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抗击禽流感:解封首日,揭东不闻鸡啼闻鸡香(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6日08:51 金羊网-新快报
  新快报记者 陈琦钿

  疫点所在村———养禽户盼东山再起

  昨日下午,在揭阳市政府对疫区发布解除令后,记者驱车兜转于疫点所在的路蓖村。一个多月前还可以看到的鸡栏、鸭棚现在已不见踪影,取而代之的是羊圈和猪棚,方圆10里之内依旧“不闻鸡啼声”,原本为家禽养殖大户的村民吴碧招和吴益雄告诉记者:“这样的情形至少还要持续半年之久。”从1月29日揭东宣布为疫区以来,他们就由养禽转为种菜和养鱼。仅一个月来,揭东县就因此而新增加了竹笋800亩,蔬菜500亩,新鱼苗4000万条,征养牛10万头。不过,路蓖村的专业家禽养殖户们都表示,“改行”只是暂时的,他们都期盼着半年后东山再起。
图:孩子们结束“走读”开心异常。新快报记者 宁彪/摄

  疫区内小学———“走读”宣告结束

  路蓖小学可以称得上是“高危”学校,因为它距离疫点只有1公里左右。为了保证学生的健康安全,揭东县政府在2月9日开学后,就把1到3年级12岁以下的学生转到外村的学校去走读。校卫郑伯说,1500多名学生一下子减少了近一半,校园安静得让他很不习惯。

  但昨日下午,校园恢复了往日的热闹。在疫区解封1个小时后,六百多名“走读”的小学生全部返回学校,他们嬉戏着,叽叽喳喳乐成了一片,“牛粪”、“阿米”地乱叫着彼此的呢称。

  疫区工作人员———生物钟已被打乱

  昨天下午1点多,在解除封锁现场会举行的同时,位于揭东县出入疫区6个主要交通路口设立的临时监督检查站也陆续撤销。从2月1日检查站开始设置之日起,每天都有来自揭东县政府、公安交警部门的工作人员“三班倒”轮值,每班5个人,值班8小时,他们要负责对进出入路口的车辆进行消毒,同时监察提防家禽的运入。

  位于路蓖村村口临时监督检查站的值班人员蔡金典昨天站完了他的最后一班岗,在二十多天的“三班倒”里,他的生物钟已被打乱,有时候连做梦都梦到自己在追赶偷带家禽入村的人。而由于每天在检查站里闻着刺鼻的消毒水味吃饭,所以他“现在胃口不行了,要吃点辣椒才有味”。
图:解封了,鸡鸭肉冠冕堂皇上了摊。新快报记者 宁彪/摄

  疫区肉菜市场———隆重推出家禽大菜

  昨天下午5点多,记者在距离疫点最近的“曲溪副食品批发市场”看到,卤水鸭、卤水鹅、白切鸡、盐焗凤爪这些一个月来销声匿迹的副食品,全都冠冕堂皇地荣登档铺的“前沿阵地”,成为主打项目。档主们大方地让记者拍照片,并一个劲地强调“这些都是今天才做出来的,很新鲜的!”

  虽然500克8.5元的卤水鹅和500克9元的凤爪并不能算便宜,但买者却很多。一高中生模样的女孩买了3元钱凤爪后,竟忍不住当众啃了起来。

  (晓航/编制)
美妙时光产权酒店 紫光台式电脑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