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湖北:血汗铸荣誉 丹心写传奇——记荆州市公安局巡警支队防暴大队高健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6日08:45 公安部网站

  现年29岁的高健,是荆州市公安局巡警支队防暴大队民警。认识高健的人,不论新朋故交,都能随口说出他的一串优点,譬如聪明刻苦、随和认真,譬如嫉恶如仇、乐善好施……如果说这些说法有什么不足,毫不夸张地说,就是这些贫乏的词汇远远不能反应出高健的风采来。

  是的。在市公安局巡警支队的历史上,高健写下了许多个第一:1996年11月,市公安
美妙时光产权酒店 紫光台式电脑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局面向社会公开招考人民警察,他以笔试和面试总分第一的成绩加入到人民警察行业,成为一名巡逻警察;2000年10月,高健代表荆州巡警第一次出现在全国巡警大比武的赛场;2001年10月,他在市二运会上第一个获得射击、武装越野、投掷、游泳等项目全能冠军……

  因表现突出,在短短七年从警生涯中,高健3次荣立个人三等功、4次受到嘉奖,还多次受到省公安厅、市公安局、巡警支队表彰,多次被评为市局年度先进个人。

  学习训练,他是苦行僧;竞技比赛,他是“获奖专业户”

  “能吃苦”——这是熟悉高健的人对他的一致评价。

  参警之初,高健在“110”工作。当时刚刚组建“110”是一个没有办公室、没有办公桌,甚至人均连椅子都摊不够一把的“三无”单位,而家离单位20多公里的高健干脆以队为家,就把宿舍安在了办公室。几年过去,在他与领导和同事们的共同努力下,荆州巡警“110”已经在市民心中有口皆碑。

  与此同时,高健更是一个十分喜欢动脑筋、非常善于动脑筋的人。学习训练中,尤其如此。

  稍有常识的人都知道,警事技能训练是最实在的东西,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只有通过对每个项目成千上万次的训练才会熟练生巧,来不得半点虚假。所以,高健除了长期坚持每天3公里武装越野、1000米自由泳,100个俯卧撑、100个仰卧起坐、100个引体向上、100个深蹲、一个小时举枪的基础训练外,他还为自己规定了额外的训练项目,努力提高自己身体协调性和灵活性,全面提高身体素质。炎炎夏日,他挥汗如雨;数九寒冬,他滴汗成冰。射击场上、攀登塔下、游泳池里、训练场上,都留下了他的血和汗。

  也正因为如此,从1998年全省巡警大练兵比赛起,几乎每一次有荆州巡警参加的警事技能比赛,都可以找到高健的身影;——2000年9月,在随州举行的湖北省巡警(防暴警)大比武中,高健脱颖而出,一举获得微型冲锋枪射击第三名等一系列名次;同年10月,他被省厅选拔参加了在北京举行的全国巡警(防暴警)大比武;2001年10月,在荆州市二运会公安民警类比赛中,他获得射击、武装越野、投掷、游泳等项目的全能冠军;2002年2月,高健赢得市局长跑比赛第二名;2003年9月,在襄樊举行的省十一届运动会公安民警类手枪应用射击比赛中,他又获个人第六名……几乎每一场比赛,高健都会为荆州巡警捧回新的奖牌奖杯。为此,同事们戏称他是“获奖专业户”。训练和比赛之余,高健还有一份更加重要的额外工作——归纳总结经验教训。特别是2001年市局组建防暴大队后,高健又担负起组织全大队训练的重任,他更迫切地感觉到一套科学的训练方法、完善的训练方案和组织实施计划的必要。于是,在无数个不眠之夜中,他查阅大量的书籍资料,结合平时自己训练的心得,系统地撰写出万余字的《训练十法》、《年度训练纲要》、《反暴力恐怖犯罪预案》等文字方案。

  在与高健的无数次接触中,我感触最深的是他对“荣誉”的特别理解和看重。用他自己的话来说:我是荆州巡警的一员,走出去我代表着荆州巡警形象,赛场上我就要展现荆州公安风采。因此,高健把每一次训练都当作是一场比赛,始终以强烈的荣誉感和责任感激励着自己,为集体荣誉而战、为巡警的形象而战。

  有一段小插曲或许最能说明高健的性格:2000年6月底,由于不断自我加压,高健在强化训练中拉伤了腿部肌腱。腿脚动弹不得,自然不能继续开展训练。眼看着队友们一个个超了过去,高健急了,白天有教练盯着不让他下床,他就晚上悄悄努力做着各种恢复性训练,忍着巨痛憋足了劲奋起直追。就这样,他用比别人多几倍的汗水和时间,挣来了参赛资格,为支队的荣誉榜又加入了新的名单。

  在高健的记忆里有一个很难忘却的年份——2000年。就在这一年,他先后经过了四个月的封闭式强化训练,陆续参加全省、全国巡警警事技能大比武,一次又一次载誉而归;就在这一年,他光荣地加入中国共产党,幸运地走上中队领导岗位;而也就在这一年,高健的母亲被确诊为乳腺癌,必须赴武汉接受手术治疗。可就在家人最需要的时候,他却不能守候在身边——这年的6月17日到10月15日,他都一心扑在训练场上,四个月时间仅仅回了两次家!

  打击犯罪,他是急先锋;防暴处突,他是突击手

  在防暴大队,高健素有“拼命三郎”之称。说的就是他工作起来奋不顾身的劲儿。2001年2月3日下午,一辆从监利开往沙市的大巴车在沙市红门路附近被抢劫。接到报警,高健和两名同事立即赶赴现场,成功拦下客车。大巴刚停,车上的乘客就一涌而出,狡猾的犯罪嫌疑人妄图混水摸鱼,趁乱逃跑。可再狡猾的狐狸也斗不过好猎手哇!高健凭着在一次又一次战斗中练就的一双鹰眼,凭着过硬的警事技能,硬是从四十余名乘客中找出并成功抓获4名在客车上抢劫了2万余元现金及4部手机的嫌疑人,一举打掉了这个专门在长途车上抢劫的车匪路霸团伙。

  在高健的身上,这样的例子不胜枚举。2003年3月31日晚,高健和三位同事下班回家,途经荆州区爱民路时,忽然被一名气喘吁吁、神色惊惶的妇女拦住去路。经验老到的高健望着激动得说不出话的报案人,立即做出判断:这是一名寻求警察帮助的受害者。他果断地一挥手:带我们去现场!途中,这名妇女在高健的安抚下才渐渐平息下来,告诉他们,自己的丈夫刚刚被一伙来历不明的犯罪分子绑架后向她敲诈勒索。了解到情况后,高健果断分工,兵不血刃就将嫌疑人张某等成功抓获。在高健飞身扑向歹徒将其生擒的那一刻,周围的群众爆发出一阵阵热烈的叫好声。

  参警7年,高健亲手或协助抓获各类犯罪嫌疑人1200余名,办理各类案件200余起,参与处置突发性事件100余起。他以过硬的本领和高素质赢得了普遍赞誉。

  2000年底,高健从竞争上岗中脱颖而出,走上中队指导员的岗位。可他依然与队友同吃、同住、同练,且更注重自己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在他的带动下,全体队员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使中队连续三年在支队各项排名中名列前茅,并被荣记集体三等功。

  在市场经济大潮的冲击下,有些人成天牢骚满腹、怨天尤人,有些人总是嗟叹自己生不逢时、有济世之才无用武之地……从无数荣誉中走出来的高健只是平和地笑着,深邃的目光紧紧盯着自己的下一步。

  作者: 未名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