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烟台在首批沿海开放城市中排名第七(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5日11:17 胶东在线
胶东在线消息
  2003年,烟台迈进一大步

  烟台在全国首批十四个沿海开放城市中排名第七

  1984年,大连、秦皇岛、天津、烟台、青岛、连云港、南通、上海、宁波、温州、福州、广州、湛江、北海有幸成为全国首批沿海开放城市。

  当时间跨至2004年,这十四个城市都已经获得了长足的发展。那么,现在烟台在这14个城市中的排名又如何呢?

  2003年,是烟台人感到振奋的一年。

  这一年,从南大街改造、塔山隧道梦圆、滨海路开通,到GDP、固定资产投资、居民收入等的大幅提高,烟台人已经在不知不觉中又向前迈进了一大步。资料显示,去年我市经济呈现高投入、高增长的态势,多项主要经济指标、增速创出新高。我市多项主要指标在全国首批14个沿海开放城市中,总量位次前移,增速处于领先水平。

  生产总值

  尽管现在有经济学家提议,不应唯“GDP”论英雄,但最能说明一个城市经济实力的,仍非GDP莫属。据统计,2003年,我市完成GDP1316亿元,可比增长17.4%,经济总量在14市中位居第七,超过福州市前移一个位次。

  尤其值得注意的是,烟台GDP的增长速度(17.4%)超过青岛遥居第一,这充分显示了烟台经济的活跃程度。经济增长速度排在前五位的其他城市是青岛(15.9%)、宁波(15.3%)、大连(15.2%)、广州(15.0%)。

  固定资产投资

  如同经营一个企业一样,有投入方能有产出。为此,2003年,烟台努力扩大利用外资,积极吸引民间资本,实现国资、外资、民资三轮齐转,投资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进一步提升。基本建设和更新改造、房地产开发、工业投资成为去年我市投资3大主流。2003年,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总量达737.17亿元,创出了历史最高,在14个城市中继续保持第六,比随后的大连市(506.9亿元)高出230.27亿元。较第四、五位的宁波(837.59亿元)、青岛(739.4亿元)分别少100.42和2.23亿元。投资增速高达75.8%,继续保持14个城市之首,是近年来投资发展最快的一年。

  城市居民收入

  2003年,我市城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平稳增长,在14个城市中增速(10.3%)居第八位。绝对额(9785元)在省内17市中位于第五,在14个开放城市中,位居第八,低于温州(16035元)、广州(15003元)、上海(14867元)、宁波(14277元)、天津(10313元)、福州(10123元)和青岛(10075元)。

  地方财政收入

  2003年,烟台实现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55.17亿元,居14城市第九位,比2002年上升一个位次。我市财政收入同比增幅为26.7%,居第三位,比2002年上升四个位次。前5位中还有上海(32.5%)、宁波(32.4%)、南通(26.6%)、北海(25.4%)。

  工业经济

  2003年,我市完成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1959亿元,次于上海(10343亿元),天津(4050亿元)、广州(4018亿元)、宁波(2627亿元)和青岛(2559亿元)居第六位。我市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增长速度(37.4%)位居14个城市之首,比2002年上升四个位次,福州(31.8%)紧随其后,以下分别是上海(31.4%)、广州(29.4%)和宁波(28.1%)。

  专家指出,我市工业经济在快速增长中优化了结构:1、优势行业已基本形成,食品工业、机械工业、黄金工业、电子工业在规模以上工业中地位显著。2、重工业比重继续提高,达63.2%,比去年同期提高6.3个百分点,重工业发展速度超过轻工业27.1个百分点。3、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快速增长,2003年,全市规模以上高新技术产业产值406.28亿元,同比增长406.3%,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的20.74%,同比提高4.28个百分点。

  消费品市场

  2003年,我市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额366.11亿元,同比增长16.0%,绝对值在14个城市中处于中等偏下水平,居第九位。排在前五位的上海、广州、天津、大连和温州分别为2220.64亿元、1494.27亿元、1074.05亿元、568.45亿元和522.54亿元。从速度看,烟台(16.0%)位居榜首,在前五位的其他市分别是青岛(15.8%)、福州(15.0%)、天津(14.1%)和南通(12.7%)。

  外资外贸

  烟台合同外资额、实际利用外资额在山东省内都次于青岛居第二位。在14个城市中两项指标的总量位次均处于第五位,分别完成40.11万美元和20.50万美元,增长速度分别居第四、第二位,为79.3%和70.1%。

  对外贸易保持平稳增长,2003年进出口总额达到58.9亿美元(同比增长31.6%),其中出口额33.29亿美元(同比增长29.6%)。以上两项指标总量分别处于14个城市中的第八和第九位,与2002年持平;速度分别居第五、第六位,分别比2002年下降两位和上升一位。上海两项指标均居榜首,进出口总额1123.97亿元,其中出口484.82亿元,广州两项指标均居次席,进出口总额349.44亿元,其中出口168.89亿元,两项指标的增速(湛江市除外),上海均为第一,宁波均为第二。

  不比不知道,通过比较,既能看到我们的自身优势,更重要的是能够找出差距,取长补短,使烟台在新一轮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为此,有关专家建议,今年烟台宜在如下三方面改进:

  1、努力开拓市场,特别是农村消费市场,应积极鼓励、引导消费。

  2、加快工业结构调整,推动产业优化升级。要在吸引外资的同时,大力发展民营经济,特别是个私经济,鼓励民营资本参与经济发展,推进私营经济上规模、上档次,提高其在全市经济中的份额。

  3、加快第三产业发展步伐,优化产业结构。

  每一个城市都在奋力前进。前进的步伐永远不会停下来。我们有足够的理由相信,烟台在今年能够取得更好的成绩。祝福烟台!记者何酷通讯员冯健民责任编辑:杨胜武 来源:今晨6点
美妙时光产权酒店 紫光台式电脑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