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质量认证何时实至名归? 专家:脚踏实地走好认证路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5日11:32 胶东在线

  胶东在线消息 随着市场贸易国际化趋势的加快,质量认证已成为国内企业进入国际市场的通行证,成为企业在质量管理和质量保证方面消除技术壁垒,增强市场竞争力的一种手段。然而,在目前市场约束和监管机制不健全的情况下,质量认证却陷入了一个误区——企业一味举着“认证”的招牌“秀而不实”,消费者判断产品优劣唯“认证”是瞻,质量认证一时谜团重重。

美妙时光产权酒店 紫光台式电脑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企业 参与认证另有所图

  据市质监局工作人员介绍,企业通过了质量体系认证,表明该企业具备了提供合格产品的能力。如果企业按照认证体系的要求规范运作,不仅可以增强企业的内部管理,还能提高企业的市场竞争力。

  然而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在我市500多家获得ISO9000质量标准认证的企业中,60%的企业没有继续按质量标准运作,质量认证成了一个幌子。据市检验检疫部门的人士分析,造成这种现象的原因主要是因为企业并没有真正了解质量认证,而是仅仅把它作为一种促销手段来吸引消费者。许多企业管理者也坦言,为了尽快获得认证,企业当初并没有对现有的工作方法和流程进行合理的调整改造,而是将那些通过认证企业的文件直接拿来套用。在一些通过认证的企业,记者看到的大多都是成堆的文字和表格,除了几个专管质量认证的工作人员外,几乎找不到能说清楚“ISO”的工人。

  消费者 迷信“认证”陷误区

  企业把质量认证作为市场卖点的做法,给消费者造成一种错觉:质量认证就等同于“质量保证”。采访中,一些消费者说,“产品质量不好,怎么能通过质量认证。我们不以质量认证为判断标准,那应该以什么作标准呢?”

  而市质监人员告诉记者,企业通过质量认证,并不代表产品质量一定过关。“质量认证通常有两种,即质量体系认证和产品质量认证。质量体系认证针对的是整个企业的管理和控制,不证明产品质量就好。从我市目前运行情况分析,一些企业获得ISO9000认证后,就认为万事俱备,并没有按认证要求去踏实推进质量管理工作,结果导致产品质量不过硬。消费者不必过于迷信“ISO”,关键是看市场信誉和售后服务情况。”

  专家 脚踏实地走好认证路

  市质监局认证科刘世果说:“未来的质量管理是全社会对质量的综合管理,它将使供方和顾客之间、供方和社会之间、供方内部之间的利益趋于一致。在企业认证的过程中,学好标准是前提,提高质量是目的,这种重视不能仅仅停留在口头上,应在工作中组织全体员工系统地学习和运用相关认证标准,并形成制度严格实行。同时,企业应当及时地适应瞬息万变的市场局势,不断完善和提高管理水平,使之更科学、合理、有效。”

  业界专业人士认为,随着当前经济全球化趋势的日益增强,质量和价格已成为企业在国际市场上竞争的两大焦点。作为国际上质量评价的通行做法和国际贸易合作中的通用语言,越来越多的采购商已把是否取得质量认证证书作为选择供应商的前提条件之一。我市众多企业应该根据自身产品种类,选择适合本企业的产品认证类型,并严格执行,才能真正取得走向国际市场的“通行证”,才能达到现代高品质的要求。(记者高春宽)责任编辑:刘晔丽 来源:烟台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