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一块豆腐,很多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4日09:36 生活报

  豆腐是中国人桌上的家常菜,价格便宜,营养丰富,制作简单,吃法还很多。豆腐是何时在中国出现的已无可考,不过中国老百姓至少也吃了几百年了。现在老外也知道豆腐是好东西,还说这是21世纪的食品。

  做豆腐是一种手艺,不是人人都能做出又鲜又嫩的豆腐来的,所以做豆腐大都出自家传的手艺。计划经济时代,做豆腐真正地从一门手艺走进了国营企业和食品加工厂。上世纪
美妙时光产权酒店 紫光台式电脑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80年代初,哈尔滨市有29家豆腐坊,可还是供不应求,经常有一大早排队,最后买不着豆腐的情况。时任中共哈尔滨市委副书记的王崇伦,明察暗访,更新设备、改进工艺,增加产量,使广大市民及时吃上了豆腐,留下了“王崇伦抓豆腐”的一段佳话。

  市场经济时代,豆腐供应市场逐渐被来自乡村的“老把式”所占领,原来仅仅在乡下做几板豆腐的手艺人,如今也都发现了城里的商机。他们生活俭朴,住所简陋,用自己的吃苦耐劳和低成本垄断了城里人的豆腐消费。菜市场、饭店、食堂都是他们的固定销售网络,在销量越来越大的同时,豆腐把式们的生产条件和卫生条件却始终没有改善。

  也难怪,谁愿意平白无故地提高成本呢?何况,他们用于自身消费的开支本来就低得不能再低。

  进城做豆腐,一般都是找一间便宜库房租下来,做豆腐时就是车间,晚上睡觉就是住房。这种条件下要求豆腐坊讲卫生几乎是天方夜谭。碰上爱干净的,能把豆腐坊收拾得干净些,没怪味就很不错了。人们挑的主要是豆腐的质量,做豆腐的环境倒在其次。

  没听说过做豆腐还要办证,恐怕也很少有人办证。就像早市儿的摊主,都是“无证经营”,豆腐作为一种大众食品,大家都认可私人的豆腐坊。现在一种现做现卖的设备,还不是这些“老豆腐把式”能装备得起的,而且成本也高、卖价也高。

  最近本报出了一系列关于“黑豆腐”的报道,怎么说呢?任由这些“黑豆腐”作坊这么脏乱差下去,显然不行;让他们关门停磨?也不是个办法。惟一的出路,还是加强管理,督促他们改善卫生条件。当然,一下子要他们“瓷砖铺地”,也不现实。收拾得干净一些,别把豆腐坊弄得臭气熏天,这要求总不算过分吧?(生活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