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融入全国 服务全国 谋求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5日13:04 解放日报

  陈良宇指出,合作交流要做到“四个坚持”:

  坚持“立足大局、扩大开放、服务全国、互融共进”的工作方针

  坚持优势互补、持续协调、开拓创新、合作共赢的发展思路

美妙时光产权酒店 紫光台式电脑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坚持政府引导、市场运作、企业主体、社会参与的运作机制

  坚持统筹兼顾、突出重点、分类指导、注重实效的推进方法

  本报讯(记者董强谭新政)市委、市政府昨天上午在上海展览中心召开上海市合作交流工作会议。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陈良宇出席并讲话强调,要高举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伟大旗帜,牢固树立和认真落实科学发展观,切实按照“五个统筹”要求推进改革和发展,坚持求真务实,不断改革创新,加强区域交流合作,更好地在融入全国中服务全国、在服务全国中谋求发展,为加快上海发展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作出更大贡献。

  市委副书记、市长韩正出席会议并作主题报告。

  陈良宇指出,这些年来,在历届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下,上海合作交流工作不断取得新进步,同兄弟省区市之间友好往来不断增强,市内外企业跨地区投资合作初具规模,长三角及沿江地区联动发展稳步推进,参与西部大开发取得阶段性成果,对口支援扎实有力;一个全方位、宽领域、多层次的合作交流工作格局初步形成。进入新世纪新阶段,我们要贯彻落实党的十六大和十六届三中全会精神,立足全局,继续做好新形势下合作交流工作,不断加强东、中、西部经济交流与合作,实现优势互补,促进区域协调发展。

  陈良宇强调,合作交流工作是贯彻“两个大局”思想的重要载体,是坚持“融入全国、服务全国”的重要抓手,是加快上海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动力。这些年来,全国各地包括中西部地区顾全大局,给予上海极大支持;上海要自觉服从大局,为我国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宏伟目标作出应有贡献。我们要从贯彻落实“两个大局”思想的高度,更加自觉地讲大局、讲政治,在实施建设“四个中心”这一国家战略中发挥中心城市的辐射带动作用,统筹规划、整合协调、组织动员全市各方资源和力量,积极参与西部大开发,大力支持振兴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建设,完成中央交办的对口支援等各项任务。同时要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并举,进一步改善投资环境,搭建服务平台,真心实意欢迎各地企业来上海发展,保持上海持续发展的强大动力。

  陈良宇指出,在全面推进区域协调发展的背景下,合作交流工作要适应新形势、站在新起点、抓住新机遇,不断拓宽视野、拓展工作,努力做到“四个坚持”———

  坚持“立足大局、扩大开放、服务全国、互融共进”的工作方针。上海与各地合作交流,要在“融”字上下功夫,实现整体性全方位资源融合和发展利益的有机融合。要在构建跨地区服务平台、基础设施规划建设、促进资源要素流动、改善投资贸易环境等方面进行突破,真正做到扩大开放、高度互融、利益共享、携手共进,谋求共同繁荣。

  坚持优势互补、持续协调、开拓创新、合作共赢的发展思路。要把握和顺应国内区域合作交流不断发展趋势,善于发现他人优势,结合上海实际,找准优势互补最佳结合点,实现共赢。要在全市上下进一步形成“学习江浙、服务江浙、依托江浙、接轨江浙”共识,用更大力度、在更宽领域推进与江浙两省的合作交流,真正实现长三角地区共同发展、共同繁荣。

  坚持政府引导、市场运作、企业主体、社会参与的运作机制。合作交流大部分工作应确立企业主体地位,更大程度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基础性作用,充分利用并购、参股等各种市场化运作方法,以产权为纽带,发展区域间各种资本参股的混合所有制经济,积极推动各地资本参与上海产业结构调整与国企股份制改造,同时鼓励有实力的本地企业走向全国。

  坚持统筹兼顾、突出重点、分类指导、注重实效的推进方法。合作交流工作面广量大,要根据具体情况区别对待,注重实效,切实产生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推动合作各方经济社会发展,培育新的增长点。要把交流合作工作作为实事工程来做,精心挑选项目,为受援地培训好后备人才,保证项目建设和运行质量,不断开发发展潜力,切实增强自我积累发展能力。

  陈良宇强调,面对新形势和新任务,要以崭新精神面貌,奋发有为,把上海合作交流工作提高到新水平。要以海纳百川精神,进一步推进“学各地之长、补上海之短、创上海之新”,博采众长,赢得新优势;要以团结协作精神,统筹协调相关资源,有机整合各方力量,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做到各司其责、主动配合,不断增强工作合力;要以求真务实精神,切实抓好组织落实、政策落实、资金落实,确保合作交流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韩正在主题报告中回顾了上海近年来在合作交流方面取得的成果,并指出,市委、市政府明确提出的在融入全国、服务全国中加快上海发展的基本指导方针,为上海和兄弟省区市实现联动发展、共同繁荣发挥了重要作用。今后一个时期,上海合作交流要力争基本形成多层次网络和平台,基本形成“政府引导、市场运作、企业主体、社会参与”运作机制,基本形成完善的政策法规体系,基本形成全社会共同参与合作的格局。实现这一目标,要在三个环节上有新突破:参与主体要有新突破,充分发挥市场对资源配置的基础性作用,进一步确立各类企业在合作交流中的主体地位;合作领域要有新突破,从经济领域向教育、卫生等社会领域拓展,加大区域间整体合作力度;工作机制也要有新突破,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适应市场经济要求,把合作交流工作重心转到搞好规划、提供服务、改善环境上。

  韩正还提出今后上海合作交流要重点加强五方面工作:通过完善机制,加强协调,大力促进上海与长江三角洲地区的联动发展;整合资源,扶贫协作,全面完成中央交予的对口支援云南省和西藏日喀则、新疆阿克苏、三峡地区的任务,变单纯“输血式”帮扶为“输血”和“造血”相结合;共建平台,加强合作,积极参与西部大开发,把上海的综合优势与中西部地区资源优势结合起来;结合实际,重点突破,积极支持参与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振兴;完善措施,优化环境,以多种形式广泛开展与各地合作交流。

  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范德官主持会议,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朱晓明、市政协副主席黄关从出席。会上,市科委主任李逸平、松江区区长孙建平作了交流发言;市经委、浦东新区政府、杨浦区政府、上海百联(集团)有限公司、上海复星实业股份有限公司、上海白猫(集团)有限公司等作了书面交流发言。各部委办局、区县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市工青妇、科协、工商联和部分大型企业主要负责人,市政府驻外办事处、部分大专院校和科研院所负责人等出席会议。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