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新闻评论专题 > 正文

陕西府谷治污怪现象调查:地方政府糊涂的审批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5日09:49 央广《新闻纵横》
央广《新闻纵横》:陕西府谷治污怪现象调查

  淘汰期限后,继续审批已淘汰项目;

  一次会议审批59个项目,绝大部分在国家禁止、淘汰之列;

  2004年工作目标又是国家明令禁止发展的产业;

美妙时光产权酒店 紫光台式电脑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环保不达标,撤销民营企业厂长职务。

  详细内容请看央广《新闻纵横》:《府谷污染治理怪现象》下篇:糊涂的审批

  作者:央广《新闻纵横》记者郭静

  昨天的央广《新闻纵横》,报道了日前发生在陕西府谷县的一桩怪事:当地部分生产企业和部分关停的污染企业签订了一个所谓的“结对帮治”协议,由生产方向关停方补偿一定的利润,分摊它们在执行国家有关禁令上的损失。而引发这份荒唐协议的起因,就是府谷违法排污的企业太多,当地政府出于利益考虑,不敢把所有的污染企业关停,以致于造成关停企业和生产企业之间的利益冲突,于是有人想到推出这样一个协议,实现对这种利益冲突的一种平衡。

  在对这份荒唐协议来龙去脉的采访过程中,记者又发现了新的问题。

  问题之一:淘汰期限后,继续审批已淘汰项目

  记者请府谷县计委的同志提供了一份府谷县这次关停的部分企业立项审批摸底表,结果发现,其中至少70%的关停企业都是在国家产业政策规定的淘汰、禁止期限后审批的。

  以电石企业为例,在1999年1月国家有关部门发布的《淘汰落后生产能力、工艺和产品的目录》中明文规定,开放式电石炉的淘汰期限是2000年,但是,这次关停的电石企业中的两家都是2000年后审批立项的。记者采访了其中一家电石企业的负责人,当时这家企业的投资是1200万元:

  记者:当时政府审批的时候有没有说你这已是被淘汰的工艺了?

  关停企业主:没有,如果说是被淘汰的工艺那不会审批。

  记者:你当时审批的过程顺利吗?

  关停企业主:顺利。2000年我们上的时候府谷周边上了几十台炉子呢!

  记者:你知不知道1999年国家经贸委就已经有文件,这种开放式电石炉属于淘汰工艺?

  关停企业主:我不知道。

  记者:计委的同志有没有告诉你这一点?

  关停企业主:没有。要告诉我,我还能建吗?

  看到今天因违反国家产业政策而被关停,不少关停企业负责人都觉得政府有责任。一位关停企业主说:“当初这都是你政府批准的,你说能建我才建;你不要我建,我肯定建不了——起码工商部门不会注册,对吧?我投资上千万,现在才知道不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现在企业被关停了,给我们造成这么大的损失,难道政府没有责任?”

  问题之二:一次会议审批59个项目,绝大部分在国家禁止、淘汰之列

  有人提供了这样一个情况:“2003年9月份,在府谷县政府的一次常务会议上,领导们大笔一挥,批了59个项目。这其中,有些项目过去知道不合法,只是偷偷地建,现在经过政府这么一批,合法了。合法了,可它还是污染企业啊!”

  记者拿到了这份立项审批清单。记者数了一下,其中焦化厂41家,电石厂3家,金属镁厂、铁合金厂各5家,型焦厂、机砖厂、高岭土厂、生铁厂、发电厂各1家。这些企业中有多少符合国家产业政策?记者专门请教了国家环境保护总局环境监察局城市与工业污染监察处处长张志敏。

  张志敏对这59家企业一一作了分析。

  41家焦化厂:按照国家产业政策要求,土焦、改良焦是绝对不允许生产的,机焦也必须办理环评手续。根据去年下半年国家环保总局对府谷县明察暗访的结果,这些焦化厂大多已因违法国家相关规定被关停;

  3家电石厂:使用的都是国家明令淘汰的开放式电石炉,理应也该关停;

  5家金属镁厂:金属镁是国家明令禁止的重复建设项目;

  5家铁合金厂:采用的都是国家明令禁止、淘汰的3200KVA以下的电炉;

  至于其他生铁厂、发电厂……都上了国家不允许采用的工艺和设备。

  国家环保总局有关人士据此作出判断:59个项目都是污染重、能耗高、技术含量低、国家明令禁止淘汰的项目。

  府谷县政府平常到底是如何对新开工项目审批的呢?记者采访了府谷县分管环保的副县长祁万才。他告诉记者,审批项目一般在政府常务会议或者县长办公会、联席会议上定,他们一是考虑产业政策,二是考虑环保法规,涉及到的各部门都参加,另外还有专门的环保技术人员。

  如果府谷县政府真的如此重视国家产业政策和环保法规,那我们如何解释他们为什么还在在审批项目上一再出现违法审批这样严重的错误呢?他们是不懂政策,还是明知故犯?

  按照国家立项审批政策,一个项目上马涉及政府、银行、土地、工商、供电、供水等多个部门,而府谷县如此众多的违法审批项目不仅顺利地从所有部门办理了各种手续,甚至县政府还跟这些企业签订经济目标责任状,让它们的名字上了县里的光荣榜。府谷县政府就是这样表现自己对国家产业政策和环保法规的重视吗?

  问题之三:2004年工作目标又是国家明令禁止发展的产业

  就在记者准备离开府谷的这一天,府谷县召开了县委十五届二次全体扩大会。县委书记高岖代表县委常委会作了工作报告。就在这份报告中,我们了解到府谷县2004年的一些工作目标:年内准备建成几条2万吨、3万吨的金属镁生产线,积极发展硅铁、硅钙等铁合金产品的深加工。

  这些项目,符合国家有关产业政策吗?

  国家环保总局环境监察局张志敏处长明确地告诉记者,镁冶炼这个项目,是国家早就提出来禁止重复建设的项目;今年国家整顿钢铁、水泥和电解铝三个行业,对铁合金、硅钙等也提出明确要求。府谷县的2004年工作目标又不符合国家产业政策。

  问题之四:环保不达标,撤销民营企业厂长职务

  采访中群众对当地政府在环保治理上长期以来推托责任的做法十分不满。群众说,当地政府一方面大肆审批国家三令五申、明令淘汰和禁止的生产项目;另一方面,面对上级环保部门的严令和督察能拖就拖,能躲就躲,实在躲不过去了,就拿企业当替罪羊。有一次为了应付上级责任追查,竟撤销了两位民营企业厂长的职务。当地群众说,民营企业厂长又不是你政府任命的,环保不达标,你撤他的职有什么用?

  面对府谷县政府在项目审批上存在的种种问题,当地群众和部分企业深感忧虑。一位机关干部说:“府谷的污染问题,现象出在企业,根子还是在党委、政府。现在企业就是在反映这个问题:你不能套我们,今天你批准我们立项,明天国家查下来我们又要关停,投资损失谁来承担?府谷现在关停企业这么多,按照国家法规要求,应该关停的企业还要多,给当地带来这样大的经济损失,必须要追究政府和有关部门的责任。这就是一种失职行为,该管的你没管好,不该批的项目你批出去了,现在企业关停,难道我们不应该追究失职者的责任吗?”

  一位企业家说,盲目的违法审批将给府谷今后经济的发展带来很大的被动。今天关停的是15家企业,明天可能就会是25家、35家甚至上百家,因为不断的违法审批,让一批批不符合产业政策和环保法规的企业源源不断地上马。

  国家环保总局环境监察局张志敏处长认为,违法审批的危害绝不限于企业和个人。他说,府谷县的这些审批都是严重违规违法的,但为什么违法,这里边的东西值得思考。政府是掌握政策的,你不按照国家有关政策进行审批,导致大量企业开工不久就要因为不符合产业政策而关停,政府对此应该付重要责任。由此造成的浪费并不只是关停企业和投资者个人的,它浪费的是整个国家的资源。

  府谷县地处山区,这里本来大气扩散能力就比较差,再加上如此众多的污染企业,府谷的大气环境可想而知。国家环保部门的同志说,府谷的大气污染在全国也是名列前茅。环保部门的人士介绍说,府谷县有一个电厂,它排放的浓烟的黑度,可以说填补了中国电力行业的空白,中国的电力行业没有那么黑的烟囱了!

  府谷县的群众对当地的污染也感到难以忍受,用一位群众的话来说就是“府谷的环境已到了让人无法生存的地步”。他们说在府谷,一年四季看不到太阳,好容易看到的太阳又像月亮,红红的,看不清轮廓。空气中的粉尘遮天蔽日,平时最严重的时候能见度不到一百米。

  府谷县所在的陕西、山西、内蒙古三省区交界处是我国著名的煤炭资源富集区,借助丰富的煤炭资源,这里兴起了焦炭、电石、水泥、电力等特色产业,这里也被人们称为“工业金三角”。但是如今,村村点火,处处冒烟,“工业金三角”成为人人头疼的“污染黑三角”。谁应该对府谷不断恶化的环境负责?府谷为什么会成为污染企业的温床?是谁为这些污染企业大开绿灯,并想尽各种办法为它们保驾护航?

  提高当地的财政收入,发展经济,这没有错,但问题是不能用牺牲生态环境作为代价。恶劣的生态环境,影响人民的身体健康,即使经济再富裕,老百姓也不会满意。

  声明:央广《新闻纵横》提供新浪网独家报道。

  相关专题: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新闻评论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治污新闻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