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记者对话死刑车设计师 执行车参考德国野战担架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6日07:06 天府早报

  征得同意后,早报记者登车体验行刑过程。设计师解密,执行床参考了德国野战担架结构原理。

  死刑车·体验

  躺上执行床手心全是汗

美妙时光产权酒店 紫光台式电脑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死亡执行床就固定在车尾部的执行区,长约1.9米,高约0.8米的铝合金担架床,就是死刑犯最后的栖身之处,也是他生命中的最后一张床。用手抚摩着冰凉的床架,一股寒意从脚板心升起,我不自觉地打了一个寒战,同时又有一丝好奇。

  在征得钟师傅的同意后,执行床被慢慢地拉出,床身渐渐地倾斜下来,随着固定的杠杆移动,床像滑梯一样,以原本收缩的支脚撑地。在钟师傅的帮助下,我坐上了床,身子往后一仰,直直地躺在了床上。钟师傅开始将床往车里推,每移动一厘米,记者就感觉心脏颤抖一下,仿佛真的感受到自己和死亡之间的距离近在咫尺。

  “砰”的一声,整个执行床已经被全部推进了车里。又是“咣”的一声,车尾的两扇门重重地合上了,和控制区相隔的推拉门也被关严,眼前一片黑暗。紧接着,一阵白花花的强光射得眼睛一阵刺痛,车顶的灯打开了。

  床已经被固定了,而床边车右侧第二个座位,就是法医坐的位置。看着伸手可及的注射泵,我不由一个激灵,飞快地坐起来……攥紧的手心已然濡湿,摸摸额头,也是一脑门的汗。

  不过一分钟的时间,感觉比一个世纪还要漫长。

  死刑车·对话

  参考德国野战担架结构

  对话人物A:王国华,重庆金冠汽车总工程师,他是中国首台死刑执行车的总设计师,也是眼下即将出厂的“四川第一台”的设计者。

  记:第一台死刑执行车就是从您手下诞生的,当时你们接到这个订单的心情是怎样的?

  王:那是在去年4月,当遵义中院找到我们时,我们还不知道中国有执行车(笑)。心情蛮复杂的,其实到现在,对于执行车,中国也没有一个统一的标准和模式,都是按照客户的意见,我们一点一点摸索出来的。

  记:那么作为死刑执行车的核心———执行床,主要是根据什么设计的呢?

  王:成都中院这台车的执行床的设计,参考了德国的野战担架结构原理。它的设计十分精巧,所以你看现在的执行床活动时是十分省力和方便的。

  记:死刑执行车都是改装成型的,和原车的技术指标相比会有什么变化?

  王:改装后,原车的总质量及基本行驶性能是不会变化的,驾驶上也不会受影响。

  记:现在就执行车而言,你们接到的订单多吗?

  王:成都中院的车是我们厂设计生产的第二台,现在已经签了单的有10多家。

  三重捆绑带固定死刑犯

  对话人物B:李荣君,死刑执行车设计副总工程师,毕业于成都电子科大。

  记:用死刑车注射执行,有可能出现意外情况吗?

  李:死刑执行车有专门的控制指挥室,语音通讯调度指挥,这些设备都安装在指挥室里。一旦出现意外情况,通过语音呼叫系统和对讲系统,会很快调集法警过来维持秩序,所以安全性是完全可以保证的。

  记:保证安全的主要应对设备还有什么呢?

  李:首先有手铐,主要用来应付情绪较为激动的犯人,其次,执行床上有三重捆绑带,从脚、腰、胸部分别将犯人固定在床上,这个床和带子都是有足够强度和灵敏度的。

  链接一130秒完成行刑

  2004年2月20日,贵州省遵义市中级法院首次用该院购置的全国首台大型死刑执行车,采用药物方式对一名罪犯执行了死刑。死刑执行官按下连接在罪犯静脉血管上的注射棒启动开关,两支分别装有呼吸抑制剂和心脏抑制剂的针管在机械作用下,50秒内完成了药物注射。整个执行过程仅持续了130秒即告完成。

  链接二死刑方式种种

  绞刑执刑方式简单直接且经济实惠,现在世界上有80多个国家把它定为合法死刑。

  斩首斩首一直被认为是一种“简单”的死刑,它是随着冷兵器时代而产生的。目前沙特阿拉伯、卡塔尔、也门3个国家施斩首刑。

  枪决19世纪以来,枪决刑普遍起来。目前有86个国家和地区采用枪决刑,一般是经济欠发达的国家和地区的首选。

  毒气过程简单,即在密封的空间内,让犯人呼吸致死的有毒气体。用毒气室处决犯人费用相当惊人,在美国广泛使用。

  电椅也是一种奢侈的行刑方式,在美国等国家使用。

  注射是目前国际上提倡的一种文明行刑方式,其特点是准确、安静、方便和快捷。

  早报记者 赵倩 云源 方炜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死刑车新闻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