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江西酝酿立法为农民工解忧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6日09:07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本报讯(记者赵翔)日前,出席江西省政协九届二次会议的工会界22位委员联名提案,建议出台《江西省农民工就业管理工作条例》。江西省总工会负责人表示:“农民工进城是不可阻挡的历史潮流,维护农民工的合法权益是不容忽视的重大社会问题,必须通过立法加以规范解决。”

  据介绍,江西省现有455万外出务工人员,其中绝大多数是农民工,每年为江西赚回
黄页微成本营销方式 不见不散约会新主张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260亿元,占全省农民总收入的四分之一。此外,还有88万农民工在省内城镇务工,占江西省城镇从业人员的15.9%。

  江西省总工会调查发现,除了拖欠工资以外,侵害农民工合法权益的问题还表现在更多的方面,包括劳动关系不明确、劳动合同签约率和履约率普遍较低、劳动合同内容不规范与不平等。有关人士称,农民工的劳动环境和劳动条件明显恶劣,工作时间严重超时,安全措施得不到保证,法定节假日和加班报酬无法保障。最为严重的是,农民工虽然已经成为城镇建设和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却难以享受到医疗、养老和社会保险等福利。

  与此同时,农民工的日常生活、娱乐活动和感情生活往往被忽视。以建筑业和加工业为例,很多农民工的生活条件十分简陋,没有宿舍,没有餐厅,没有澡堂,业余文化生活及精神文明教育更为欠缺,极易引发问题影响社会稳定。

  基于对农民工问题的详实调查,江西省工会界的22位政协委员联名提议,尽快制定出台符合当前状况的《江西省农民工就业管理工作条例》,把农民工的问题作为一项系统工程加以解决,从立法的高度切实维护农民工的合法权益。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