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广东河源市邮政局邮递员李力锦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6日09:18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采访全国劳动模范、全国学雷锋先进个人、广东省河源市邮递员李力锦是个艰苦的过程。他回答记者的提问,用的经常是“套话”:“为了邮政的荣誉”“凭良心做事”“扎扎实实做人”。

  这个被人称为“阿锦”的小城邮递员,17年行程17万多公里,投递信报480多万份,处理疑难信函6000多件,复活“死信”3500多封……他用不起眼的工作给无数家庭带来一份份
美妙时光产权酒店 紫光台式电脑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的温馨和一个个的惊喜。十几年来,他平均每天完成700多份的投递任务。

  骑着载有约40公斤邮件的自行车,平均每天走30多公里,回家往往要到晚上七八点钟;

  汇款、挂号信、快件等的签收经常遇到没人在家的情形,有时为了一个邮件要跑很多趟;

  就是在这些细小而重复的劳动中,李力锦做出了一些不寻常的事。在河源市,他是有名的复活“死信”高手。按照邮局的规定,一些地址、姓名不详,投递一两次不成的邮件,投递员可以“查无此人”“地址变更”等为由批退。李力锦却从不轻易放弃,至今共复活“死信”3500多封。

  1995年5月,李力锦手头上又多了一封送不出去的信。这封来自台湾的信上只写了“河源四耳桥何玉英收”。四耳桥是一个村,有几百户人家,要找一个何玉英,谈何容易。李力锦拿着信在四耳桥逐街逐巷、挨家挨户打听,花了大约一星期时间,才在四耳桥西巷8号找到何玉英。信是何玉英父亲寄的,他是国民党老兵。从4岁起,何玉英就和父亲失去了联系。事隔60年后第一次看到父亲的笔迹,何玉英激动得泪流满面,甚至不相信这是真的。

  十几年来,李力锦摸索出了一套复活“死信”的办法,“要多想、多打听,多跑,一次不行,就两次,两次不行,就三次。投递时,派出所、居民委员会很有用,我经常能在那里查到准确地址。有时,电话号码簿也有用,比方说要找张三,河源的电话簿上有三四个,这样一个一个打过去很可能找到。”

  李力锦为什么要做本来可以不做的事情?他的回答是“为了邮政的荣誉”。李力锦1954年出生,在进入河源邮政局之前做过搬运工和模具工。从1994年开始,李力锦就不断获得各种荣誉称号。到今年,他已经50岁,但他普通邮递员的身份却一直没有变过。对此,李力锦没有任何抱怨。他认为,每一个人都有属于自己的那份工作,做好了,获得别人的承认就行,不一定就要升官发财。(本报有删节)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