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战后被巨大市场吸引 企业川军赴伊拉克“淘金”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5日07:20 新华网

  四川企业对伊拉克重建商机展开了角逐。记者从四川东方电气了解到,该公司第二批重返人员昨日已抵达伊拉克。成都无缝钢管厂、德阳东方电机也有一些参与伊拉克重建的项目。

  战前:川企所建电站成伊供电主力

美妙时光产权酒店 紫光台式电脑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据《天府早报》报道,中国东方电气集团公司宣传中心张重远主任介绍,东方电气成为战后首批进驻伊拉克参加重建的三个中国企业之一,也成为四川企业率先进入伊拉克“试水”的企业。

  东方电气战前就与伊拉克签订了供货合同超过1亿美元。“这次重返伊拉克,除了完成已有的合约以外,还将有更重大的合作项目要谈,涉及的合同金额将比已有项目多得多,保守估计应该是其10倍左右。”张重远说。

  伊战爆发后,美英联军重创巴格达等大中城市的电力基础设施。所幸的是,东方电气与伊拉克的合约一期工程已经完成,这座建在巴格达东部的电站并未受到袭击,成为伊拉克的供电主力。

  市场:伊拉克是四川工程项目重点市场之一

  四川企业与伊拉克“外包”合作可谓是源远流长。四川省外经贸学会理事长姜晓亭告诉记者,长虹、成都无缝钢管厂等大批企业都与伊拉克有过长期或短期的合作,伊拉克也一直是四川工程项目的重点市场之一。

  环境:这里的人们对中国人很友善

  据悉,东方电气集团驻伊办事处首批重返伊拉克人员张林超和罗晓明已于2月18日12点半抵达巴格达原来的住所。住所除二楼一扇玻璃被打破外,其余都未受到破坏。张林超和罗晓明过了边境司机修理轮胎时,在一个伊拉克人开的杂货店里,当店主知道张林超是中国人,又是来帮他们建电站时,非常激动地说,他店里的东西张林超可以随便拿来吃。“这里的人们对中国人很友善”,张林超和罗晓明说。

  据张林超介绍,虽然总体上巴格达的治安形势在逐步趋好,但安全隐患仍然存在。与战前相比,巴格达的夜晚格外宁静,深夜以后只有美军巡逻直升机的轰鸣声。一般上午出去办事,下午5点以后最好就不出门。他们尽量减少路上流动,尽量避开警察局等容易成为目标的地方,因为待在固定地方是比较安全的。

  新闻链接

  据中国驻伊拉克前大使张维秋介绍,伊拉克在基础设施和成套设备方面,在5到10年内,需耗资8000亿美元,伊拉克重建工作将成为“二战”后最大的重建工程。美国已经表示要将至少一半的重建项目交给伊拉克公司做,但很多伊拉克公司最后还是要将合同分包出去,这样,那些曾与伊拉克合作过的中国公司,会得到很多分包和转包合同。在伊拉克重建市场中,虽然中国公司第一笔合同只有500万美元,但还有上百亿美元的大单在等待中国公司。(文/武志孟梅 潘一丹 郑宇)(来源:北京青年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