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八成民众厚望政府作风改善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5日16:59 现代快报

  (第一部分)

  改善机关作风关系社会发展

  梁保华省长在《2003年江苏省政府工作报告》中说:“2004年将努力提高政府工作水平。按照“廉洁、勤政 、务实、高效”的要求,切实改进政府工作,努力建设法治政府、
美妙时光产权酒店 紫光台式电脑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责任政府和服务型政府。进一步转变观念、转变职能、转变 作风,更好地为发展服务、为基层服务、为群众服务。”这段话为人们描述了政府加强自身建设的要求和目标,令人听来精神 为之一振。结合正在进行的政府机关作风建设,人们的评价如何呢?还是来看看调查的结果吧——

  策划及分析:现代快报

  执行及技术支持:远景市场研究公司

  样本量:100

  形式:随机访问及重点访问

  受访者身份:工人、职员、私营业主、待业人员、营业员、教师、军官、学生、干部、会计、业务员、工程师等。

  民众对“乱收费”意见最大

  问卷 您认为在当前的机关作风建设活动中,您意见最大、最需要改进的是哪些方面?(此处配饼状图表)A、窗 口服务人员态度生冷,“门难进、脸难看”(10%)B、工作作风散漫,当时或当天能做完的程序要拖延,不能急人所急(2 2%)C、收费名堂繁多,乱收费现象严重(42%)D、相同或不同执法部门经常重复检查(10%)F、吃拿卡要现象屡 禁不绝(16%)

  统计分析 很明显,百姓对政府机关“收费名堂太多”的意见远远超过其他几项,而且这比单纯的“工作作风散漫 ”要严重得多,如何规范行政事业性收费成了当务之急。

  八成民众相信政府作风会改善

  问卷 您认为政府机关作风建设能得到有效改善吗?A、肯定会改善(52%) B、可能会有所好转(31 %) C、不确定(17%)

  统计分析 不管是“肯定”还是“可能”,两者都表明了一个问题,即民众对正在推行的政府机关作风建设寄予厚 望。

  最想对代表委员说的“一句话问题”

  问卷 请您从自身最关注的角度出发,用一两句话谈一谈最希望向人大代表或政协委员反映、最希望政府解决的问 题。

  统计分析

  (对政府):政府要加强自身作风建设,自身要廉正,社会才会有进步;提高每个部门的工作效率,改变工作人员的 工作态度;加强政府的廉政建设,杜绝吃拿卡要等现象;反腐败。

  (对就业):解决中老年人的就业问题,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解决就业问题,提高基本工资;增加工作机会,工作 中应多看能力,少看学历。

  (对房价):降低房价以及一些生活用品的价格,使这些与我们的工资能成正比;解决乱收费现象,房价要适当降低 ;商品房的价格需要政府的力量来控制,否则这样发展下去,普通群众很难承受。

  (对环境):解决化工污染问题。

  (对交通):解决日益严重的交通拥堵问题,使道路通畅。

  (对社保):社会保障体系需完善。(对教育):拓展教育资源;整顿教育乱收费。

  (对医疗):降低药品价格、解决看病难的问题;医院药品应公布价格,对药品降价及时公示。

  (其他):控制生活必需品的价格过分上扬;解决好拆迁、城市规划的一些问题;提高服务行业的服务态度,做到微 笑待客;降低一些生活必需品的价格;多给私营企业一些机会,多放宽政策。

  (第二部分)

  人大代表热议“富民优先、以人为本”

  “富民优先”是核心

  李晓布(人大代表):我感觉从去年以来江苏确立了“两个率先”,突出“富民优先、以人为本”,为全省人民办了 很多实事,如1月21日,省政府办公厅颁布了对于困难职工的医疗、教育、用水、用电、用气、再就业等各个方面的优惠政 策,全省已经有12万多家企业实行了集体合同制度,有5万家企业实行了厂务公开,有3万多家实行了工资集体协商。从制 度上为职工排忧解难,维护他们的权利,我作为一名工会干部来讲,尤其是听了梁保华省长的政府工作报告,感到很受鼓舞。 新的一年进一步提出了科学的发展观,突出了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发展的全新发展观。可持续发展要求我们的发展以老百姓的 需要为核心,以富民为标准,我们要把经济的发展和社会的发展、环境的保护协调起来;要把苏南的发展和苏北的发展、区域 的发展协调起来。最重要的是,可持续发展观应该把“富民优先”作为两个率先的核心。

  可持续发展应以群众需求为标准

  施慧(人大代表):这一年政府工作的力度是很大的,成绩是非常肯定的。政府的主要领导能够关心群众的意愿,抓 住群众中的热点问题进行调研,积极解决。群众对这届政府的满意度比任何一届都高,特别表现在对弱势群体的关注、对交通 运输的投入,成果比较明显。我们希望在两会召开之际,乘这个东风能把困难群众的医保问题促进一下,还有就是大学生的就 业问题也是我们的一个难题。可持续发展的方向应该以关注群众的需求为标准,关注群众最基本的生活和交通这一类问题。

  可持续发展方向是“以人为本”

  蒋晓季(人大代表):过去一年内政府确实做了很多工作,今天梁省长的报告也很全面的提出了下一步改革思路,以 及发展私营企业的措施,力度是很大的。可持续发展的方向是“以人为本”,然后各个方面把工作做好。具体还是国企改革必 须深化,还有发展公积金等等。另外像城市建设,开发区失地农民的保障问题可能还要多花一些精力。

  (第三部分)

  代表委员盛赞快报热线

  读者来电继续反映难题

  随着“两会”的日渐深入,快报的“两会热线”的“高温”也在继续“上窜”,几乎每一位打进热线的读者都少不了 两句话:开头是“电话真难打”、结尾是“再多说两句吧”……几天来,我们听到了一条又一条对经济发展、城市建设的建议 ,也听到了一声又一声改善和整顿社会生活秩序的呼吁。快报调查和读者热线报道也成了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每日必定关注的 内容,他们评价说:“从报道中我们听到了民众更多的声音。”

  关键词 城建、环境

  张先生(老师):在江北大厂区,扬子、南化、热电厂和居民住宅区连在一起,所以当地的环境污染特别严重,经常 是臭气到处漂浮,严重影响了居民的生活质量。希望政府能有一个两全之策,进行环境改造。

  高先生(大学老师):在通往仙林大学城的“312”国道两边有个货物运输市场,比较拥挤,经常堵车,能否新添 个大道?

  王女士(退休老人):我住的宁海路46号是二三十年代的老房子,属于危房,这里没有自来水,公共厕所,院子里 破落不堪,只有2米宽的走道,房屋里是石灰脱落,地面潮湿,电线老化,住在这里的多是退休老人,生活比较困难,希望居 所环境能够改善一些。

  谭先生(退休工人):在湖南路的丁家桥有一个垃圾中转站,这里居民住宅区有5幢楼,最近的距离垃圾只有2米之 远。老百姓成年到头不能开窗户,不能晒衣服,特别是到了梅雨季节,脏水秽物随意流淌,严重影响了生活质量,而且垃圾的 处理时间太长。希望相关部门能尽快解决这个“疑难杂症”。

  关键词 交通

  孟女士(地矿研究所职员):从城北到中山陵没有直通车,中途转车很不方便,建议雅高巴士开辟一条中山专线,方 便市民上班。

  徐先生(退休工人):以前南京马自达泛滥成灾,去年9月份市政府进行了整顿,刚开始效果比较明显,但好久不长 马自达又大批出现了,后期效果还需维护。

  蔡女士(中石化二公司职工):我住在尧化门附近,周围只有76路公交车到达金桥市场那边,而且路线绕道,进城 很不方便,需要2个小时;不久又有许多拆迁户搬过来,所以希望开设公交车直达新街口,鼓楼。

  尹女士(公司员工):在仙林亚东大学城有很多居民,但是没有一家医院百姓看病比较麻烦,另外,交通也很困难, 只有70路车到市区,而且是15分钟一班,一到周末,车特别拥挤,真担心哪一天会出什么事,所以希望政府能加强该地区 的建设,早日建一所医院,增加到市区的班车的车次和班次

  戴先生(职员):桥北收费站的老问题能否解决?能否改进一下公路收费站的收费条例?我在鼓楼上班,明天都要经 过桥北收费站,因为是私家车,平均一年要交6000多元的过路费,这对于一般工薪阶层来讲是一笔很大的负担。

  关键词 房价、拆迁

  严先生(职工):江北的收入与市区还是有一定差距的,但是房价却不相上下,希望政府能考虑到实际情况,将江北 的房价适当减少一些。

  严女士(私企打工):在我们家的亲戚中,有两家靠“炒房”暴富了,而我们家多年来也想买房,可是收入实在有限 ,又要供儿子读书,只能眼巴巴地看着房价往上涨。报纸上经常分析各种房价上涨的原因,政府也经常会有些措施,可是为什 么对“炒房”这些人为拉高房价的行为却迟迟听不到动静呢?希望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为我们这些工薪族呼吁呼吁。

  关键词 国企改制

  谢先生(职工):有些企业改制造成资产大量流失,变成企业领导私有化,工人心里很不平衡,人心涣散,失去了向 心力。

  李小姐(工人):企业改制不是领导的私有化,那样就会造成国有资产的大量流失。

  关键词 教育

  马先生(退休人员):现在老师的收入很高,但教学质量能有多少呢?不是有很多学生到“第二课堂”去充电吗?希 望老师提高自我的业务素质和思想素质。

  关键词 离退休收入

  张女士(企业退休工程师):我是1997年退休的,我觉得南京市企业退休工资的标准过低,60岁的退休工,在 机关能拿1400元左右,而在企业只有700元左右,相差了近一倍,机关、事业单位明确规定:退休人员两年加薪一次, 一次就加200元之多,我们企业却从来没有这样,即使加也只是三五十的加,我们感到很不公平。

  马先生(退休人员):企业离退休人员的待遇太低了,我退休4年,虽说也享受医保,但每个月才60几块,我患有 慢性病,平均每个月看病要花500元左右,所以是“收入少,支出高”,长期下去根本就承受不起

  其他

  黄女士(退休职工):关于解禁烟花爆竹,我表示反对,烟火除易引发火灾外,还带来噪声污染,空气污染,喜庆的 气氛可以通过其他途径来表现

  朱先生(江苏省节能中心员工):近年来,公共设施被破坏的现象非常严重,例如自来水管,电线,电缆遭致蓄意破 坏,对此,媒体也曾报道过,但是没有落到实处。

  王先生(退休干部):南京市的城市管理力度有待加强,表现在违章建筑,交通方面,码头,车站,闹市区坑人骗人 事情频频发生,对于这些,政府要长期管理,管理要有效果。

  陈先生(大学生):我是一个乙肝小三阳携带者,去年大学毕业,4家单位要录用我,但都因为体检不合格而失去了 机会。我也曾去检查过,医生说我这种情况比较特殊,不会传染,他们也给我开了证明,但是还是无济于事,没有人肯接纳我 。现在我一直待业在家,感到“英雄无用武之地”,我希望国家能重视我们这批特殊的群体。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