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河南文楼村将有数百孤儿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5日13:06 大华网-汕头都市报

  本报综合消息在河南省文楼村,经常有艾滋病患者睁着牵挂的双眼离去。如何安排年幼儿女的去处,已成了患者的心头大石。据预计,文楼村三五年后将有数百孤儿,且孤儿中不乏病毒携带者、残疾者。为了收养孤儿,有村民曾自发建起了孤儿院。今年起政府解散了民间孤儿院,转为政府孤儿院收养。村民呼吁广州等地的收养机构,把友爱的目光向这些孩子及时延伸。当地有关部门将来广州寻求相关机构收养孤儿的合作。

美妙时光产权酒店 紫光台式电脑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睁着牵挂双眼离去 数百孤儿后顾之忧

  言及死亡,文楼村民毫不回避思想上的准备。作为艾滋病毒携带者的吴秀丽等人说,她们不担心自己,担心的是将成倍增加的孤儿。该村目前有几十名遗孤,但三五年后将有数百人之巨。当地有关部门建的孤儿院是有限的,那么多孩子去哪安置呢?吴秀丽与朱进忠等认为,在农村长大的孩子,除非是对农村很有研究的人,否则难以摸清孩子的脾性。收养不是简单意义上供吃穿住用的问题。成批的孤儿中,除身体正常的外,还有携带病毒孤儿、残疾孤儿的出现。一般收养机构能够分门别类细化地收养吗?文楼村民说,他们好想在临走之前解决孩子的后顾之忧。目前已进入政府孤儿院收养的孩子,只是身体正常的儿童,7名有病毒携带症状的孩子,还只能跟他们的旁系亲属过日子。

  腾出新房收养孩子 两女病人办孤儿院

  文楼村的人身处绝境,孩子作为他们生命行将终结时的希望,牵动着无数父母本就沉重不堪的心。记者在村里遇见的吴秀丽和李慧茹,是两个试图通过自己的收养方式,把村子里所有孤儿都收养起来的村民。几年前,作为艾滋病毒携带者的她们,看见当地缺乏料理孩子的机构,一合计便决定把两间新房腾出来做收养本村孤儿之用。秀丽跟慧茹拿不出收养孩子的经费,只得借媒体报道四处募集。最先提出这个建议的秀丽,其老公已先她而去,家里就剩下她和年小的儿子。决意帮秀丽玉成设想的慧茹,老公也因病毒的侵蚀疲惫不堪,均年过七旬的公婆也多病痛,两个孩子更是心窝子的负担。不过,正当她们北上南下到大城市募集了一批钱物、孤儿院就要开张时,县里有关部门要求她们解散,她们精心付出的心血泡汤了,两人不由得掉下了热泪。无奈之下,她们还是凭两条腿照样到处奔忙,尽量为孩子找回些别人提供的帮助。目前为止,分别有北京和上海的两家单位答应先后资助60名孩子的学费,并分别为5名以后考上大学的孩子提供学习期间的生活费。

  病汉募来百万款收养了52名孩子

  无独有偶。记者刚从秀丽家出来,一位叫朱进忠的村民主动找上门来讲述他的尴尬。今年30多的朱进忠所在的村庄,与文楼相邻,但属另一个县。朱进忠介绍说,出于跟秀丽他们一样的想法,作为病毒携带者的他,于2000年办起了面向本村的孤儿院,收养了52名长辈患艾滋病的孩子。收养过程也是历经艰辛。2003年12月中旬,他收养孩子的故事被央视报道后,朱进忠所在的孤儿院很快就获得了几笔捐款,其中的一笔有105万。但一个多月后,当地政府要求把孤儿院解散,那百多万捐款也随孩子转移给了政府“监管”。谈起捐款的管理,朱进忠还说得感谢一位广州艾滋病患者阿俊。阿俊受一名捐款女士的委托,长期担任该孤儿院的核对员。每到指定的时间里,阿俊便从广州坐火车来他那里找专管帐务的人查帐。每次阿俊都满意而归。朱进忠并未乱花钱的事实,记者还从当地多方了解得到了回答。“没想到一切都终止得太突然了,我不理解啊。”朱进忠眼圈红红地说。

  希望广州民间机构跨地域收养众孤儿

  文楼村民认为,当地孤儿院在相当一段时间内不能满足需要,他们希望广州、北京、上海等大城市有一定规模孤儿院能进行跨地区收养,加快解决文楼一带日趋严峻的问题。同时,村民提出应允许民间性孤儿院和政府性孤儿院并存。学广州的收养模式:当政府孤儿院难以承担的孤儿,可以交给民间孤儿院“托养”,所需费用由政府出。而在河南省,也有民间组织一直在介入,驻马店周边就有数家,但因种种原因难以维持。多位从事艾滋病问题研究的专家指出,对因艾滋病留下的特殊孤儿,更应注重民间力量的协作。欢迎广州等地的民间机构,跨地域收养孩子。有关专家强调,民间成立的孤儿院长无论是否登记注册,都有存在的必要。驻马店市有关负责人说,该市下辖的上蔡县等地要关闭民间孤儿院的原因,主要是考虑到民间孤儿院往往因环境、设施等问题不具备收养能力,怕影响孩子的发展。何况按民政等部门的规定,开办相关机构要经县级以上民政部门登记注册才行。可当地的民间孤儿院,十之八九没有登记。驻马店市有关负责人表示,关于孤儿数量将急增、发展民间收养机构以及跨地区向广州等地求经验呼协作等问题,都将在此次抽派干部的帮扶中加以探讨。相信不久就会把新思路、新方法提上具体操作的日程。

  孩子死活不愿进城 孤儿院应立足乡土

  办过孤儿院的吴秀丽与朱进忠认为,孤儿院的建立应立足于本乡本土,不能把孩子与自己熟悉的环境分割开来。朱进忠说,当他的孤儿院解散,要接50多名孩子到新建的政府孤儿院时,很多孩子都表示不愿去,有的小孩除了跪地大哭死活不走,还跑到外边的路桥底下藏了两天才回来。那些才6到14岁的孩子,最终有14人没上政府派来的车。文楼有个叫小萌的孩子,曾有一位大学教授执意要收养她,但小萌自己不论如何也不去,宁愿呆在自己家里。孩子们怕进城的因由,是与朱进忠等建立了子女与父母式的关系,连孩子们喊叫都脱口而出爸爸妈妈了。记者在上蔡县的孤儿院里看到,由政府收养的孩子确实在娱乐设施、吃饭住宿上较正规。当问孩子们最想什么时,他们说很想回家去转转,但又不能随便走出孤儿院大门,尽管孤儿院的叔叔阿姨对自己不错。“我们想象叔叔阿姨是爸妈,而他们没有爸妈平时的表情。”孤儿小东低着头说。(据《信息时报》报道)河南投入6000万治艾滋据新华社电记者昨日从河南省卫生厅获悉,河南对艾滋病疫情高发村加大投入6000万元,在全省38个艾滋病疫情高发村实施中小学校舍改造、孤儿孤老院、入村道路、安全清洁饮用水、建设村卫生院五项工程。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