就与今年政府提出的“以人为本,全面可持续性发展”不统一了。所以说,我认为这两组数字更体现了政府的谨慎、务实与全局眼光。

  (省人大代表、江苏堂皇集团董事长荆玉堂):这次政府工作报告中政府对自身的要求更高了,敢于把工作目标、能力水平设在一定高度上,给一个具体的目标。这是对以往政府工作报告的一个突破。发展民营经济再进一步

  报告内容:继续按照思想上放心放胆,工作上放手放开,政策上放宽放活的要求,推进民营经济更快更好地发展。

  记者视角:在2003年江苏省代省长梁保华在十届人大一次会议上作政府工作报告中,第四点“加快改革创新步伐”中用282字的一段文字阐述“放手发展个体私营经济”。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将“放手发展民营经济,支持民众创业致富”作为一项重要内容,同时,将“营造激励民众创业、创新、创优的浓厚氛围”具体为“在注册资本、科技股比例和名称登记等方面进一步放宽限制”、“在税费、投融资、土地使用和对外贸易等方面,实行与其他企业同等的政策待遇,保护公平竞争”、“放宽准入领域,除国家法律法规明确禁止的领域外,民营经济都可以进入”;“所有政府承诺对外开放的领域,都鼓励民营经济进入”;“选择一批具有良好经济效益的经营性政府投资项目,向民营企业开放”。

  即时评说:(省人大代表荆玉堂):这是今年江苏省政府工作报告中出现的最大的变化。我作为一个民营企业家,最关心的就是有关民营企业发展的政策问题。去年江苏省政府也强调富民,但是今年富民的措施已经落实到非常具体的优惠政策上,可以看出政府对民营经济的发展已经由原先的“扶持”变成了“激励”,并且真正落实到位。这种“务实”的作风,也让我们对自己的企业发展前景非常看好。科学的发展观十分可贵

  报告内容:今年是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促进发展的重要一年,也是完成“十五”计划的关键一年。要落实好科学发展观、贯彻统筹城乡发展、统筹区域发展、统筹经济社会发展、统筹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统筹国内发展与对外开放的要求。

  即时评说:(省人大代表陈裕斌):报告中可贵的一点就是提出“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概念。这就是在强调社会发展不能仅仅局限于经济指标,还必须重视和关注人文、环境、资源等指标。这种提法正好切合了李源潮书记提出的“江苏的小康应当是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小康。江苏资源紧缺,环境承受力差,必须发展集约化、节约型和环保型经济,努力发展循环经济,使江苏的资源能永续利用、生态能良性循环。”这种对“发展”的提法是一个十分全面的概念,强调了“关心GDP的同时,也要关心COD(化学耗氧量)”。这种提法可以说是“以人为本”的又一种体现,因为它涉及的是整个社会都关心的问题,关系到老百姓切身利益。”

  (省人大代表、南京金箔集团董事长江宝全):我以为应该将“科学发展观”和传统工业结合起来。通过高层决策给企业一个正确的导向。代表心声:重在落实

  人大代表白力群: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了许多新颖观点,如全民创业、“三农”问题等等,领导们已经有了很好的思路,相信经过审议补充后,再有一系列政策的出台,一定可以让我省2004年的工作迈上新台阶。但我这里想要强调的是,政府高层领导一定要在做好统一认识、全面号召的同时,推出具体的措施,强抓落实。思路再好,观念再先进,只有落实到具体的事件中、落实到具体的人身上,才能体现实效。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