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辽西发现特级国宝喙嘴翼龙化石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5日13:59 金豹网-辽西商报

  点击此处查看更多图片

  “我从事30多年的‘古脊椎与古人类’研究,还是第一次看到如此完整的‘喙嘴翼龙’化石。”2月23日,辽宁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研究员傅仁义先生在一位收藏家处看到这件翼龙化石时,惊喜地感叹到。

美妙时光产权酒店 紫光台式电脑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完整“喙嘴翼龙”出世

  据这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收藏家介绍,这块翼龙化石,是他通过朋友,从辽宁西部的北票地区买到的。

  记者看到,该化石上的翼龙骨骼完好无缺。经过傅仁义先生鉴定,这是一具“喙嘴翼龙”的完整化石。经测量,该翼龙头长21.5厘米,前上肢各长28厘米,前下肢各长57厘米,末端各保留着3个“龙爪”,后上肢各长9厘米,后下肢各长18厘米,脖长15厘米,身体长13厘米,现存体宽35厘米,胸椎、尾椎有所叠压。

  距今1.5亿年

  傅仁义先生介绍说,距今2.3亿年前的“中生代晚三叠纪”,开始出现翼龙。该化石为翼龙类的“喙嘴翼龙”,出现在距今1.5亿年的“侏罗纪”,到距今6500万年的“晚白垩纪”,才随着恐龙灭绝而灭绝。翼龙为空中飞翔的爬行动物,也是地球上最早飞翔的脊椎动物。

  辽西火山爆发留下化石

  该“喙嘴翼龙”的家乡在辽西地区。考古实践表明,辽西地区曾经生活着鹦鹉嘴龙、禽龙、孔子鸟、中华龙鸟、各种鱼类、繁多的植物等。“中生代”时,辽西地区火山十分活跃,经常爆发。由于当时突然出现的一次火山爆发,将所有的动物、植物统统掩埋在炽热的火山灰下,久而久之便形成了化石。

  完整“喙嘴翼龙”化石首见

  傅仁义先生介绍说,以往,在辽西地区及内蒙古、甘肃、浙江地区,甚至德国、巴西、南美洲、日本、印度,曾经发现过此类化石,但迄今为止从未发现过完整的“喙嘴翼龙”化石。

  该化石属特级国宝

  傅仁义先生介绍说,辽西热河动物群地区,早已成为国内外古脊椎与古人类科研专家、学者关注的区域,因为那里蕴藏着无法估量的化石,是世界上研究鸟类起源、古脊椎动物、古代植物的宝藏。

  傅仁义先生认为,这件完整的“喙嘴翼龙”化石,不仅为国家特级文物,更是世界上所有研究古脊椎与古人类学者、专家们眼中的无价之宝。

  据《沈阳晚报》邱宏 (END)(来源:辽西商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