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正规清关路为何难走?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5日15:32 每日新报

  心态手续繁琐欲走捷径客观语言不通环境不熟环境人员流动缺乏交流

  “灰色清关”不仅要给清关公司很多钱,还要打点各方面的关系,有时候拉货封库还要交罚款。一些商人想走正规渠道,但是他们语言不通、环境不熟,没有办法独自完成。

  虽然新《海关法》承诺3天完成清关,但是很多商人或是并不清楚,或是认为现实并非
美妙时光产权酒店 紫光台式电脑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如此。

  “商人们都很实际,他们看正规清关那么麻烦,所以就选择‘灰色清关’。一些中国商人也有侥幸心理,而俄罗斯又有腐败的土壤。如果大家都选择合法化途径的话也好办了。如果都合法化,商品价格反而会上升,中国商人的获利反而会增加。”温锦华说。

  中国商人中,出于各种原因,有些主观上不愿意走正规海关,有些是因为不知道如何顺利通过正规海关而只能“灰色清关”,但不可否认,俄罗斯海关的现实运作也制造了一些困难。

  在西欧、北美的很多国家,华人社团遍地开花,这些社团能够给海外华人提供很多帮助,长期经商的经验也可以互相交流。但是俄罗斯却比较难形成稳定的华人社团。

  “俄罗斯不是移民国家,所以中国商人每年都要申请居留权。但是,办理居留申请的机构比较官僚,行政手续太多,往往是办了半年,终于获得批准,但不久又要重新申请。所以中国商人不愿意在俄罗斯长期居住,因此人群总在更新,无法形成稳定的华人组织。”温锦华说。

  俄罗斯贸易市场的老板通常也不是中国人。因为中国人存在语言障碍,又无当地背景,所以他们无法也不被允许做贸易市场。而中国商人避免货物被收只能依赖于这些市场的外国老板的背景和实力。

  如果老板的实力强,拉货的情况就少发生一些。像艾米拉这样的市场,老板与当地权力机构关系一般,类似2月10日发生的拉货封库事件发生的可能性就大一点。

  “在俄罗斯经商的人对此类事件已经习以为常,人人都知道拉货封库。以前不是没有,最严重的时候是2000年,那时候拉货还会发生人身侵害的情况。”温锦华说。

  “在俄罗斯做贸易同时有鲜花和陷阱。一方面,利润的确很诱人,但是如果商人们不具备在这里做生意的基本素质、基本知识,那就会撞墙。俄罗斯是一个很复杂的国家,在这里做生意必须要有智慧和头脑。”温锦华说。

  据《新京报》报道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