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百姓难题,委员提案逐个说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4日09:27 现代快报

  关键词:再就业

  群众呼声:(市民刘先生平均每个月的收支状况)收入:房屋出租480元(共计480元);支出:幼儿养育费289元、两人养老金315元、租房77.8元、煤气60元、电费60元、水费17元、电话费28元、伙食费150元(共计996.8元)。刘先生2001年7月夫妻双方失业,此后靠开马自达生活。2003年7月响应政府号召上交马自达后,就再也没有经济收入了。另一位市民
美妙时光产权酒店 紫光台式电脑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更是整日为工作犯难:“我家庭收入就是妻子内退工资370元,还有一个读大学的儿子。我想拿低保,要工作。到社区回答‘不可能’,我在外努力找工作,都说年龄大,没单位要。”像这样每天为工作犯难的市民还有许多。

  委员建言:省政协委员徐阿大认为“解决再就业刻不容缓”。他在提案中建议,对于双下岗家庭,一定要明确妥善解决一人的工作。这里包括优惠鼓励经商,提供力所能及的岗位,少用一些外地人,多用一些本地人,如小区的值班、协警、车库管理、机关卫生等岗位都应优先用下岗职工。对一些在个体经营户打工的,必须要督促业主遵循劳动法规,要缴足社保金,保证打工者的利益。关键词:社会保障

  群众呼声:“600多元的退休金,怎能支付高额的医疗费用、柴、米、油、盐、交通……拿我来说,冠心病,按医保规定自己先付1000元后报销75%,这样一算,我个人一年要付2000元,每月增加负担近200元,我们现在有病不敢看,看不起。”吴江丝绸印花厂工会徐无为说:“我们这儿早退休职工的养老金少的只有500元,他们中间相当多的子女内退、下岗,这种情况往往让一家人衣食无着。弱势群体的社会保障谁来关心?”有读者提出:“目前企业退休职工尤其是退休早的职工,工资总体偏低,医保水平又不高,如果遇到生病或者子女下岗,相当一部分企业退休职工的实际生活水平会下降。”

  委员建言:省邮政局党组书记杨根荣提出,将老年医疗机构、护理康复中心等保健服务体系建设纳入县(区)以上政府的发展规划。资金采用政府投资和利用行业投资及民间联合建设(各种费税可适当优惠),明晰产权,属地管理。同级红十字会监督。对真正不堪负担的部分孤寡老人,实行进驻优惠及政府扶助等方式。关键词:教育乱收费

  群众呼声:兴化市一市民反映,兴化一所中学每学期都要向学生多收70元到120元不等,而这笔款“从未做过交代,十多年来从未公布过账目”。这位市民认为“作为农民的血汗钱,(这笔钱)应该退还给农民”。

  委员建言:民革江苏省委在这次政协会上指出,“当前,在教育附加税征收日益稳定和完善的同时,各类教育收费出现了无节制的疯涨。尤其是高校收费这几年增幅高得离谱,基本上每年以15%到50%的增幅上升,义务教育在内的基础教育收费之风也是日盛一日。优质学校的择校费、民办学校的高额学费、名目众多的办班费、服装费、饮水费、补考费、重修费等等,使广大群众在经济上难以承受。建议政府以及教育主管部门用法规的形式来最终规范教育收费。一切教育收费过程必须透明,让广大群众享有充分的知情权。真正利用社会资本、民间资本发展各类民办教育,优化教育资源配置和盘活教育存量资产。关键词:民企输血

  群众呼声:张先生从机关下海后办了家童装厂,专做外贸生意。但苦于贷款难,常因缺少资金,不敢接大订单,并因此大大制约了企业的发展。据江苏省企业调查队2003年12月3日公布的最新非公企业调查结果,70%%的民营企业绝大部分资金为自有,民营企业借贷难已经严重制约了江苏的非公经济发展和扩张。事实上,企业内部股东提供的资金有许多来自股东以个人名义从“灰市”上借贷来的资金,这是中国非法集资、地下借贷市场活跃的重要原因。

  委员建言:民盟江苏省委在提案中建议落实《中小企业促进法》中有关鼓励社会帮助中小企业融资的规定。安排扶持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地方应当为中小企业提供财政支持;建议省和市设立中小企业发展基金。各金融机构应当对中小企业提供金融支持,开发适应中小企业发展的金融产品。关键词:班级消肿

  群众呼声:为让女儿上一所好小学,刘女士省吃俭用掏了两万元赞助费。谁知开学了才知道,一个年级6个班,每个班学生多达50名。老师有三头六臂,也不能完全做到因材施教。家长会上班主任也诉苦,学生太多了,学生单个辅导时间太少,希望家长多多费心。国家规定小学每班人数40-50人,但实际上一些重点学校已超过标准,这不仅让教师力不从心,影响教学质量,而且人多拥挤,不利于学生健康成长。许多重点中学更是人满为患。

  委员建言:作为教育大省,江苏应加大教育投入,合理分配现有资源。严格控制班级人数,杜绝学生借读等变相扩大班级人数等行为。按素质教育要求降低标准班名额,使中小学生有一个更好的学习条件和环境。关键词:国企改制

  群众呼声:国企改制催生出一批百万富翁、千万富翁。其一大症结是资产评估问题多多。目前,资产清查工作一般由企业或社会中介机构单独或联合进行,在各方利益的影响下,清查中难以避免资产的漏清、少清、错清。资产评估理应由具备评估资格的社会中介机构负责,但一些地方企业改制一哄而起,评估工作量较大,具备评估资格的中介机构数量不足、人员较少,难以满足改制需求。为按期完成改制指标,各地往往采取变通办法,使一部分不具备评估资格的单位和人员参与了评估,由于这些人一般不对评估结果负直接责任,在各种社会关系的影响下,往往故意低估国有资产价值。

  委员建言:九三学社江苏省委在提案中建议,政府强化对改制工作的领导,避免盲目下指标、定任务和一哄而起的现象。对评估结果要有督促、有检查,发现弄虚作假的务必严肃查处,绳之以法。国有资产管理部门要全过程介入企业改制工作,不能为了甩包袱,在一卖了之的错误思想指导下一味迁就购买方。权利机关要规定税务部门必须加入改制清算小组,在过程监控中保证税款的及时足额入库。关键词:保护长江

  群众呼声:近年长江沿岸一些城市引进了一批耗水量多、污染严重、危险性大的重化工项目及造纸、印染项目,对生活在江边的群众健康带来潜在的威胁。他们呼吁,经济发展绝不能以牺牲环境为代价。引进外资、民资一定要在环保上严格把关。

  委员建言:省政协委员施黄彬、王嘉华、施伯香联名提案说,长江水是沿江两岸人民的生命之水,近年长江水质污染日趋严重,沿江下游居民饮用水质每况愈下,对老百姓健康生存条件带来诸多负面影响。

  招商引资项目要以人为本择优选定,避免为完成任务饥不择食,把发达国家及国内经济发达城市已摒弃的高污染、高危险项目引进来。建议省市政府对沿江地带产业定位要体现以人为本,保护自然资源,发展具有竞争优势的特色产业。实践证明,先污染,后治理是一条不科学且不合算的发展道路。

  作者:快报记者 郝倩 赵诚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