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白云机场等四家机场正式移交给广东省人民政府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5日16:23 金羊网-羊城晚报

  本报今天上午消息 记者彭卫,通讯员戚耀明、王咏春报道:广州白云国际机场、汕头机场、湛江机场和梅县机场正式移交广东省人民政府。今天,由省政府组建的“广东省机场管理集团有限公司”举行挂牌仪式,以后这四家机场直接由该公司管理。

  谁重新执掌四机场?

美妙时光产权酒店 紫光台式电脑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白云机场原直属于民航总局管理,梅县、湛江、汕头三机场则直属于中南管理局管理。新组建的广东省机场管理集团有限公司将代表广东省政府行使四家机场资产的所有者权利,对四家机场进行管理,经营统筹规划。据透露,广东省机场管理集团公司是直属广东省政府的国有大中型航空运输保障企业,白云机场将实行(广东)省属(广州)市管。

  目前,四机场已开通航线110多条,通达国内外100多个城市,保障机型近30种。

  为何深圳珠海“没份”?

  据有关方面解释,深圳、珠海这两大机场原是地方投资,并不隶属民航总局,也就不存在属地化改革的问题,因此不在联盟也在情理之中。专家表示,强强联合的分工自然比非同级联盟的分工更敏感,因此它们的加入可能需要相当的时日。

  四机场联姻意味什么?

  扶起了客货流有限的三小机场对规模庞大的白云机场来说意味着什么?专家表示,首先它是一个信号,宣告广东民航资源内部整合已经开始;其次,三小机场的鸡肋地位可显著改观,通过分工协作,三小机场不仅可以在地方航空中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而且还能通过白云机场的联手,加入到广东经济乃至全国物流的大循环中来;其三是白云机场的竞争力增强,其用于省内竞争的重复建设所需的资金可以节省下来,专心发展干线航空。

  民营资本有望介入?

  产权单一、管理水平落后、经营不善是国内机场的痼疾,但是在属地化改革和广东打造航空强省的大势面前,产权清晰、管理明确的现代企业进程必将大大加快。有消息称,民营资本以产权合作的形式介入民用航空,以股权多元化增强广东机场的活力也在所难免,广东民航有望迎来民营经济的春风。

  航空强省路在何方?

  属地化改革完成了,广东航空强省的未来将会走向何方,记者采访了区域经济专家、南华工商学院院长易江教授。易教授表示,一个是充分发挥深圳、珠海机场的作用,二个借助省政府的政策支持,实现包括铁路、公路在内的区域性的交通工具大联合。他表示,客流和货运量远超三小机场的深圳机场和珠海机场如果能有效纳入以广州为枢纽的广东航空网络布局中来,广东民航的核心企业、次边缘企业、边缘企业的差异化布局将更加清晰有序,珠三角乃至广东应付货流的能力也将大大增强,而铁路、公路的加入将促使广东地空物流网络日趋完美。他预计,大交通的一卡通也将在未来的广东出现。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