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疫区民众为何能“踊跃配合”政府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4日11:10 沈阳今报

  张允平我国禽流感首发地广西隆安县丁当镇2月22日解除封锁,在丁当镇一些主要路口监控点值守的公安、畜牧兽医人员开始撤离。丁当镇集贸市场家禽交易又归于正常。公路上,装满甘蔗的汽车、拖拉机来回奔忙;田间地头,戴着草帽或包着头巾的妇女在忙于春耕生产……(相关报道见昨日今报视野版)

  禽流感是一场灾情,那么生活在禽流感首发地的民众则是灾民,有时候,灾难可以考
美妙时光产权酒店 紫光台式电脑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验一个社会以及社会管理者———政府的应急能力,更能考验这个社会在日常公共事务管理体系建设上的综合效果,甚至可以让我们对比,与上次突发疫情相比,政府和社会的应急能力提高了多少?公共事务管理体系完善了多少?

  隆安县政府在介绍疫情防控的几点经验中,专门提到:由于宣传工作到位,群众们不但交出家禽,还主动配合政府开展防治工作。如有的群众对没有交出家禽的个别养殖户进行举报,有的群众反映个别角落没有清扫干净,还有鸡鸭毛。

  这个宣传工作指的是什么呢?是让群众真正意识到防治疫情是为了维护自身的长远利益,同时要及时兑现补偿金,以取信于民。它涉及两个层面:让民众享有对疫情防治的知情权;他们不仅知道:如果不及时扑杀家禽、造成疫情扩散,对自己、家人及周围人群的危害;而且还知道,及时扑杀家禽,对自己的长远利益是有益的。因为疫情被控制得越早、消除得也就越快,疫区的经济生活也就能尽快地恢复常态。让民众获得理应得到的利益补偿;绝大多数被扑杀家禽的养殖户在扑杀当天就领取到了补偿金。个别村民就是看到补偿金及时兑现,才主动把家禽交出的。就是因为任何一个人,作为一个“经济人”和“市场人”,他必须考虑的现实的私人利益,这些利益关乎他未来的生活,而政府用最快的速度给予疫区民众补偿,就是为了解决民众的后顾之忧,民众们自然可以放心大胆地交出家禽。

  在面对一个突发事件时,常人会对此事件的发展以及对自身利益的关系进行判断和预估,他们依靠的是各种信息的反馈,而越是与自己切身利益有关联的信息,他们希望搜集得越多,同时与他人行为作一个横向的比较。作为隆安县丁当镇的民众,他们首先看到的是地方干部率先扑杀自家家禽,他们的比较衡量有了一个初始标准:干部这样做了,说明所有人是在一个起点上为防治疫情而有所奉献、有所牺牲。同时,政府的补偿金发放工作同步进行,让灾民手中拿到的不仅是纸面上的承诺,还有一张张钞票,这些措施,都是灾民们亲眼目睹的。灾民们获得了他们想要的、一切关于灾情“正”“反”两面的信息,他们对自己在这场疫情防控中,将获得什么、将失去什么,都一清二楚。保障民众的知情权和切身利益的现实保障,构成了互动的链条,让民众在长远和现实利益的综合考虑中,作出一个更理性的判断。

  人人皆可为尧舜,人人皆可成圣贤,把这句话放在市场经济意识已经深入人心的当下中国来看,政府的公共事务管理,有时候就像在管理一个大企业,民众就是其中的员工,政府必须给予民众合理而足够的激励,从而保障自己的管理绩效。绩效评价制度具有二重性。第一是绩效改进,也就是指导和帮助“员工”理解怎样才能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比如在这场禽流感防控工作中,让疫区民众与政府协力做好各个环节;其二是价值评价,也就是对“员工”的表现进行评价,以便得到在将来各种回报的信息,有长期回报,也有短期回报。在实践中,很难把这两个目的割裂开来。只要每个民众都能在自己的价值观与绩效评价制度中寻找到契合点,那么他们就能够做一个“奉献社会、回报自我”的人。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