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城雕选址引发“舌战”(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6日08:21 海峡网-厦门日报
  记者 洪钧 林兴华 实习生 张顺和

  昨日下午,在本报“美丽厦门———为城雕选址”活动座谈会上,从城雕选址到雕塑展再到“艺术之城”的建设,与会者都展开了热烈讨论。从政府职能部门负责人到本报读者再到旁听的大学生们,大家都畅所欲言。而关于城雕放置的三个问题则成为与会者针锋相对的焦点。

  舌战1

  岛内岛外互不相让

  随着我市海湾型城市建设的拉开,市民们对岛外的空间给予越来越多的关注。从事历史研究的读者黄水根直截了当地表示,岛外面积占厦门面积的90%,因此专家在为雕塑选址时应多考虑农村、考虑岛外。他说:“今后厦门的发展前途在岛外,事实已经并且正在证明这一点。”然而,读者郭坤聪并不这样认为,他说,鼓浪屿和环岛路是厦门的精华,雕塑的放置地点应首选这两个地点。

  雕塑家陈文令从“城雕”的概念上进一步支持了黄水根的观点,他说:“从50年代起,国内开始提‘城市雕塑’这个概念,这其实是不准确的,容易让人以为只有城市才可以有雕塑,农村就没有雕塑,这是错误的。事实上,国际上并没有‘城雕’这样的叫法,大家管城雕叫做公共艺术或环境艺术。”

  舌战2

  集中分散各有道理

  读者白家欣提出,雕塑的放置地点应该相对集中,以便形成规模和效果。他的这一建议得到了不少与会者的赞同,但是另一些与会者提出了不同的意见。他们说,雕塑作品应该分散,这样才能让更多的市民受益。正当双方“互不相让”的时候,几位雕塑家的建议为他们提供了一个折中的做法。雕塑家们认为,一个城市的雕塑作品应该有一部分分散,又有一部分集中。集中的部分更有利于游客和艺术爱好者有目的地去参观、欣赏。

  “我认为,雕塑摆在哪里主要要听取雕塑家的意见,除非特别不合适,否则尽量不要与其意见相悖。”读者林建明提出了自己的观点。这得到了雕塑家曾焕光的支持,他感谢读者的理解,认为雕塑作者本人可以把雕塑的深层意义表达得更加完善。

  舌战3

  具体抽象难有定论

  一些与会者认为部分雕塑作品在选址上“难度很大”,主要原因在于作品本身比较抽象,难以为市民所理解。

  对此,雕塑展评委林春的解释是,不理解不要紧,慢慢来,雕塑作品与公众也需要一个磨合的过程。作品的品位高一些是好事,有助于对市民的欣赏水平进行引导。读者陈文令呼唤市民对“抽象”给予真正的理解,他说:“一些市民认为抽象指的就是看不懂的几何图形,这是完全错误的,其实有些形体上十分具体的雕塑作品,其意义十分地抽象和深刻。”

  让城雕融入“艺术之城”

  城市管理专家、雕塑家与获奖读者在本报面对面交流

  本报讯 (记者 林兴华洪钧)拎着幻灯机,抱着翻模制作的鲸鱼骨架,带着对城雕艺术的各种意见和建议,昨天下午本报举行的“美丽厦门———为城雕选址”活动座谈会和颁奖仪式,不仅请来了一批城市管理专家、雕塑家、企业家和获奖的幸运读者,还吸引了部分大学生,由此又引发了城市雕塑与“艺术之城”建设的话题,产生了不同艺术观点的碰撞。

  读者代表林建明原是三明大学的副教授,曾经游历12国,退休后随孩子居住在厦门。会议召开前,他特地架起幻灯机,播放自己拍摄的国外雕塑精品幻灯片。他说,厦门有很强的包容性,使得国内外各种风格、各种流派的作品得以在本次雕塑展上同时展示。他希望更多人感受外国雕塑艺术,从而提升厦门城市雕塑艺术的层次,加快艺术之城的建设。

  市城管办副主任陈潢格高度评价了本报对“大海·音乐”雕塑展的宣传报道以及市场运作。他透露,我市第二次雕塑展将采取先确定雕塑放置地点,再邀请雕塑家创作的方式。

  本报副总编颜智强在发言中说,举办“美丽厦门——为城雕选址”的活动,其意义已经超出了为雕塑作品选址的内涵。他说,提升城市品位,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把厦门建设成为东方的艺术之都,是全体市民的共同愿望,作为市委机关报,厦门日报愿意营造艺术氛围,让大家都来关心艺术之城的建设。

  市环境与建筑指导委员会的专家们介绍了本次雕塑作品选址工作的进展情况。他们透露,今年将考虑编制公共艺术规划,以配合艺术之城的建设。本市雕塑家王海涛、曾焕光、陈文令介绍了自己对城雕艺术的理解,曾焕光还把准备放入其作品《海鲜池》中的鲸鱼翻模骨架带到了会场,其逼真的质地与造型引起了与会者的浓厚兴趣;惠和石艺有限公司是本次雕塑展的赞助商之一,又是雕塑作品的具体制作单位,总经理李雅华感谢“大海·音乐”雕塑展提供了一次与中外艺术家沟通的机会,让传统的艺术与现代艺术相沟通。

  作品放在哪还没定

  本报讯 (记者林兴华)记者昨天从市环境与艺术指导委员会获悉,至昨天为止,市民们广泛关注的“大海·音乐”雕塑展作品安置地点尚未确定,有待专家们进行实地考察后,综合多方意见最终确定。本次雕塑展共有31件作品,除了1件作品已经明确了放置地点外,其余作品的放置地点都将采取综合考虑作者、市民和专家意见,由市环境与艺术指导委员会最终确定的方式。市环境与艺术指导委员会有关负责人承认,由于对部分作品的理解产生了偏差,尽管听取了社会各界的意见,但仍然有一些作品特别是外国艺术家的作品在选址上碰到了难题。他透露,最近几天,还将组织专家到实地察看,真正为每件作品寻找与之相适应的环境与氛围。

  雕塑展要继续办
  陈潢格(市城管办副主任)将来这种活动要继续搞,我们要争取7月的全国雕塑展巡回活动能到厦门来。明年我们还要搞雕塑展,并且准备让雕塑家先选址,后制作作品。

  城雕选址很重要
  陈琦(市规划局代表)雕塑展在我市是第一次举办,由于我市对公共艺术的推广缺乏统一的规划,因此城雕的选址对我们规划部门来说,也是一种挑战。有些作品很好,但如果放不好位置则等于对作品、作者的不尊重。

  集中展示比较好
  王海涛(雕塑《第二海平面》作者)我认为,这批雕塑作品属于竞赛性质和短期内制作完成的,有一个共同的主题,应该集中展示比较好。

  有标志性才有魅力
  郭坤聪(本报读者)一讲到厦门的城市雕塑,大家容易想到醒狮球、白鹭女神、郑成功,这就是标志性雕塑的魅力。有些遗憾的是,这么多的作品里,我们没能看到一件能代表厦门的标志性雕塑。(厦门日报)
美妙时光产权酒店 紫光台式电脑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