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从国家科技奖励看我国科技发展战略转变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4日10:34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2月24日电 记者 张景勇、顾瑞珍

  “我国缺乏重大技术发明创造。”面对国家技术发明奖一等奖连续6年空缺的尴尬局面,出席国家科技奖励大会的专家们的判断令人深思。

  记者24日从科技部了解到,当今世界,创新能力已经成为国际竞争力的决定性因素。
美妙时光产权酒店 紫光台式电脑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一个国家在科技创新上有多大作为,就能够在经济、社会发展和国家安全上赢得多大主动。在当今经济和科技全球化、科技日益成为激烈国际竞争决定性因素的新形势下,我们亟需的许多核心技术、关键技术是引进不来的,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也不可能建立在长期依赖国外技术的基础上。

  同样,核心竞争力的形成,不仅仅是一个创新过程,更是一个组织过程,使各种单项和分散的相关技术成果得到集成,其创新性以及由此确立的竞争优势和国家科技创新能力的意义远远超过单项技术的突破。美国著名的“阿波罗”登月飞船,就是已有先进技术集成的典型受益者。

  “因此,必须痛下决心,全面调整科技发展的战略思路,实现从以跟踪模仿为主向以自主创新为主的转变,从注重单项技术突破向注重集成创新的转变。”科技部部长徐冠华疾呼。

  科学的本质在于创新。为改变目前原始性创新能力较为薄弱的状况,我国采取了一系列措施。进一步改革科研评价体系,从立项、管理到验收,都将创新性摆在突出位置,改变过去为减少选题失败而回避风险、不重视原始性创新的弊端;加强科学研究基础设施建设,培育形成一批高水平研究基地,形成局部优化的科研环境和优势;努力营造有利于原始性创新的良好文化环境,鼓励勇于创新、敢为人先。

  为避免孤军奋战,使国家有限的科技投入发挥应有作用,我国通过强化国家战略部署和政府宏观调控能力,实现科技资源的优化重组与合理配置,国家863计划、科技攻关计划和重点基础研究规划项目等,都将明确强调学科间融合和部门间协作的必要性,强调从以发展单项技术为主转向以发展单项技术和多项技术集成的产品和产业为主,鼓励长期战略性研究。

  “在多渠道扩大国际科技合作与交流、充分利用国际科技资源的基础上,大幅度提高我国自主创新能力,特别是原始性创新能力。”徐冠华提出要通过全面提高创新能力实现科技发展的战略性转变,“以形成重大产品和有竞争力的产业为目标,强化技术集成创新,努力实现在关键领域的科技突破和局部跃升,带动科技创新能力的全面提升。”

  当今科学技术发展的一个显著特点,是新兴学科、边缘学科不断涌现,技术更新速度不断加快,这就决定了即使发达国家也不可能在所有科技领域中具有绝对优势。我国拥有丰富的智力资源和一定的科技基础,完全有可能利用后发优势,实现科技发展的战略性转变。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