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提前部分还款 保费为啥不退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6日09:19 解放日报

  本报讯(顾耀瞿勇敏)“保险公司说:这需要银行方面提出;银行方面说:这是保险公司的事。”最近,刚刚提前部分清偿商业住房贷款的王先生,却为这部分房贷的保险费退费之事,来往奔波于银行和保险公司之间。市民质疑,既然房贷提前还了一部分,相关保险费和担保费为何不能相应减免?

  王先生买了一套7000元/平方米、100平方米的商品房,首付款为14万元,其余56万元
美妙时光产权酒店 紫光台式电脑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向银行贷款。在办理房贷的同时,王先生购买了某保险公司的房贷险,按当时每万元借款额保险费111.3元,一次性向保险公司缴纳了6232.8元保险费。今年初,他提前归还了10万元贷款,当他拿着还款证明向保险公司提出退还相应的保险费1113元时,却被告知不予受理。

  保险公司“拒还”的理由并不复杂。保险公司认为,贷款投保受益人是银行,要退也应由银行提出;即使真的操作起来,也需由银行提供贷款保单正本,并出具文本文件才能办理。于是,王先生又转向银行咨询,但同样吃了“闭门羹”,银行表示自己没有这类手续,要他直接找保险公司交涉。

  “提前全部清偿贷款,可以申请退还保险费;那提前部分清偿贷款后,实际上减少了担保公司承担的风险,但要回保险费为何如此之难?”有如此感慨的不仅仅是王先生一人。据悉,除极个别保险公司外,目前沪上多数保险公司的房贷险业务,都未对房贷借款人提前部分还贷后相应部分退费有明确说法。不少贷款购房的市民认为,由于保险费是按购房贷款额确定,现在贷款人提前归还了部分贷款,就应该退还这部分保费;而保险公司不退部分保费,就造成提前还贷越多,借款人吃亏越多的局面。采访中还发现,类似情况在住房公积金贷款担保上同样存在。

  去年中期,沪上曾掀起一阵关于房贷还款“本息法”和“本金法”哪个划算的讨论,不少沪上银行顺势完善了房贷还款方式,而一些市民也因房贷利息负担较重而纷纷提前还款。然而,提前部分还贷无法相应“回收”保险费和担保费,让不少市民感觉吃了亏。据悉,去年沪上一家保险公司推出了提前部分还贷退还相应保险金的房贷险品种,但费率相对较高,其他保险公司也没有迅速跟进。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