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韩省长细说"人才之忧" 分别提出破解之策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6日08:21 大众网

  在2月25日召开的全省人才工作会议上,对我省高级技工缺乏和高级人才流失这两大人才之忧,韩寓群省长以精辟的论述和生动的事例,分别提出了破解之策。

  在2月25日召开的全省人才工作会议上,对我省高级技工缺乏和高级人才流失这两大人才之忧,韩寓群省长以精辟的论述和生动的事例,分别提出了破解之策。

美妙时光产权酒店 紫光台式电脑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全省企业高级技工仅占技术工人的6%,低于广东、江苏等省,与发达国家30%—40%的水平相比差距更大。”韩省长颇为忧心地谈道。这种状况与我省经济发展特别是现代制造业发展的要求很不适应。

  “现在一些大中型企业,高级工程师、工程师数量不少,但大都在厂部处室里,在车间指导工作的很少甚至没有,技工培养成了企业最薄弱环节。”

  “高级技工培养主要靠教育。”省长话锋一转,强调必须搞好高职院校职能定位,杜绝职业院校不顾市场需求不断升格,培养人才雷同化趋向。

  “我曾参观过平度一家技工学校,非常有特色。教学生如何操作机床时,机床就摆在课堂上,老师先讲原理,再让学生上机操作,先易后难,将理论和实践真正结合在了一起。”韩省长表示,这家技工学校的经验应在全省大力推广。“到2010年,全省培养高级技工15万人,高级技工占技术工人的比重要达到20%!”

  “根据省人事厅提供的数字,‘九五’期间我省以年均递增9.3%的速度流失各类专业技术人才6949人。”谈起人才流失问题,韩省长又紧皱起眉头。

  他进而举例说,2002年,我省报考省外院校研究生的考生为32445人,省外报考我省的为3709人,2003年我省报考省外研究生的考生为42279人,省外报考我省的为5638人,这从一个侧面说明我省高层次人才培养能力较弱。

  “引不进人才,关键是人才载体建设落后,缺乏良好的科研条件。我们省内一所高校近几年有十多位教授调到复旦大学、浙江大学,目前还有十多位正在申请,他们要去的单位待遇还没有这所高校优厚,要求调走的根本原因是原学校办学层次低,博士点、硕士点申请不下来,限制了事业的发展。”

  “要下决心提高大学的办学层次,全力抓好留学生创业园、创业中心等高层次人才载体建设。今后各级政府要将人才开发经费列入财政预算,加大对高等教育等各层次教育的投资力度。设立省人才专项基金,专门用于高层次人才的培养、引进、创业和奖励。”韩省长一席话,“留住人才、吸引人才”的恳切之情溢于言表。

  本报记者 彭东编辑:(来源:大众网-大众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