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刷不了IC卡可不付车费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5日09:41 武汉晚报

  本报讯 (记者 杨春梅实习生李实)特定服务或设施有缺陷时,乘客可拒付车费;部分有条件的主干道,可划设公汽和电车专用车道。为我市公汽和电车管理量身订做的《武汉市公共客运交通管理条例(草案)》(以下简称草案),昨日被提请市人大常委会议审议。草案首次以法规形式确定下我市城市交通中“公交优先”原则,并涌出诸多“爱民”条款。

  以下3种情形可拒付车费——在公交车辆上碰到下面3种情形:不向您出具有效车票时
美妙时光产权酒店 紫光台式电脑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按规定应开空调或提供其他服务而未提供时,电子读卡机未开启或发生故障致你无法使用IC卡时,依草案专条规定,你均可理直气壮地拒付车费。

  草案还特别提到,乘客“在接受服务时,其合法权益受到损害的,可向经营者提出赔偿要求”。

  草案还规定转乘不必付费——除规定公交车辆必须严格按核准的线路、站点、时间营运外,草案还明确说明,公交车出现故障坏在路上时,工作人员应安排乘客转乘同线路后续的公交车,转乘不得再收费;无法安排转乘的,应退还已收票款;

  票价变动应听证——草案还细致规定车内须设垃圾容器,空调车须装有温度和通风换气设备。审议该条时,委员们还提出乘客和司售人员“不得向车外抛洒垃圾”,空调车“须明确何种条件和温度下开启空调”,票价变动时“应召开有市民参加的听证会”。

  草案专条规定了两大注意事项——在新、改、扩建城市道路、交通枢纽站、大型商业街区、旅游景点等时,应当按规划配建增建公共交通场站设施;应当在有条件的主要道路划设公共汽车和电车专用车道,并在道路交叉口设置优先通行标志。

  在车站沿道路前后30米内路段停放其他车辆、摆摊设点、擅自挤占覆盖等均为禁止行为。

  对未取得线路经营权和车辆营运证等从事公汽和电车客运的,草案规定除没收非法所得、暂扣车辆,按每辆车处以5000元以上2万元以下罚款外,还由市公安交通管理部门吊销驾驶证、注销车辆牌证。

  审议还建议,利用微型面包车等交通工具非法从事营业性客运的,也要类似这样严加管理。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