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综述:中国留学生海外频遇麻烦 留学路坎坷难行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5日10:35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2月25日电 欧洲时报报道,随着中国人腰包越来越鼓,各种名目的出国留学方兴未艾。其中骗局不少。即使是合法出国,最近也因美国收紧签证而频频遭遇尴尬。

  美国停发“H1-B”,中国留学生面临驱逐

  多年来,“H1-B”签证主要签发给本科以上学历、有专业技术特长的外国人,其中
美妙时光产权酒店 紫光台式电脑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以计算机编程和系统分析人士最多,其它领域包括教育、建筑、工程、医药等。

  如果某个中国留学生的实习期在今年6月到期,在正常情况下,他只要在到期前递交了H1-B签证申请,那么他就可以合法地在美国等待签证的发放。但由于今年限额已满,他若是没有在2月17日前递交H1-B签证申请,那么他只能到4月1日才能申请2005财年(今年10月1日开始)的H1-B签证。在这种情况下,美国移民部门一般将要求这个留学生在6月份实习期满后离开美国。这样不仅会破坏这个留学生的就业计划,使他丢失已经找好的工作单位,而且即使美国移民部门最终批准了他的签证申请,他最后能否拿到签证回到美国也没有保障。

  中国驻温哥华领事馆向留学生发出紧急通告

  据当地媒体报道,温哥华的“加拿大国际商学院”(CBC)已于日前被卑诗私立专上教育委员会(PPSEC)要求停止招收新生,中国驻温哥华领事馆也在其教育组的网页发出紧急通告,呼吁中国留学生重视。看来这个学校又是一个骗局。

  此一事件虽然已进入调查阶段,然而,其中发生什么问题,有关方面却不肯透露。

  与十年前相比,现在的中国留学生已有低龄化趋势,八成以上是专科学历以下,英文水平有限。他们若然要出国留学,大部分必须仰赖留学中介或移民公司取得学校资讯。因此,这种情况特别多。

  88名留学生状告塞班大学

  2003年9月,包括林小艳在内的88名中国学生飞赴塞班。随后学生们发现,塞班大学承诺的工作机会实际并不存在:他们不能在塞班岛打工还债,没有得到学生签证,而且学校宿舍简陋、食堂饭菜粗劣。3个月下来,很多人连最简单的日常交流语言都不会说。于是,88名学生联名将塞班大学告上当地法庭,要求讨回已经上缴的学费。

  88名中国留学生被骗事件发生后,去年12月,塞班大学创办人兼校长ParkSoonKyung被美国联邦调查局以诈骗罪拘留,塞班大学被关闭。北马里亚纳群岛政府也已经宣布无限期暂停中国学生入学,直到该被骗事件解决为止。据塞班大学负责人介绍,等待入学的中国学生有300名,但是他接到当局的命令,需要推迟这些学生的入学时间。“必须首先解决目前在校的中国留学生提出的投诉。”据了解,这些学生指控校方向他们保证实际并不存在的工作机会,还抱怨学校住宿条件恶劣,要求学校退还学费。

  塞班大学在招生广告中自称,其创办的塞班大学是经美国北马里亚纳群岛政府批准注册、经中国驻洛杉矶总领馆认证的学校。实际上,中国驻洛杉矶总领馆从未对该校的办学资质和水平进行过认证,只是对北马里亚纳群岛政府向其颁发的商业执照进行了领事认证。

  该大学是典型由中外中介机构制造的一个野鸡大学骗局。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