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一体化公约”做强沈阳经济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4日11:43 沈阳晚报

  沈阳经济区

  在沈阳经济区建设中,沈阳与周边的六座城市怎样协调发展?在区域合作和法制建设上如何具体操作?2月23日,在省十届人大二次会议大会发言中,沈阳代表团代表、沈阳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李佳,对沈阳经济区建设提出了补充建议。

美妙时光产权酒店 紫光台式电脑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李佳代表说,“沈阳经济区”规划提出后,沈阳代表团深受鼓舞。根据新形势和新要求,建议在修改《规划草案》时,把“加强领导、建立四个机制”的内容加以补充和细化。

  创立“市长联席会议”

  借鉴上海、江苏、浙江提出的国务院应该设立“长三角”领导协调机构的方案,我们建议省政府把宏观调控与市场机制有机结合起来,设立强有力的组织领导和专门协调机构,加强对经济区的领导,通过市长联席会议、专题工作组等形式,协调解决各市中长期战略规划、市际间重大建设项目规划布局和一体化发展政策,打破行政壁垒,破除市场歧视,消除区域合作障碍,推进经济区的建设和发展。

  建立统一市场

  李佳解释,在“建立四个机制”中,首先要建立市场协调机制,有必要加强经济区生产资料、生活资料和生产要素市场建设,努力营造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市场环境,推动沈阳经济区统一市场的形成。先期可以考虑在旅游文化、公共服务、物流配送、人才就业等方向率先突破,尽快形成统一市场。

  进行产业整合

  构建沈阳经济区的根本目的,就是要通过聚集和整合区域内的产业资源,形成各具特色的产业优势,增强经济区的整体竞争力。建议省政府建立产业整合机制,在经济区装备制造、汽车及零部件、石油化工医药、冶金、农产品等产业布局和产业链建设上进一步作出规划,实现七城市“整合互补,错位共享”,培育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产业集群。

  建立“区域共同发展基金”

  李佳表示,区域经济一体化,说到底,核心问题是合理的利益分配。因此在经济区统一市场建设、组建跨市企业集团和税源征收分配等方面,需要形成公正合理的利益分配机制。建议由省政府和七城市共同筹资,设立“区域共同发展基金”协调解决经济区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环境治理等公共建设问题,实现七城市共赢。

  制定“一体化公约”

  目前,沈阳经济区各城市在招商引资、土地批租、人才流动、信息共享等政策上存在很大差异,没有一体化发展的统一法规。因此,有必要按照“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互利共赢、共同发展”的原则,制定七城市共同遵守的一体化发展公约,并上升为法规。建议省政府尽快出台相应的地方性法规、规章和配套政策。本报记者朱峰

  关键词点击

  在《辽宁老工业基地振兴规划(草案)》(简称《规划草案》)中提出,推进以沈阳为中心,紧密联系周边鞍山、抚顺、本溪、营口、辽阳、铁岭在内的中部城市密集区建设。通过合理的产业分工,培育统一市场,实现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建成我国的装备制造业基地和重要原材料工业基地;建成辽宁乃至整个东北的高新技术产业和农产品加工示范区;建成辐射和服务于整个东北地区的现代商贸物流中心,进而在全省率先完成老工业基地振兴任务,成为国内外最具有竞争力的沈阳经济区。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