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囤积抗菌药物殃及健康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5日11:58 东方网-上海青年报

  本报讯 (记者顾盈华)

  距离“抗菌药凭处方卖”的规定出台还有4个月,竟有市民开始囤积药品。他们认为,抗菌药严格管理后,必须凭医生处方才能配到抗菌药,无端增添了麻烦;还不如事先囤积一点抗菌药有备无患。华东地区唯一抗生素临床研究所副所长、华山医院传染病科主任张永信教授获悉后,大为惊讶,他指出这是极其荒谬的做法,上海人必须尽快树立科学“吃药观”
美妙时光产权酒店 紫光台式电脑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国家药监局规定,从今年7月1日起,未列入非处方药药品目录的各种抗菌药物(包括抗生素和磺胺类、喹诺酮类、抗结核、抗真菌药物),在全国范围内所有零售药店必须凭执业医师处方才能销售。这就意味着要吃抗菌药必须去医院走一遭。“新规定出台是为了控制目前抗菌药滥用的局面,保障用药安全有效。”市药监局有关负责人不止一次地作出解释。

  然而,一些市民事先囤积药品的“对策”让业内人士大跌眼镜。“上海是一个国际化的大都市,但上海人的‘吃药观’却和国际大都市的水平相去甚远。”说到这一点,张永信教授深表遗憾。

  张永信教授告诉记者,他从事抗生素临床研究多年,眼看着抗生素的使用进入恶性循环。大肠杆菌可能引起尿路感染、肠炎等疾病,过去用喹诺酮治疗非常有效,可就是短短10年时间,由于频繁使用抗生素,使得大肠杆菌对喹诺酮的耐药性上升了50%,临床医生不得不使用更加高级的抗菌药。

  不光是喹诺酮,很多有效药物都面临临床贬值的境遇。青霉素延续不断地使用了四五十年,可现在一个新药在10年临床使用后,疗效就开始降低。张永信说,“在很多发达国家,没有医嘱,市民万万不敢吃药。虽然无法在短期内强制改变群众用药习惯,但希望上海市民在吃药问题上能够慎重为之。”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