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民工工资支付要明确写进合同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4日10:28 法制日报

  《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施工分包管理办法》4月起施行

  本报实习记者 陈晶晶

  近段时间以来,建设领域拖欠工程款和农民工工资的问题受到了社会各方面的关注,建设工程项目层层分包环环相扣的特点,使农民工工资拖欠问题错综复杂。近日,建设部发
美妙时光产权酒店 紫光台式电脑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布了《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施工分包管理办法》,从施工分包环节加以严格规范,为避免农民工工资和工程款拖欠再建一条防线。

  该办法将于今年4月1日起施行,原城乡建设环境保护部1986年4月30日发布的《建筑安装工程总分包实施办法》同时废止。

  怎么付工资合同要明确

  办法规定,分包合同中必须明确约定支付工程款和劳务工资的时间、结算方式以及保证按期支付的相应措施,确保工程款和劳务工资的支付。

  分包工程的发包人可以就分包合同的履行,要求承包人提供履约担保;承包人在提供担保后,也可以要求发包人同时提供付款担保,发包人应当按要求提供。

  此外,分包工程发包人还应在订立分包合同后7个工作日内,把合同送到工程所在地县级以上的地方人民政府建设行政主管部门备案。如果合同发生重大变更,发包人应自变更后7个工作日内,把变更协议送至原备案机关备案。

  谁来承包不能直接指定

  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施工分包活动主要包括专业工程分包和劳务作业分包两个方面,都必须依法进行。分包工程承包人必须具有相应的资质,并在其资质等级许可的范围内承揽业务。严禁个人承揽分包工程业务。

  建设单位不得直接指定分包工程承包人,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对依法实施的分包活动进行干预。鼓励发展专业承包企业和劳务分包企业,提倡分包活动进入有形建筑市场公开交易,完善有形建筑市场的分包工程交易功能。

  专业工程分包除了在施工总承包合同中要有约定外,还必须经建设单位认可。

  接受违法分包最高可罚3万

  办法禁止将承包的工程进行转包和违法分包。转包主要指不按合同约定,把承包的工程再发包给他人;如果发包人把工程分包后,不在施工现场设立项目管理机构和派驻相应人员,且不对施工活动组织管理,也视同为转包行为。

  发包人把工程分包给不具备相应资质条件的分包工程承包人;或者施工总承包合同中没有约定,又未经建设单位认可的情况下,发包人把部分专业工程分包给他人的,都算做违法分包,当严格禁止。

  据此办法,接受转包、违法分包和用他人名义承揽工程的,可处以1万元以上3万元以下的罚款;转包、违法分包或者允许他人以本企业名义承揽工程的,也将依有关法律法规予以处罚。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