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锦州民营经济实现突破上台阶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5日13:52 锦州日报

  我市民营经济历经改革、调整、创新,实现了产业升级,并整体步入跨越式发展阶段。2003年,全市民营经济各项经济指标再一次实现新突破,累计完成营业收入568.9亿元、企业增加值126.7亿元、实缴税金10.01亿元、出口交货值16.6亿元、创汇1.1亿美元。究其快速发展的原因,主要在以下几个环节上取得了新突破。

  一是在“工业立市”和“项目年”活动的推动下,我市民营经济项目建设取得突破性
美妙时光产权酒店 紫光台式电脑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进展。固定资产投资500万元以上项目数量逐年增多。2001年,全市民营经济完成固定资产投资500万元以上项目仅为36个。2003年固定资产投资在500万元以上项目就已达132个。凌海制钢、义县天合精细化工的长链本磺胺酸等7个项目的固定资产投入在亿元乃至10亿元以上。同时,工业项目所占比重进一步增大。2001年工业项目占项目总数的53%,2003年达72%。再者,结构调整步伐进一步加快,科技含量进一步提高。仅去年就完成扩建和改造项目294个。沈宏实业、华宇冶炼投入近亿元扩大生产规模;黑山西洋特肥投资3000万元、义县天合精细化工投资2500万元用于扩大生产能力和提高产品质量;义县天锦食品投资2000万元用于花生米的精深加工。

  二是注重资金筹措,在培育规模企业上有新突破。各地积极盘活存量资产,打通新的融资渠道。凌海市利用闲置厂区、厂房和水电路齐全等优势,盘活存量资产2.5亿元;义县利用闲置厂区、厂房和设备融资2亿元。两年来,各县(市)区以此方式融资5.2亿元。同时着力激活民营资本的投资热情,引导和支持民营资本向优势项目和重大项目集聚。北宁市德营集团拿出1000万元,以40%的股份投入奥鸿药业有限责任公司,拿出600万元用于北宁俏牌产品的投入;天龙酒店拿出1500万元在太和区大薛乡新上一个集餐饮娱乐为一体的综合性服务项目。据估算,全市约有近2亿元的民间资本用于项目的开工建设。此外,用银企对接方式融资。截至去年底,已为18家企业发放3.5亿多元的贷款。两年来,民营规模企业数量逐年增多,对国家的贡献进一步增大。2003年营业收入500万元以上民营规模企业达到339户,其中亿元企业30户。实缴税金超百万元企业由2001年的8户、2002年的28户猛增到77户,其中沈宏实业股份有限公司、道光廿五酒业有限公司、锦恒气囊安全系统股份有限公司等12户企业的实缴税金在千万元以上。

  三是突出载体作用,在园区建设上有新突破。近年来,全市上下把建设“相对集中、连片发展”作为一项战略性措施来抓。2003年,我市民营经济各类工贸小区已发展到54个,其中杏山、双羊、沟帮子、营盘等20个小区的产值规模在亿元以上,并且各项经济指标都实现了翻两番的增长。我市的经济技术开发区、高新区和沟帮子园区被评为省部级民营工业园示范区。

  作者:宁久富 孙志东 记者李光

  (来源:锦州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