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4年全国“两会”专题 > 正文

中国反腐斗争形成标本兼治格局 让贪官心惊肉跳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5日06:49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2月24日电(记者田素雷) 中国政府过去一年在反腐败斗争中重拳出击,让贪官心惊肉跳,也让老百姓拍手称快。在即将召开的“两会”上,反腐败问题将依然是普通民众最关心的热点问题。

  新华网正在举办的一项“两会”热点调查显示,在已经收到的近9千张电子投票中,83%的网民表示反腐败是他们在此次“两会”期间最关注的问题。专家指出,从新一届中央
美妙时光产权酒店 紫光台式电脑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领导人履新以来在反腐斗争中采取的措施和取得的成效,社会各界已经看到解决腐败问题的希望。

  2003年,13名省部级腐败高官和许多县处级以上官员被查处,其中一些被判处死刑或者死缓,还有的被判处无期或十年以上的有期徒刑。

  据最高人民检察院统计,2003年1至11月,全国检察机关共立案侦查涉嫌贪污贿赂、渎职侵权等职务犯罪案件38025件41797人,其中,贪污贿赂、挪用公款大案16472件,立案侦查涉嫌职务犯罪的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2603人。

  “中央反腐力度如此之大,令官员受到震撼。腐败的成本这么高,我想官员在收受贿赂和以权谋私时应该会三思而行,”山东省菏泽市政府官员盛长义说。更让各级官员不得不端正行为的是,随着党内监督条例的施行,中国的反腐机制将从源头上遏制腐败。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研究室主任李永忠说,中国在较长时间内基本上是依靠领导人的决心和态度来反腐败,这是一种权力反腐败模式。党的十六届三中全会明确提出,要建立健全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相适应的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

  作为反腐制度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试行)》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已于近期颁布。其中,《党内监督条例》突出了制度建设在党内监督中的核心作用,明确规定了集体领导和分工负责、重要情况通报和报告、述职述廉等10项监督制度,强调了对“一把手”的监督。

  他透露,中纪委和监察部还准备在2010年以前制定包括廉政法、国家公职人员财产申报法和巡视工作条例等29部法律法规,并修订15部法律法规。“这些制度将制约官员滥用权力,大大增加官员腐败的难度,”李永忠说。

  专家指出,中国正在进行的行政审批制度、财政管理体制、干部人事制度和投资体制改革,也有助于从源头上遏制腐败。这些改革的方向是规范政府运行、政务公开和减少政府对正常经济活动的干预。

  中央领导的率先垂范十分重要。胡锦涛2003年2月在中纪委第二次全会上代表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郑重表示,在党风廉政方面一定以身作则,接受全党和全国人民的监督。在十六届三中全会上,胡锦涛代表中共中央政治局向中央委员会报告工作,弘扬了发展党内民主、加强党内监督的新风。在中央的示范下,地方各级党委主要领导成员向同级党委全会述职述廉已渐成制度。正在进行的廉政风暴已经给现任政府各级官员带来了震撼。从2003年6月17日起,辽宁省沈阳市开展了持续4个月的领导干部述廉活动。全市有9081名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参加了这次述廉,其中414名领导干部主动讲出了收受他人现金、有价证券和支付凭证共计784万余元的问题。能够在这次述廉中主动讲清问题和自查自纠的,按规定可从轻处理。

  据中纪委连续8年进行的随机抽样、直接入户的党风廉政建设问卷调查结果统计,2003年群众对反腐倡廉工作的满意度第一次超过半数,达到了51.9%,而这个数字在1996年为32·8%。

  最近在深圳举办的一次有关反腐败的调查中,有七成的被访者表示将勇于举报腐败问题并愿意提供线索,其中表示愿意署名举报的占22.%%;有近五成的被访者认为,今后一段时期内腐败现象将会减少;五成多的被访者对深圳在5年左右的时间基本遏制腐败现象有信心。“这一次廉政风暴大大鼓舞了依然恪守清廉的官员。一系列反腐举措传递的信息是:中国需要的是廉洁、勤政、亲民的官员。这一风向标的意义不亚于惩处了多少名贪官,”盛长义说。(完)

  相关专题:2004年全国“两会”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中国+反腐新闻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