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马军骧说《国宝》中有刻骨铭心之痛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5日12:02 光明网

  本报记者 李春利

  曾经创作过《铁齿铜牙纪晓岚》、《我这一辈子》等优秀电视剧作品的马军骧,提起自己刚刚播出的作品《国宝》感慨颇多,他形容这部电视剧是一盘难嚼的食物。

  马军骧坦言,难嚼的概念首先是对自己。因为这部戏的编写过程非常艰难,与当年国
美妙时光产权酒店 紫光台式电脑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宝南迁的经历相似,也是历尽曲折。从最初策划到片子最终播出跨越了5个年头。为了完成这部作品,他们走遍了国宝南迁中经过的每一片土地,在有限的资料中面对无数没有记载的历史和专业问题彻夜难眠。考察的结果,连他自己都不敢相信:国宝的护卫者范思成等带着中华民族的宝贝,在战乱中奔波了十来年,跨越了大半个中国,创造了世界奇迹。马军骧感慨地说:在写作中,主人公们那种并不是很戏剧性但是很强烈的对民族文化的崇拜、对民族精神的捍卫让他觉得笔墨实难承载。他举例说,写到范思成面对唯一能够将国宝运出的英国轮船下跪的场景时,写到范思成在试图阻止将国宝运出境外用手枪指向自己的脑袋时,写到宁致远望着江面上的英国货轮心酸地说,什么时候我们的国家也能像英国那么强大时……他本人都激动得泪水长流。这种刻骨铭心的疼痛是他写作其他电视剧没有的。

  说这部戏像是一盘难嚼的食物,也是对观众而言。马军骧解释说,这部戏没有缠绵的爱情、夸张的武打场面和戏说历史的调侃。这部戏通过故宫人抢救国宝,带着国宝历尽磨难的故事,想探讨一些严肃的问题:国宝的沧桑反映了一个民族的沧桑。文物历来是国家文化的代表,对于中国这样有着五千年文明的古国更是如此。古往今来,侵略者都是将“灭国”和“去史”连接在一起,而中国历来战乱中国宝都是大量被毁或者流失,而唯独抗日战争中的这次南迁将故宫的国宝留存了下来,这是中国先进知识分子和文化生死共存的结果。尽管这些国宝还在台湾博物馆与我们隔海相望,尽管中国人今天还无法完整地共享这些民族文化的精髓,但是每一个中国人都相信,终有一天,全体中国人能毫无障碍地携手共建中华文明。

  马军骧强调说,一个没有文化的民族不会成为一流民族。这部戏始终呼唤的是:重视文化,重视文化的传承,重视文化的保护。文化不仅能团结一国之众、让一国之众体认自己的纽带,还始终联系着社会,联系着过去、现在和未来。从这一点看,《国宝》不仅仅是一部戏。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