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瞭望东方周刊:解读国务院取消总理办公会议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5日13:59 瞭望东方周刊

  《瞭望东方周刊》记者郭高中/北京报道

  取消总理办公会议,有利于淡化决策的人治色彩

  中国国务院最高级别的会议有三个:国务院总理办公会议、国务院全体会议和国务院常务会议。进入2004年,国务院作出决定,取消总理办公会议。

美妙时光产权酒店 紫光台式电脑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国务院为什么要作出取消总理办公会议的决定?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汪玉凯详细解析了其中的缘由。

  汪教授说,中国实行的国务院制组织体制,是一种有代表性的政府组织形式。世界上还有以英国、日本所代表的内阁制,以美国为代表的总统制和瑞士为代表的委员会制等不同的组织体制。中国的国务院制政府组织体制的特点是:国务院是国家最高行政机关,实行总理负责制,总理对国务院的工作有完全决定权;由总理主持国务院常务会议,国务院中的重大问题,必须经全体会议或者常务会议讨论;国务院每届五年。

  “上述特点决定国务院制是一种建立在合议制基础之上的个人负责制的行政体制。遇到重大问题的决策必须经过国务院会议讨论,然后由总理决定。”他说。

  汪教授进一步解释说,依照法律国务院最高会议只有两个。《宪法》规定:“总理召集和主持国务院常务会议和国务院全体会议。”《国务院组织法》第四条规定:“国务院会议分为国务院全体会议和国务院常务会议。国务院全体会议由国务院全体成员组成。国务院常务会议由总理、副总理、国务委员、秘书长组成。总理召集和主持国务院全体会议和国务院常务会议。国务院工作中的重大问题,必须经国务院常务会议或者国务院全体会议讨论决定。”

  国务院由总理、副总理、国务委员、各部部长、各委员会主任、审计长、秘书长组成。国务院全体会议由这些人组成。

  而总理办公会议则是由总理、有时也会委托副总理主持召开,研究、处理国务院日常工作中的重要问题。总理办公会议不定期召开。

  中国人民大学政治管理系主任毛寿龙指出,总理办公会是国务院系统根据工作需要设立的决策会议。该会议在过去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很多重大的决策都是在总理办公会上做出的。比如在《2002年南水北调大事记》里,就有这样的记载:“8月23日,朱总理主持召开第137次总理办公会,听取了水利部部长张基尧关于南水北调工程总体规划的汇报。会议审议并通过了《南水北调工程总体规划》,原则同意成立国务院南水北调工程领导小组,原则同意江苏三阳河、山东济平干渠工程年内开工。”

  汪玉凯说,“总理办公会议只是加强沟通的‘碰头会’,本来不具备决策功能,可是长期以来,形成法律规定以外的另一种决策会议。这是不符合宪法和国务院组织法的,因为总理办公会不具备法律上的决策功能。”

  “由于会议不定期召开,参加人员不固定,议题也具有一定的随意性,所以作出的决策难免出现随意性、盲目性。”汪玉凯说。

  毛寿龙认为,取消总理办公会议,有助于强化国务院常务会议的作用。国务院常务会议由总理、副总理、国务委员、秘书长组成,议事涉及的部长等其他人士列席。常务会议成员固定,不能随意变动,权责明确,对作出的决策,进行表决的人员要负责任。常务会议体现了决策的严肃性,明确了责任性。国务院总理办公会议不再召开,是国务院决策加强制度化的体现,淡化了决策的人治色彩。

  根据统计,国务院自去年3月19日召开首次常务会议,对本届国务院领导的工作做了分工,部署了当前的工作后,至今年1月29日开会研究部署高致病性禽流感防治工作,已经召开了37次,平均每个月3到4次。从数量上讲,这样的会议频率已经能够满足讨论、处理重大事件的要求。

  “温家宝总理2003年9月16日在国家行政学院省部级电子政务与政府管理创新班上的长篇讲话中,就讲到他当总理要把国务院的工作程序进一步完善,要使国务院决策更加科学化、民主化、法制化。”汪玉凯说,“取消总理办公会议,正是他推进国务院工作科学化、法制化的体现。”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取消总理办公会议新闻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