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台海观察:陈水扁众叛亲离的背后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6日08:47 中国台湾网

  “连宋配”民调支持度持续领先,陈水扁人气下滑,选情败象越来越明显,不但民调数字、地下选举赌盘不看好陈水扁,知根知底的民进党、泛绿军内部更是弥漫悲观情绪。陈水扁费心打造的竞选班底消极怠工,“最亲密战友”挂冠求去,亲信人马抢着安排后路,一些党工阵前倒弋,甚至有人要“弃扁(陈水扁)保党”。岛内舆论分析,这种“树未倒而猢狲散”的局面,表明泛绿军已对陈水扁不抱希望。

美妙时光产权酒店 紫光台式电脑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信心危机加剧

  竞选班底磨洋工。陈水扁借重民进党最大派系“新潮流系”打选战,新系掌门人、“总统府秘书长”邱义仁正是陈水扁选战的总操盘手,吴乃仁是陈吕竞选总部发言人。然而,新系“立委”李文忠、段宜康等几位中常委跳出来直接点名陈水扁“应为台美关系陷入谷底负责”。岛内媒体透露,新潮流系甚至认为“公投牌”气数已尽,“等于宣布陈水扁败选”,私底下与苏贞昌达成政治结盟默契,将支持苏为民进党2008年“大选”候选人。身兼陈吕竞选总部副主委的高雄市长谢长廷、身兼竞选总部总干事的台北县长苏贞昌,表面上声嘶力竭,“实际上只有一个指头为陈水扁拼选举,整个拳头在为自己捞实惠”。操盘选战的竞选要员磨洋工,基层的辅选组织也让陈水扁伤脑筋。陈水扁在地方乡镇大张旗鼓地成立各种类型的后援会。然而,他花大价钱网罗来的竞选总部主委、副主委、会长、副会长、顾问团团长,不少人暗中支持连宋不说,有的人甚至一心挂两头,其名字还赫然出现在连宋竞选组织的名单上。这种现象在泛蓝军的乡镇级基层竞选组织中也有,但跨党助选的人数远远少于民进党。

  “亲密战友”闹辞职。前线战将磨洋工,一些“亲密战友”也死活不给面子,纷纷挂冠求去,这着实让陈水扁相当难看。陈水扁本想利用李登辉人马、“驻美代表”程建人“稳定美台关系”,“缓和美国对‘公投’的抨击”。然而程建人就是不给面子,四度要求辞职,要台当局“尽快找人手来接”,被媒体视为“逃离陈水扁这只快要沉没的危舟”。前“总统府秘书长”陈师孟最近也因“对陈水扁政策理念不满”,坚持请辞凯达格兰学校校长。要知道,陈师孟是“铁杆台独”分子,在“台独基本教义派”中有一定的影响力,陈水扁视他为“最忠诚的亲密战友”。而凯达格兰学校是目前陈水扁培养民进党“高干”的阵地,相当于民进党党校。虽然经陈水扁慰留,陈师孟勉强同意选后再谈辞职问题,但这一事件的影响,用岛内行家的话说,“无疑是陈水扁难以承受的一击”。就连陈水扁的嫡系“正义连线”,不少人已感受到“大厦将倾”的危机,悄悄把主要精力放在部署年底“立委”选举上。民进党内那些形象有争议的政客,纷纷准备投靠泛蓝军或台湾团结联盟,并暗中将户口由台北市迁到南部的农业县市。他们担心,一旦陈水扁败选,大批政务官及陈水扁子弟兵都会投身到年底的“立委”选战,为了自保,只好早做准备。

  基层党工党员阵前倒戈。民进党高层、要员临阵脱逃,基层党工党员也有不少人另谋出路。台北县板桥市过去一贯都是民进党的阵地,泛蓝军在当地是少数。然而,去年有100多名民进党党员集体退党,并加入国民党。原来是绿营重镇的县市,如嘉义市、嘉义县、高雄县等,年初以来不断有人临阵倒戈。1月19日连宋嘉义县竞选总部成立造势晚会上,民进党资深党员约100人,组成“爱台湾联盟连宋后援会”。会长邓政盛气呼呼地说,对陈水扁的作为看不下去,不要再受陈水扁的骗,呼吁民众支持连宋。以往支持民进党的高雄县“余家班”重要人物及一些民进党创党党员,也纷纷参加连宋的造势活动。对民进党彻底失望的“建国党”高雄县党部主委冷仁宗1月底发表“无独一身轻”的文章,以“自寻死路”来形容“独立之路”,呼吁民众支持连宋。他表情严肃地说:“如果独立建国会给台湾带来危险与灾难,领导人应该说清楚,让台独美梦早醒。身陷险境还要坚持,无疑问是自寻死路。”“急独”的“建国党”的中层人物不想替陈水扁卖命,反对公开参加造势晚会,这对陈水扁、泛绿军来说无疑是最大的讽刺。

  “南部票仓”松动

  台湾南部7县市被民进党视为“票仓”,也是陈水扁能否连任的重要指针。虽然民进党利用“中央”及地方执政资源,收编泛蓝军地方桩脚,还煽动族群矛盾,说什么“连宋是中共同路人”、“陈水扁是本土政权”,宣扬“口袋扁扁,也要投阿扁”,指望在南部能拿55%甚至60%的选票。但过去是民进党的南部票仓,目前却并不是固若金汤,泛蓝军在南部的声势不断上涨。

  国民党籍的前高雄市议会议长黄启川分析,高雄市蓝绿选民结构大致维持五五波,但从他拜访基层及分析地下赌盘连宋赔率不断提高等现象发现,陈水扁票源实际上正在流失。媒体透露,高雄市绿营军心涣散,部分南部“立委”如朱星羽以及绿营号称“漂亮宝贝立委”丘议莹家族等,都按兵不动,少有辅选动作,使蓝军开拓票源的机会大增。专责台湾南部基层经营的国民党组发会副主委李正宗分析,高雄市民因为信息获取较容易,容易判断陈水扁执政的好坏。看似绿营胜利在望的高雄县,除了蓝军红、白两派合作外,地方盛传黑派“余家班”与民进党籍县长杨秋兴选举恩怨未解,因而出现“余家班”重要人物私下甚至公开替连宋拉票的现象。加之陈水扁取消对烟农的补贴激起不满,因而绿军票源开始松动。云林、彰化最近几天成为蓝绿争夺选票的重地。2月15日,连战南下云林和彰化,盯紧农民选票。虽然传出“调查局”将普查农渔会干部名单造册,但仍有数万名农渔会和水利会从业人员在彰化县社头乡聚会为连战造势。鉴于此,泛蓝军信心满满地表示,南部7县市中,嘉义、台南县有待加强,云林县、嘉义市及连战家乡台南市有机会与泛绿军打平,高雄县市有机会打平甚至小赢。

  众叛亲离咎由自取

  过去,不少人认为民进党“凝聚力较强”,“台独基本教义派”铁定支持陈水扁,民进党更将“南部票仓”视为囊中之物。但随着时间的推移,情况发生了让陈水扁意想不到的变化。此次选战中,民进党人心涣散,“南部票仓”出现松动迹象。应该说,陈水扁把自己搞得众叛亲离,其原因是多方面的。

  民进党内对陈水扁“拼选举”的信心减弱。陈水扁上台快四年,选战打得如此激烈,但都没有从根本上改变“蓝大于绿”的选民结构。而陈水扁寄予厚望的“山姆大叔”出拳越来越重,加之岛内经济和两岸关系是陈水扁最大的两个弱点,主流舆论都不看好陈水扁。在这种情况下,民进党对陈水扁选战不抱希望,并不难理解。舆论认为,“新潮流系”、谢长廷、苏贞昌之流以“嗅觉灵敏”著称,他们阳奉阴违,甚至公开挑战,“对陈水扁而言,既是权力危机加剧,更说明选战大势已去”。

  核心成员为个人前途另谋出路。民进党虽然凝聚力比泛蓝军强,但并不是铁板一块。民进党内部,乃至泛绿军内部,既有权力之争,也有理念之争,还有利益之争。在陈水扁选情持续低落的情况下,民进党核心成员、基层党工出于个人前途与利益的考虑,不想为陈水扁作无谓的牺牲,只有早做打算,另谋出路。

  陈水扁政绩不佳,失党心失民心。四年前陈水扁上台,除获渔翁之利外,民进党的所谓“清廉牌”、“改革牌”、“省籍牌”蒙了不少不明真相的选民。四年下来,民进党腐败比过去国民党执政时期有过之而无不及,陈水扁的“改革”、“清廉”形象大打折扣。尤其是陈水扁没有做出成绩,失业率上升,引起部分民进党人士及泛绿支持者的不满。

  部分泛绿人士对“台独”进行沉痛的反思。四年来,两岸关系持续紧张,岛内政局动荡,经济是50年来最差的时期。民进党、泛绿军内的一些人士开始思考,“台独”没有出路,只有离开陈水扁,离开民进党。前民进党主席许信良暗批陈水扁是“危险人物”,民进党是“危险政党”,呼吁选民支持泛蓝军。“建国党”高雄县党部主委冷仁宗批评“台独是自寻死路”,也说明了这一点。

  陈水扁现阶段的尴尬处境,既暴露了陈水扁与民进党、竞选团队之间的内部矛盾,更深化了陈水扁的选情危机,重挫民进党的抢票能力。这一现象如果持续下去,民进党的选战信心将更加低落,泛绿支持者的凝聚力将随之递减,反过来将刺激社团企业、地方派系向泛蓝军靠拢。据《联合报》2月15日的民意调查显示,连宋、陈吕的支持率分别为41%、35%。盖洛普公司15日的民调显示,蓝绿支持率分别是38.26%、29.5%。当然,陈水扁将采取措施,加强民进党内和泛绿阵营整合,提升竞选团队和支持者的信心,只不过,这些措施能否控制住选情的“西瓜效应”,尚有待观察。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