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铁道部:国家铁路2004年运输经营目标1628亿元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5日14:53 新华网

  全国铁路工作会议期间,铁道部部长刘志军与14个铁路局及新组建的3个专业运输公司签订了经营业绩责任书,标志着铁道部在贯彻落实党的十六届三中全会关于“建立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制度和企业经营业绩考核体系,积极探索国有资本监管和经营的有效形式”的精神方面,迈出了新的一步。

  2004年,铁道部确定的运输经营目标是,全国铁路旅客发送量10.8亿人,其中,国家
美妙时光产权酒店 紫光台式电脑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铁路10.4亿人;全国铁路货物发送量22.9亿吨,其中,国家铁路20.7亿吨;国家铁路运输收入1628亿元,盈利25亿元。今年运输收入扣除调价等不同口径因素,比去年增加113亿元,增幅较高,而且是在连续几年高增长基础上的大幅度增长。为了确保全路运输经营目标的实现,铁道部根据今年相继出台的《铁路局经营业绩考核暂行办法》和《铁路专业运输公司经营业绩考核暂行办法》确定的原则,与14个铁路局及3个专业运输公司签订了经营业绩责任书,明确了各企业经营业绩考核的目标值。

  按照《考核暂行办法》,今年铁道部对铁路运输企业进行的经营业绩考核主要有4项内容。第一项是效益指标。主要包括运输盈亏目标和净资产收益率,其中对运输盈亏目标的考核,实施“一票否决”,完不成目标值,考核结果一律为不合格。第二项是安全指标。包括行车安全、人身安全和资产安全,其中对行车安全、人身安全都有“一票否决”的相应规定。第三项是效率指标。包括货车周转时间,运输业劳动生产率,流动资金周转率等。今年对企业效率的考核,增加了货车周转时间考核指标,有利于挖潜提效,提高货车运营效率,体现了铁路抓好内涵扩大再生产的工作思路。第四项是服务指标。主要考核路风事件、旅客重伤亡事故,体现铁路“以人为本”,提高运输服务质量的指导思想。

  企业经营业绩的考核结果是铁路局领导干部年度考核的重要内容。一年不合格,给予党政正职黄牌警告,连续两年不合格,免除现任领导职务。专业运输公司经营业绩考核结果,也要作为被考核人任职资格的重要依据。铁路是国家重要基础设施和国民经济大动脉,国家铁路运输企业是铁路国有资产的经营责任主体。铁道部对铁路运输企业实行经营业绩考核,适应了铁路跨越式发展的要求,有利于充分调动铁路运输企业开拓市场、增收节支的积极性;有利于优化资源配置,提高资产经营效益;有利于加大激励和约束力度,对完成今年全路经营目标发挥重要作用。

  铁道部部长刘志军在铁路运输企业经营业绩责任书签字仪式上要求,全路一定要认真贯彻黄菊副总理在与出席全国铁路工作会议的部分代表座谈时,发表的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铁路当前存在的主要问题和突出矛盾,通过加强企业管理创新和机制转换,建立起一套有效的激励与约束机制,在确保运输安全、提高运输效率、努力挖潜提效等方面,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在保证国家利益和社会效益的前提下,创造良好的经济效益,为铁路跨越式发展提供坚实的经济基础。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