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父亲、家长、老师三位一体-这个家有点沈氏性格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5日15:18 新华网

  沈祥福曾经对自己在“沈家军”中的角色有个自我定位:“带青年队跟带成年队不一样,教练的角色要复杂得多。我觉得我在这个队里,不光是个教练,有点父亲、家长、老师三位一体的感觉。我就给队员们说:‘虽然你们不是我亲生的,但一日为师,终生为父。子不孝,父之过。你们将来踢不好球,做不好人,我也有责任。”

  传统父亲在一个家庭里的角色,讷言而敏行,还带有一点暴力色彩,所谓严父慈母。
美妙时光产权酒店 紫光台式电脑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沈祥福也坦承这一点:“他们还小,不打不骂,他们不长记性。不过我也有个原则,对事不对人,骂归骂,但不说损人伤自尊的话。他们现在已经长大了,可能已经尝到了当初我对他们严厉要求的甜头。不过,我觉得要等他们将来不踢球的那一天,他们才会真正理解我的良苦用心。”

  对于他这个家长给球队带来最大的影响是什么,沈祥福只用了六个字:“少说话,多干事。”

  沈祥福是在1999年12月18日那天,被中国足协正式任命为这个队的“家长”的。

  但这个家长上任的第一天并不顺利。

  2000年1月10日那天,按原计划,沈祥福要站在一大帮孩子面前作他上任之后的第一次就职宣言。说起来,那可真是一大帮孩子,按照中国足协的圈定的“大撒网”的名单,沈家军第一期本来应该有45个孩子,当时沈祥福拿到名单的时候还有些头痛呢,别说练了,这么多孩子,认都要认半天。但在成都郊外那个毛家湾基地里,沈祥福在只有十几名队员的队列前,第一次感到了一个国字号球队主教练的难处。大连、上海、青岛、山东、长春的队员一个都没有来。直到集训的第三天,才陆陆续续地到了23个人,这23个人里,有6个都是守门员,打起对抗来连人手都不够,只好让守门员当后卫,甚至沈祥福、唐鹏举亲自上阵。说起初次执教国字号的感受,沈祥福像个陷入了婆家和娘家争夺孩子的家长:“我就想见见我的队员都长什么样。”

  在此后的四年里,共有18期集训,每一次集训,沈祥福这个婆家都要跟俱乐部那个娘家为了争夺孩子而斗争。

  沈家军第一次打正式比赛,是在德阳,在赛前一场教学赛,一个队员在场上有报复动作。中场休息,他刚一走到休息室门口,后脑勺上就挨了守门员教练徐涛一个大巴掌:“你怎么踢的?”等他再一走进休息室,背上就挨了狠狠一脚,转脸正要发作,一看原来是沈祥福,沈祥福的话比徐涛还狠:“你还想不想在这个队踢了?”

  这是国奥队的老队员们第一次见沈祥福发这么大的火气,刚开始都觉得有些震惊。在沈家军的第一期集训里,队员们看着沈祥福虽然不爱说话,但脾气还是挺好,他总是像个旁观者一样往旁边一站,很少说话,让队员们自己尽情发挥。

  不过自打沈家军第二次在德阳集训开始后,队员们发现沈祥福好像变了一个人,在训练和比赛中不停地大声喊叫,骂起队员来也很厉害,要急起来还要拿脚踹。一个主力队员因为在训练中处理一个球随便了一点,沈祥福上去对着他屁股就是一脚,这个主力训练结束后,脱下裤子一看,屁股上的红印子还没有完全消褪。从此队员们都知道“他是真踢人啊”。

  有一次,一个主力前锋老是犯同一个错误,沈祥福做势又要踢他,这个队员知道了沈祥福踢人的厉害,赶紧往后一躲,结果一脚踩在一个小坑里,把脚给崴了,休息了一个多月才恢复。但这个队员并不记恨沈导:“沈导骂我们踢我们,那是恨我们不争气,不长记性。这么说吧,这个队,谁没挨过沈导的骂,谁没挨过沈导的踢,连杜威、陆峰、孙祥这些特别老实的人,都没有躲得过。现在这帮主力队员当初都是老挨骂的主,如果当初沈导不对我们狠一点,现在还不知道在哪儿混呢?”

  每一次集训报到那天,每一个队员在谈到归队的感受时,都说同样乏味的话:“就像回到了家一样。”问他们对这个家到底有什么与别的地方不一样的感受,他们肯定给你冒出两个你觉得很乏味的字:“团结”。一个老队员说:“沈导第一次就跟我们说,他最烦那种在队里分成几拨儿人窝里斗的事,如果发现有人在队里拉帮结派,他马上就会让他走人。这个队里,平时玩的时候,有那么几拨人,爱各玩各的,那是因为每个人各有各的脾气,每个人各有各的玩法,自然志趣相投脾气对路的就会玩到一块去。但没有人敢像别的一些队里,互相拉帮结派,勾心斗角的。”

  沈家军由国青升级为国奥队后,沈祥福曾有一句狠话,很多队员心里都很清楚:“现在你们跟青年队不一样了,很多队员都成了俱乐部的主力,成了球星。不过,只要我沈祥福在这个队当一天主教练,我就不允许谁在我这个队耍大牌。”

  一个替补队员说起沈家军最与众不同的风气时,就说:“这个队里,最舒服的就是不管主力替补,大家比较平等,没有人敢耍大牌。每次队里开会讨论业务时,谁谁踢得不好,怎么做才对,谁都敢畅所欲言,大家都知道这是对事不对人。要觉得沈导说得不对,我们也敢跟他争。他也不会跟我们记仇。要在俱乐部队里可不敢乱吱声,那些老队员可得罪不起。”“俱乐部队教练都是换来换去,哪像沈导一带我们就带了四年,所以我觉得俱乐部队像个单位,这支国奥队更像是一个大家庭。”

  在队里开会敢畅所欲言,怎么一面对记者就不会说话了?有个队员一语定音:“一个队的风气,就跟一个人的脾气似的。这个队,就是一个性格内向的主教练,带出来的一支性格内向的球队。”:(来源:《足球》)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