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广东四机场合造“巨无霸”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6日08:37 金羊网-新快报

  省机场管理集团公司昨日成立,将实行省属市管体制

  新快报讯(记者 夏畅)昨日下午,由广州白云国际机场以及湛江、汕头和梅县等地4个机场共同组成的广东省机场管理集团公司正式挂牌成立,原广州白云国际机场集团公司总裁张春林任该公司总裁。国家民航总局局长杨元元和广东省省长黄华华分别代表民航总局和广东省政府,在广东省民航机场移交书上签字,并为广东省机场管理集团公司揭牌。

美妙时光产权酒店 紫光台式电脑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按照国务院批准的有关方案,年底前将撤销民航省、自治区、直辖市管理局,93个机场将移交地方政府管理,北京首都国际机场和西藏自治区内的机场不在这次移交之列。

  机场自主行使生产经营权

  据了解,此次成立广东省机场管理集团公司,意味着广州白云机场脱离民航总局,梅县机场、湛江机场和汕头机场脱离中南管理局,机场从此真正实现政企分开,成为直属广东省政府的国有大中型航空运输保障企业。

  民航总局局长杨元元指出,民航管理体制改革的核心内容是政府对机场的管理与机场生产经营分开,政府只管政府的事,机场生产经营权由机场自主行使;政府对机场的行业监管职能与资产管理职能分开,行业监管职能由政府行业主管部门统一行使,资产管理职能由地方政府行使,机场资产、人事实现属地化管理。

  机场资产委托广州市管理

  广东省政府将以怎样的模式来管理省机场管理集团公司呢?黄华华省长在昨天的成立仪式上指出,省机场管理集团以及民航总局移交给省的机场资产,省政府将委托广州市管理,实行(广东)省属(广州)市管。由广州市政府履行对省机场资产进行保值、增值的责任,资产收益分配比例为省占51%,广州市占49%,并共同承担风险。

  黄华华称,组建省机场管理集团公司,将有助于更加有效、合理地配置省内机场资源,形成以新白云机场为枢纽机场,深圳、珠海机场为干线机场,汕头、湛江、梅县机场为支线机场的民航机场体系,能够更充分地发挥民航的优势,提高民航的整体实力和竞争力。

  三问机场属地化

  民航总局以后管什么?

  机场属地化后,国家民航总局、地区管理局及其监管主要管总体规划的制定和实施的检查监督;管安全运行标准的制定和检查监督;管民航专业工程建设质量的检查监督;管公平竞争的市场建设和市场秩序的监督;管净空和环境保护的检查监督等。

  机场股权有无限制?

  根据民航总局的规定,省会城市和重点旅游城市机场的产权不得由航空公司控股,不得由一家航空公司持股超过25%,业务不得由一家航空公司垄断。航空公司不能控制机场,同时机场也应将现在机场经营的航空公司的业务逐步交给航空公司。机场应逐步实现由生产经营型向资产经营、资产管理型的转变。

  为何深圳珠海机场“没份”?

  深圳、珠海两大机场本属地方投资,一开始就是地方政府管理,不存在属地化改革的问题。

  (记者 夏畅)(晓航/编制)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