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京城四千人获司法救助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5日11:45 北京日报

  本报讯(通讯员郭京霞)来自市高级法院的统计数字显示,2003年,全市法院共实施司法救助案件4297起,减缓免诉讼费602.9万元,四千多名当事人获得救助:他们有的是交通事故的受害者,有的是孤苦无依的老人,还有追索工资的农民工……

  林女士是司法救助的受益人之一。林女士在北京某妇幼保健院接受定期产前检查,并在该院生下了一个男孩。孩子出生后肢体残疾,左胳膊只有上臂。林女士遂将妇幼保健院告
美妙时光产权酒店 紫光台式电脑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到法院,索赔150多万元。一审法院判决被告退还并赔偿林女士医药费、精神抚慰金6000元,林的其他诉讼请求没有得到支持。林女士上诉到市第一中级法院,并以经济困难为由申请缓交诉讼费。

  一中院审理认为,被告妇幼保健院对林女士做B超中未违反常规,胎儿在生长发育过程中出现不测与妇幼保健院没有因果关系,一审法院的判决并无不当。法官在合议案件时,考虑到林女士在孩子出生后离了婚,靠干临时工抚养一名残疾儿童确实有一定困难,且林女士索赔数额较大,应缴纳较高的诉讼费,而其赢得的赔偿金尚不够交诉讼费。因此,法院决定免除林女士应交的17700多元的二审诉讼费。像林女士一样获得司法救助的,还有房山区农民张老汉。张老汉替一家企业看了一年大门,年终了却拿不到6000元工资。2003年春节前,张老汉来到市第一中级法院,向负责立案接待的同志哭诉了自己的遭遇。原来,张老汉目前是孤身一人,没有亲人,拿不到工资连年都过不下去。一中院立即启动司法救助程序,免除了张老汉的全部诉讼费用,并在3天时间内从速审结了这起民事官司。张老汉所在公司的老板不仅支付了其拖欠的工资,而且表示将继续聘用张老汉为他们当门卫。

  类似的司法救助案例,在本市各级法院还有许多。2003年,仅市第一中级法院就办理各类司法救助案件390多件,205件案件的当事人获得减、缓、免交诉讼费140多万元的救助。受助当事人表示:有了司法救助,我们在困境中找到了希望。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