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深圳“紧追”上海港(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5日13:20 解放日报
  新年步入第二个月,上海港口方面至今没有透露全年集装箱吞吐量的发展目标。昨天,“2004上海港口工作会议”开始之前,上海市港口管理局局长许培星经不住媒体“盘问”,终于憋出一句话———就说1300多万标准箱吧。“1300万”底线,果真如此,那同比增速将连去年一半都不到。

  而去年与上海同时跻身世界集装箱千万等级大港的深圳港,今年据说要力保集装箱吞吐量1390万至1440万标箱。知情人士透露,上海港今年估计在1390万—1480万之间。但即使实现甚至超过了高端线,面对深圳港的“紧追不放”,上海也无多少优势可言。事实上,去年上海港集装箱吞吐量仅比深圳港多63万标箱,其中8、9、10连续三个月单月产量还低于深圳;今年1月,上海港箱量100.8万标箱,深圳港93.8万标箱,差距就7万箱。

  竞争已经白热化。直接一点说,去年刚刚荣居世界第三大港的上海港,今年就面临着“世界第三”之位坐不稳的严峻挑战。最大困难就是资源能力的严重不足:依靠现有850万标箱的设计生产能力,上海港去年实际吞吐集装箱1128万标箱,大大超了负荷。但作为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建设重大工程、能真正解决缺口问题的洋山深水港,要到2005年底才能投产;此前唯一的新增能力就是外高桥五期,但最快要到今年10月才能建成,且集装箱设计吞吐能力70万标箱,并不能根本解决上海港能力与需求之间的缺口。

  调查显示,上海与深圳这两大港口,各自都有优势,但每家也有每家的短处。相比上海港,深圳港航道水深条件好,作为经济腹地的珠江三角洲箱源丰富,装卸效率高,深圳港平均每个泊位的集装箱吞吐量是84万标箱,与香港水平相当,而上海港平均只有53万标箱左右。

  但上海港也有优于深圳港之处,至少在以下三个方面表现特别抢眼:一是国际航运中心的国家战略优势,特别是国家对建设洋山深水港区的重视和投入世界罕见;二是包括长三角在内的上海、江苏、浙江三省市经济总量大于广东省,而且继续保持明显的较快增长速度,港口所依托的包括金融、保险等在内的上海城市综合实力较高;三是航线总量和班轮密度占优,干线支线搭配比较均匀,具备形成航运枢纽的网络基础。

  根据上海港集装箱近年来发展惯性预测,上海港今年的集装箱吞吐量低端线和深圳港应该差不多,高端线可能比深圳港多40万标箱左右;明年估计在1650万—1830万标箱之间,深圳则在1720万—1820万标箱之间。当然,这些预测数据都有一些保守成份,也就是说,上海港争取一下还是可以继续占据世界第三的位子,而且只要熬过今明两年,2006年洋山港全面形成生产能力后将尽显发展后劲。

  有关专家表示,深圳与上海两港箱源腹地不一,不存在吞吐量上的此消彼长,上海港要在今明两年最困难时期坐稳“世界第三”,关键还得看自身如何扬长避短。例如可以在洋山港一期建成前就让经营单位提前介入,以便生产能力发挥“早产”优势;加强软环境建设,增强上海港的软性引力等。而立足未来,上海港还需要着手研究洋山港的政策配套,让深水港能充分展现“自由通畅”的魅力,唯有此,上海港才能保持长期的领先优势。
本报记者郑红
美妙时光产权酒店 紫光台式电脑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