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哈尔滨街头扰民喇叭越吵越凶 市民呼吁政府管理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6日09:03 东北新闻网

  东北网2月26日电 在哈尔滨市许多繁华街路上,随处都可看到一些商家为了招揽生意,在自家门前设置不停播放叫卖声的音箱、喇叭,远近百米左右都可听见,扰得居民及过往路人不得安宁,同时也影响了城市形象。在刚刚闭幕的本届哈尔滨市政协会议上,有的政协委员提出,这种现象已成为建设文明城市中一个不和谐的音符,有愈演愈烈之势,他们呼吁有关部门进行整治,还居民一个安静的氛围。

美妙时光产权酒店 紫光台式电脑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24日上午,记者来到哈市道里区石头道街,这里卖鞋、卖眼镜、卖光碟、卖服装的各商家都在其门口设置了音箱、喇叭,从音箱、喇叭里传出生硬干涩的男声或女声一遍遍地重复着同样的内容,全然不顾路人的感受。石头道街98号门口的音箱中传出:“原价180元,现在一律25元……”石头道街76号门口的大喇叭,一遍遍反复地说着:“全场20元起,物美价廉。”叫卖声此起彼伏,一声高过一声。不远处的大台北鞋城、大光明眼镜店也都在播放着震耳的歌曲。刺耳的叫卖声、音乐声交织在一起,十分嘈杂。一些路人从这些店门口经过时,都不禁用手紧紧捂着耳朵。记者走进一家店中,询问老板放在门口的喇叭是否有人管理时,老板称从来没人来管过。在道里区的经纬二道街、买卖街、兆麟街、西十二道街,南岗区的东大直街、果戈里大街等街路上,这种现象同样存在。

  记者在采访中得知,许多市民对商家的这种行为深恶痛绝,更对管理部门的淡漠表示气愤。居民王先生无奈地对记者说:“我家就住在一家商店的楼上,每天从早到晚都要被迫忍受其在音箱播放的噪音,居民享有清静居住的权利就这样被剥夺了。”一位路人气愤地说:“这些噪音淹没了汽车的喇叭声,我在一次过马路时,就因为没听到喇叭声差点被汽车撞倒,这些‘马路噪音’严重影响了哈市的城市形象。有关部门应对其严厉取缔。”

  据哈市环保局监察支队侯队长介绍,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噪声污染防治法》及《黑龙江省居民居住环境保护办法》的相关规定,禁止在商业经营活动中使用高音广播喇叭或者采用其他发出高噪声的方法招揽顾客,违反此条款的由公安机关责令改正,可以并处罚款;在居民区内禁止在商业经营活动中使用高音广播喇叭或者采用其他发出高噪声的办法招揽顾客,违反此规定的由公安机关处以100元至500元罚款。所以此种现象并不在环保局管理范围之内。

  哈市公安局治安支队一名工作人员对记者说,此种现象并非违法犯罪活动,按属地划分由当地派出所管理,具体措施是以教育劝导为主、限期整改,其次是警告或取缔噪声污染源,然后就是参照《哈尔滨市治安管理处罚条例》处以最高限额50元的罚款。

  采访中,一名从事多年公安工作的民警无奈地说:“公安机关并没有相对专业的仪器来测量噪音是否超标,因此我们在治理过程中困难重重。”(东北网-黑龙江晨报刘滨竹) [编辑: 王恩重]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