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光明之约飞越三千里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5日09:41 武汉晚报

  特派记者 田巧萍 发自深圳

  来得最远的角膜

  昨天中午,深圳眼科医院。王飞越的另一只角膜的移植手术如期进行,深圳狮子会眼库主席姚晓明博士从冰箱里拿出从武汉带回的小瓶子,从玫瑰红的液体中取出王飞越的角膜
美妙时光产权酒店 紫光台式电脑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无影灯下,王飞越的角膜晶莹透亮。“多好的角膜啊!”姚晓明博士感叹到。

  这也是深圳狮子会眼库接受的来自最远地区的角膜。从湖北巴东港到秭归港110公里水路,从秭归港到武汉艾格眼科医院390公里陆路。从武汉天河机场到深圳宝安机场983公里的空中航路。王飞越的这只眼角膜走了近三千里路!爱心一路随行。不仅巴东和武汉被王飞越感动,千里之外的深圳人也为这个从来没有到过深圳的巴东女子感动。

  昨天的深圳眼科医院,就诊的人络绎不绝,得知王飞越的另一只角膜要在这里完成最后的移植,他们来到手术室前,要记者给他们“讲讲她的故事”。她是第38名捐赠者

  在深圳市眼科医院的9楼,张贴着两张《英名录》,记录了那些无私捐出角膜人的名字和捐献日期及受益人数。排在第一个的是向春梅,1999年6月16日捐献。昨日下午1点49分,深圳狮子会眼库的劝捐员陈淑莹将王飞越的名字贴到了英名录的最后。黑体字写着长长的一条:“王飞越女2004年2月21日 46岁 身后捐赠 4人受益”。

  王飞越是向深圳狮子会眼库捐赠角膜的第38位捐赠者,她也是有最多受益者的捐赠者之一。

  在这个《英名录》上,年龄最大的是82岁的邹也鲁,他2002年6月19日去世后捐出的角膜让2个人重见了光明。最小的叫张英榆,离去时只有116天,她的父母将爱女的角膜捐出,给3个人送去光明。

  在这个《英名录》上,记者找到4个荆楚儿女的名字。在深圳第一个捐赠角膜的湖北恩施人向春梅、湖北武汉人周晓、刚刚在深圳去世的湖北荆州人汪金红、湖北巴东人王飞越。他们有的在故乡去世,角膜不远千里来到深圳,有的是在深圳工作客死他乡,将角膜留在深圳,骨灰回到了家乡。

  38个角膜捐赠者,帮助85个受益人走出黑暗。每一个捐赠者都有一长串感人至深的故事。他们用精神诠释生命的长度,成为生命英雄。她是第85个受益人

  在深圳承接王飞越光明的,是一个外来打工妹小杨。她是深圳狮子会眼库迄今为止的第85位受益人。

  小杨患先天性角膜营养不良,视力不断减弱。上学时总是看不清黑板,不得不坐在第一排。1996年,她眼中的白斑越来越大,看东西也越来越吃力。这一年她从家乡职业中专毕业,抱着挣钱治眼睛的愿望南下深圳打工。

  小杨很幸运。2000年11月30日,从河南来深圳打工的24岁女孩王凤鲜在南山区出了车祸,家人希望把凤鲜的角膜捐给一位年龄相当的女孩子,“让我们觉得她还活着,心里有个寄托”。那一年12月,小杨的左眼作了角膜移植,视力恢复到0.6。

  尽管用尽了自己和男友辛辛苦苦赚来的钱,但小杨内心却升起了一个心愿:等有角膜了,把右眼也做了。每一次来复查,她都要追着姚晓明问:“有角膜了吗?”

  这一等就是5年。5年中,在夜深人静时,她常常想起那个给了她光明她却不知道她姓甚名谁的女孩。她盼望着有另一个与那个女孩一样的好心人给她捐出角膜。

  前天,姚博士打电话告诉她,湖北王大姐的角膜可以给她时,她心里又激动又紧张。赶紧给在家乡的妈妈打电话:“妈妈,我的右眼也有角膜了!”

  昨日中午12点50分,在手术室躺了40分钟的小杨被推出手术室。她激动地对记者说:“我非常感谢王大姐!”

  因眼睛不好,小杨只能在工作环境不怎么好的电子厂工作了近9年。现在她最开心的是,眼睛好了就能看清电脑上的字了,学好了电脑,可以做更好的工作,让生活变得更好。她相信,这也是对两个好心人最大的报答。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