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观点交锋:给宠物请个保姆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6日09:18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新闻背景:

  据2月24日《新闻晨报》报道,近日,南京某职介所多了一项招聘业务,有人要为自家的宠物请个保姆,要求保姆应为40岁左右女性,初中以上文化程度,长相也要好看,月工资400元左右,最主要的条件是要把狗当孩子看待。消息传开,引来一片反对声。来自安徽的一个保姆说,如果要求她专门照顾一两只狗,还要把它当成孩子看待,自己做不到,也不愿
美妙时光产权酒店 紫光台式电脑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意去做。自己虽然是农村人,但做人的尊严不能丢。

  从“狗保姆”说到富人的消费道德

  朱胜国

  尽管招聘“狗保姆”只是个别现象,但只要供需双方达成一致,并且就业条件在法律允许的范围内,一种新兴职业也许会应运而生。但是,法律允许的东西并不一定就会赢得社会道德和公众舆论的支持,很明显,“狗保姆”面临着艰难的道德困境,以牺牲尊严为代价获得的劳动报酬,这样的职业在任何时候都不会受到称道。

  狗是用来取悦主人的,而“狗保姆”则是用来取悦狗的,既然这样,那些为“狗保姆”这一角色贴上“劳动光荣”之类的金箔确实显得滑稽。

  我们应该追问的是凭什么玩宠物的富人有权提出这种有辱人格的要求。为“狗保姆”制造道德困境的,就是这些富人的消费需要。也即是说,是富人消费的不道德直接导致了“狗保姆”所承受的道德鄙视。

  由“狗保姆”到背后的富人消费需要,我们很容易发现一个问题:即当贫富差距加剧到一定程度时,一些消费行为就会呈现反道德倾向,而因为经济利益的诱导,这种消费行为往往并不只受制于公众道德。在这种情况下,简单地倡导穷人为了尊严拒绝从事“狗保姆”之类的职业,或者自欺欺人地为这种职业贴上“光荣”的标签,都反映出对从业者困苦处境的漠视。对社会而言,政府在加大对困苦人群的救助的同时,倡导富人在尊重他人人格的前提下实现消费欲望肯定比鄙视“狗保姆”更为理性。

  社会公平不仅仅指劳动与报酬的对等,也应包括劳资双方人格尊严的平等。有钱人的钱怎么用,穷人怎么挣钱谋生,都是个人的事。但对一个健康的社会而言,“狗保姆”的出现并不是值得叫好的信号。

  何必大惊小怪

  魏青

  一些人对宠物狗喜爱有加。他们一致的观点是:狗通人性,你给它多少爱,它就能还你多少快乐。很多人直呼自己的宠物为“儿子”、“女儿”、“宝贝心肝”之类。

  招聘者提出把宠物当孩子一样对待,在我看来,就是呼唤把人对人的关爱延伸到人对动物的关爱,那种纯粹把狗当动物来养的观念已经落伍了。既然狗已经成为了家庭的一员,就要对狗负责,对狗的健康负责,对狗的生活质量负责。

  有一位主人就说,每天我一进家门,狗就给我把拖鞋叼过来,顿时让我心里热乎乎的。人们期望通过对狗的爱,使包括狗在内的家庭成员之间建立更加和睦的家庭气氛。

  说做“宠物保姆”有失人的尊严,我以为站不住脚。宠物医院的医生、长期进行动物研究的学者等不是天天在和动物打交道吗,难道他们的工作也有失人格尊严?

  “尊严敏感症”的表现

  路由去

  “狗保姆”是与狗的主人之间形成一种劳动合同关系,与畜牧系统的狗医生以及动物园里的饲养员等没什么区别。既然是一种劳动合同关系,宠物主人要求“狗保姆”把狗当成孩子来关爱,也符合情理,这与畜牧系统要求动物医生关爱动物一样,只是一种职业责任,并不因此损害应聘者的尊严。

  既然我们的社会允许一部分人先富起来,这富起来的人养宠物,甚至为宠物请保姆,无可厚非。在没有强迫性的前提下,人侍候一条狗,不见得有多么不公平。西方国家的一些人把宠物当成家庭成员看,这早已是人所共知,我们完全没有必要把请“狗保姆”当成一件涉及尊严的事情来看。把一件原本平常的事上升到人格尊严的高度,其实是一种不正常的心态,可称之为“尊严敏感症”。“尊严敏感症”产生的原因有二:一种是仇富心态,富人家的宠物,不但吃香喝辣,还有保姆,与自身相比,便感觉尊严有失。二是等级观念的滥觞,我是人,去侍候一条狗,不丢脸吗?

  诚然,人与动物终究是有差别的。对宠物的过分溺爱,也是不正常的心态。但是,相对于这种心态来说,那种以为动物可以被任意宰割、可以赶尽杀绝的心态更为可怕。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