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闽台“鹿蚶对渡”蚶江海关遗址近日被确定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6日09:20 新华网

  新华网福州2月26日电(李秉源王凡凡)记者从福建省有关部门获悉,在经过多年艰苦搜查之后,文史工作者已于近日找到并确定了清朝时期台海两岸“鹿蚶对渡”蚶江海关遗址。

  有关人士认为,这是继今年1月发现乾隆四十五年(1780年)石狮海商黄树珍《自记年谱》之后,找到的又一个关于台海两岸“鹿蚶对渡”历史的有力佐证。据历史资料,今年正
美妙时光产权酒店 紫光台式电脑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好是石狮蚶江与台湾鹿港对渡220周年。乾隆四十九年(1784年),清政府设置海防通判厅(属正五品官衙),正式开放石狮蚶江与台湾鹿港对渡,成为清代闽台关系史上一件大事。当时,蚶江海防通判厅设有海关、营盘、厘金(税务)等机构,泉州、晋江、南安、惠安、同安、安溪以及永春、德化的对台贸易都须经蚶江出入,故有记载称,东西二十四澳“大小商渔,往来利涉,其视鹿仔港,直户庭耳。利之所在,群趋若鹜。”

  蚶江海关是海防通判厅的主要机构之一。新发现的蚶江海关遗址位于石狮市蚶江镇蚶江村后蔡德宗旧居,该厝坐东向西,南北宽16米,东西深19米,面积为340多平方米,系皇宫式古厝。

  据村里老人回忆,该房屋原为蚶江林氏八公家族公产,至1894年甲午战争,蚶江和鹿港对渡被迫停止,海防通判厅及蚶江海关同时关闭后,房产权才转归蔡德宗家族所有,并经修葺成为民宅。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