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专家教授谈中外职业教育①想生存,就要终身学习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6日09:04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国家行政学院副教授李拓博士

  编者按:潮起潮落,时代在飞速发展,社会在裂变聚变中进步,怎样在这个大变革时代更好地生存,找准自己的位置,是我们每个员工所必须面对的大课题。

  为了使大家把握进步的脉搏,进一步开阔眼界、开拓思路、更新观念、认清形势,更
美妙时光产权酒店 紫光台式电脑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好地跟上时代的脚步,从今天起,“职教平台”特开辟“与员工谈职业教育”专栏,请专家学者和我们聊聊终身学习的重要意义。如果你在这方面有什么疑难问题,也可以提出来让专家学者们给予解答。

  德国大思想家、诗人海涅说过:“每一时代都有它的重大课题,解决了它,就把人类社会向前推进一步。”

  21世纪是知识经济占主导地位的时代。知识经济的最大特点在于,它的繁荣不再直接取决于资源、资本,硬件技术的数量、规模和增量,而直接依赖于知识或有效信息的存储和利用。任何组织的竞争优势都取决于获取知识、运用知识和创造新知识的能力,即取决于在这方面人才的竞争。全球化与信息和通讯技术的革命意味着要想获得竞争优势,就必须建立以人为中心的发展模式———这就是我们时代的大课题。

  我们国家正经历急遽的大变革时代,现代化的发展,产业结构的大调整,使我们面临空前的就业压力。这一切,都对我们企业员工提出了一个严肃的话题———大教育,终身学习的时代已经来临,不适应这个大变局,就必然被淘汰。而要想生存,就必须不断更新知识结构,不停地学习新知识和新技能,接受职业教育便是我们获取知识和技能的最主要渠道。从发展趋势看,大力发展职业教育已成为各国迎接新经济挑战的重要策略。因此,了解国内外职业教育发展状况,将有助于我们树立终身学习的观念,找到自己的努力方位。

  我国职业教育在改革以来取得了长足发展,但与急速发展的形势相比,还有许多不适应的地方。如注重理论知识的教学,而忽视学生实践技能的培养;师资力量不足,学历达标率低,结构不合理等;管理体制多头化,各类职业技术学校培训中心归口不一,立法相对滞后,制约了职业教育的发展。而发达国家在这方面的一些做法,很值得我们借鉴:

  第一,职业教育与普通教育的综合化

  日本在20世纪80年代以后设立职业高中;德国要求实科中学和文理中学增加职教内容,全面地、多途径地在基础教育阶段培养学生的职业素质和职业能力;英国政府于1992年推出“普通国家职业资格(GNVQ)”课程;法国教育部规定,职业教育必须做到“普通教育、职业培训和经济环境中的平衡”,使学生在接受职业教育的同时,获得从事职业工作的必要能力。

  第二,职业教育的高移化

  20世纪70年代,美国大面积开办“社会大学”,在社会大学取得规定的学分者,可授予副硕士学位。日本根据中等职业教育多渠道、多途径的广泛发展,将重点逐渐转向中等以后的教育阶段。

  第三,职业教育的法制化

  美国早在19世纪60年代就颁布了历史上的第一部职业教育法案———《莫雷尔赠地法案》,首次认可了职业教育的社会地位与作用。随后又通过了《国防职业教育法案》、《职业教育法》等。1982年,又颁布了《职业培训合作法》;德国政府继1869年颁布了《强迫职业补习教育法》后,于1889年又颁布了《工业法典》,规定企业学徒培训必须与职业学校教育结合。1969年颁布了《职业教育法》,把职业教育作为国家教育制度确定下来。1981年制定了《职业教育促进法》,对双元制职业教育作了进一步修订。

  第四,职业教育师资队伍优质化

  美国几个州规定,要有大学本科学历、取得学士学位并有相关领域1~2年实际工作经验的优秀者,才能颁发职业技术教师资格证书;德国要求职业技术教育教师必须受过高等教育、有5年以上工龄、掌握教育和心理科学且经过国家的专门考试取得合格证书,才能获得终身职业身份。

  第五,职业教育终身化

  美国早在1971年就实施了终身化的职业教育———生计教育;德国职业培训条例规定,职业教育是一种就业教育,转职培训是为在业人员转换新的职业岗位而进行的一种补充教育,职业进修是为从业人员在某一领域进一步深化而开展的职业继续教育。三者均属职业教育范畴。

  第六,职业教育管理的协同化

  发达国家职业教育不再是教育管理部门独有的领地,就业部门、经济部门、雇主组织等越来越多地参与教育的管理和决策。法国政府正在扩大由国民教育部领导的职业教育咨询委员会的作用;在意大利、西班牙、葡萄牙和瑞典,教育部门与就业部门和工业部门一起来制定职业资格;1986年英国政府实行统一的国家专业证书(NVQ)和普通国家专业证书(GNVQ),全面沟通学校管理机构、教育机构和雇主之间的联系,使各方面的力量形成合力。1995年7月,又将教育部与就业部合并,成立了教育和就业部。

  作者简介

  李拓,2000年于北京大学获法学博士学位后,一直从事政治学理论和社会阶层结构问题的教学与研究工作。曾著《和谐与冲突———新时期中国阶级阶层结构问题研究》、《中国现代化进程中的阶层结构变动研究》、《中国现阶段阶级阶层研究》、《社会主义精神文明论》等。还发表了《中国工人阶级的历史定位》、《论中国现代化与精神革命》、《中国产业结构与城市化发展战略》、《论我国“入世”后政府制导型城市化发展战略》、《落实“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是社会稳定的根本保证》等论文,独立承担完成了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中国现代化进程中阶层结构变动情况研究”、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社会大变革时期新兴社会阶层研究”等国家课题。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