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辽宁:省人民医院乱收费 1次换药竟成4次"特大换药"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6日06:15 新华网

  辽宁省人民医院采用张冠李戴、无中生有等方法,给患者多算住院费用4000余元、明细条目110多个。该院却把这种收费行为称作“误收”。

  去年6月12日,退休工人陈大泉的母亲、77岁的谢兰芳在辽宁省人民医院接受了胆囊切除手术,半个月后老人去世。结算费用时,陈大泉发现:老人只做了胆囊切除,但费用表上却写着气管切开护理5天,每天20元;主治大夫只给病人换过一次药,费用表上却写着特大
美妙时光产权酒店 紫光台式电脑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换药4次;病人住院15天,却收了22天的住院检查费;一次性注射器竟用了309个……

  经过多次交涉,最终的总费用降到了33517.59元,比最先的《费用表》少了4637.75元,给患者退的多收费用条目有110多个:一次性注射器从309个减少到83个;常规心电图从28次减少到2次,费用减少520元;持续呼吸功能检测从172小时减少到62小时,费用减少550元;肝素帽从14个减少到1个,费用减少67.6元;11个被更换的引流装置没有了,减少费用220元;两个总计420元的一次性呼吸机管道没有了;两个总计420元的一次性导线没有了;可控式吸痰从75次减为30次,费用降低517.5元……辽宁省人民医院把他们的这种行为称作“误收”。

  直到今年2月19日,才由医院的一名院长助理对这种收费行为做了一个解释:去年5月份,新的物价标准执行以后,很多原来都该收的项目,ICU(重症监护)科也不知是不是该收,所以就做了“比照收费”。

  2月20日上午,健康时报记者从辽宁省卫生厅了解到,辽宁省物价局和辽宁省卫生厅联合下发的“关于印发《辽宁省医疗服务价格(试行)》的通知”中明确要求坚决取消各种违规项目及乱收费、乱加价,严禁肢解项目、重复收费、自立项目等价格违法行为。“本通知及《医疗价格》自2003年5月1日起执行,现行的医疗服务价格项目、价格及相关价格管理政策与本通知及《医疗价格》相抵触的同时废止。”

  2月20日下午2时许,当辽宁省人民医院院长王者生在训斥患者家属陈大泉时,记者拍了一张照片。王者生就亲自动手带人将记者团团围住,打掉记者眼镜,夺相机,抢胶卷,斥责、推搡记者。王者生扬言,新闻单位没资格查他。记者如果不交出胶卷,就不能走,还说将来看谁写检查。此事经多方努力,记者被非法拘禁1个多小时后,才得以脱身。采访被迫中断。

  自2003年5月1日以来,有多少人住过辽宁省人民医院的ICU科?有多少患者被“比照收费”?辽宁省人民医院的其他业务科室还有多少在“比照收费”?至今还不得而知。(赵安平)(来源:《人民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