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小礼品带来10万饭碗 平阳新兴产业引导农民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4日10:26 温州新闻网

  温州新闻网2月24日消息:逢年过节向客户送一些商务礼品表达情谊,对企业来说是习以为常的事情。平阳人却从中抓住了商机,形成了一个新兴的商务礼品产业,带来了10万个“饭碗”,让越来越多农村剩余劳动力“洗脚上岸”。

  商务礼品的走俏,让平阳人率先从中嗅出了商机,并逐渐形成了万名礼品供销大军。

美妙时光产权酒店 紫光台式电脑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在随后的十几年间,平阳人以销带产,将礼品产业逐渐发展壮大,形成了以昆阳镇、郑楼镇、水头镇、腾蛟镇为中心并辐射周边地区的产销一体化格局。2002年平阳县被授予“中国商务礼品基地”的称号。据不完全统计,平阳礼品业每年可生产12大类1万多种商务礼品,年产值达40多亿元。

  礼品业的异军突起,在几年间就带来了10万个就业机会。目前,平阳县礼品业10万多名的从业大军基本上全是从农民转移过来的。他们分散在1400余家礼品生产企业、2000多家营销店以及相关行业里,包括近万名的营销人员、5万余名工人以及3万多其他相关行业从业人员等。这10多万从业人员约占全县劳动力的15%,他们“摇身一变”为平阳农村的剩余劳动力提供了新的出路。

  礼品业的兴起带来的不仅仅是就业机会,而且还使得农民的口袋里更加殷实了。郑楼镇郑三村建有颇具规模的“礼品一条街”和“商务礼品城”,共有近600家营销店,是平阳相对集中的礼品生产、销售集聚区。村支书余玉弟告诉记者,全村近80%的农民从事礼品行业或相关行业,人均年收入在2万元以上。

  此外,礼品业还带动了交通运输、印刷等相关产业的发展。据介绍,在不到5000人的郑楼镇区,就有货物托运所近30家,印刷厂10余家。行业的蓬勃兴旺又进一步带动了劳动力市场的发展,为外来人员也提供了大量的就业岗位。目前全县从外地雇佣的农村剩余劳动力达1.5万人,且每年还有数千名民工涌进平阳务工。(温州日报黄还春陈宗禹)(来源:温州新闻网)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