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夺取胜利又一年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6日09:13 解放日报

  举世瞩目的十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和全国政协十届二次会议即将拉开帷幕。肩负着亿万人民的重托,“两会”代表委员将启程赴京,议大政,商国是,绘蓝图。

  过去的一年,在历史的长河中只是短暂的一瞬,却续写了新的辉煌。

  2004年是我国改革和发展十分关键的一年。当前经济发展正处在一个重要关口,即将
美妙时光产权酒店 紫光台式电脑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召开的“两会”承前启后,继往开来,具有不同寻常的深远意义。世界高度关注,人民寄予厚望。

  中国巨轮破浪前行

  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执政伊始,正当亿万人民沿着党的十六大指引的方向阔步前进时,非典突如其来。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果断决策、沉着应对,激发起全国人民团结一心、众志成城的强大力量,取得抗击非典的重大胜利。

  在这不平凡的一年里,自然灾害没有压垮我们,考验激发出无穷的勇气和信心,亲民爱民、求真务实的新风扑面而来,赢得了人民群众的赞誉。面对接连不断的新挑战,新一届政府迎难而上,坚持扩大内需方针,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及时调控发展中出现的新情况新苗头;高度关心群众生产生活;驾驭经济全局的能力进一步提高。

  在这不平凡的一年里,我国社会主义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实现新的跨越。中国巨轮平稳快速地破浪前行。

  更为重要的是,我们从实践中积累起深刻的体会和宝贵经验,执政理念进一步升华:

  ———按照“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最本质的要求,坚持以人为本。要全心全意为人民谋利益,努力提高人民的物质文化生活水平和健康水平。

  ———树立科学的发展观。要抓住机遇加快发展,通过发展解决前进中的问题,同时要坚持统筹兼顾,实现全面、协调、可持续的发展。

  ———转变政府职能。在加强经济调节和市场监管的同时,更加注重履行公共管理和社会服务职能。

  ———坚持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

  牢记“两个务必”,居安思危

  成就可以振奋人心,胜利可以凝聚力量。但是,愈是在形势好的时候,愈要清醒地看到存在的矛盾和问题,全面辩证地看待当前的发展形势。

  ———我国的改革和发展正处在十分关键的一年。

  当前,我国人均国内生产总值突破1000美元,正处于低收入向中低收入国家迈进时期,生产和消费结构发生深刻的变动,技术进步和城市化进程将加快,各种利益关系日益复杂。只要战略目标明确,政策把握得当,从这个起点上,经济社会可以迅速起飞,否则就可能止步不前。

  摆在我们面前的改革和发展任务也十分繁重。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保持经济持续较快增长;统筹区域发展,城乡发展,逐步缩小发展的差距等等,每一项任务,都直接影响到“十五”计划目标的实现,影响到改革和发展的大业,影响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进程。

  ———我国的经济发展正处在一个重要关口。

  局部地区、部分行业的“虚火”在不断蹿升,水泥、钢铁、电解铝等行业低水平重复建设再次抬头。不少关系到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亟待解决。2003年城乡差距扩大到3.23:1;全国城镇登记失业人数为800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为4.3%;东部和西部地区的绝对差距仍在扩大;资源紧缺的趋势进一步加剧;近7年全国耕地减少1亿亩;教育、卫生、文化等社会事业发展滞后,群众对上学难、看病难等问题反映比较强烈。

  在这个改革和发展的关键时期,在这个经济发展的重要关口,我们务必要继续地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继续地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居安思危,增强忧患意识,增强历史使命感和责任感。只有如此,才能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今年的“两会”重任在肩,不同寻常。

  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

  连日来,各地各部门深入学习中央关于科学的发展观的精神,统一思想,结合实际贯彻落实。牢固树立和认真落实科学的发展观,成为“两会”召开前夕的最强音:———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保持较快增长速度,为社会全面进步和人的全面发展提供物质基础。

  ———推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努力解决经济和社会发展“一条腿长、一条腿短”的问题。

  ———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逐步改变城乡二元结构,形成东中西互动、优势互补、相互促进、共同发展的新格局。

  ———坚持可持续发展,统筹人与自然和谐发展。

  ———坚持以人为本,把人民的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不断满足人们的多方面需求和实现人的全面发展

  ……

  又是一年春风度,又是一年“两会”开。在亿万人民期待的目光中,“两会”代表委员们将以对国家、对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畅所欲言,共商大计,凝聚起全国人民的力量,面对挑战,迎难而上,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新胜利。(据新华社北京2月25日电)新华社记者贺劲松赵承张建平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