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技工荒”之忧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5日11:45 北京日报

  李俭

  我国劳动力资源十分丰富,这一点举世公认。但另一点却让世人不敢恭维,这就是技术工人、蓝领阶层整体素质不高,高级技工更是少得可怜。许多地方发生了严重的“技工荒”。

美妙时光产权酒店 紫光台式电脑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请看下面一组材料:

  ———深圳向社会公布的劳动力市场指导价,硕士研究生月薪高中低分别为:5900元、3500元和2400元;而高级钳工月薪则分别为:6600元、4300元和3200元。

  ———青岛一家模具厂开出16万元的年薪求聘一名高级模具工,应聘者却寥寥无几。在浙江这个制造大省,机械设备装配工供需缺口为1∶7,焊工供需缺口为1∶8,数控铣工供需缺口为1∶21。

  ———鉴于我国高级技工极度匮乏的现实,一位叫远藤誉的日本人牵头,日中技术与智力转移中心与中国专家经济技术咨询中心成立“中国人力资源开发中心”,计划将一批日本技工输入中国,帮助中国技术工人提高劳动技能。

  读了这些材料,我们真有点汗颜。泱泱13亿人口之大国,熟练技术工人缺乏到了从他国输入的程度,每一个有民族自尊心的国人能不为之所动吗?再细细品味上述几组材料所提供的信息,该是多么让人为之忧虑啊!

  企业“技工荒”,探其缘由之后我们会看到:精力上畸重畸轻,此为其一。这些年我们过多地把精力倾注在培养大学生、研究生的高等教育上,而忽略了对技工的培养。“高校扩招热”、“MBA热”,热势不减,而技工学校却是“门庭冷落车马稀”,有的甚至停办关门。其二是,学历与能力上畸重畸轻。“关系是泥饭碗,是会碎的;学历是铁饭碗,是会锈的;能力才是金饭碗,终身受益”,现如今,有多少人能把认识上升到这样的层面呢?于是,重学历轻能力的现象司空见惯,于是有人为捞取一纸文凭费尽心思,于是制造、兜售假文凭竟然有了“一条龙”服务。在由学历社会向资格社会的转型期,我们真该好好清理一下这方面的认识与做法,否则,长此以往,技术工人,即使是高级技工,也会被冷落的。其三,也是更为重要的,待遇上畸重畸轻。这一点,在用人体制上反映得特别明显。大中专归教育部管,毕业后的身份是干部,技校归劳动部管,毕业后只能当工人。待遇上往往逊色不少。存在决定意识,反映到家庭教育中,轻视、漠视、鄙视工人的情况到了十分严重的地步。时下,众多父母常以“不好好学习,以后只能当工人,被人看不起”来对子女进行恐吓性教育。

  企业的“技工荒”,已经带来并将继续带来很大危害。这是因为,无论科技水平如何之高、设备如何之先进,却永远也不能代替技术工人的那双灵巧的手。

  因此,造就高级蓝领队伍、改变“技工荒”的状况,已是刻不容缓。这里改变用人观念是推进工人队伍、蓝领阶层技术升级的当务之急;创建学习型企业是培养高级技工、蓝领的有效途径;以职业技能高低论待遇,是解决高级技工紧缺的根本动力。到目前,一汽就已有538名技术工人分别享受到了高级经理、二级经理的待遇,给6名奋战在一线的高级蓝领还配备了“捷达王”公务用车。这不失为一种值得效仿的上策。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