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不愿做“狗保姆”就是饿得还轻?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6日09:49 沈阳今报

  人上一百,形形色色。在一个自由社会里,只要不违法,哪怕有点缺德少教的,任何人尽管表达或提出自己的各种愿望和要求,如果这愿望和要求恰巧有人响应,那你们俩就算正瞌睡时碰上个枕头,爱怎么实现梦想就怎么实现去。但倘若这愿望和要求偏偏不对我心思,我有个枕头还想垫在自己脑壳下呢,你却因我一副穷酸样儿便认定我不识抬举,乃至犯了什么“尊严过敏症”,那么对不起,我还真得酸你几句。

美妙时光产权酒店 紫光台式电脑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据昨天今报观察版报道,南京某人想以400元的月薪给自家的宠物狗请个保姆,并对“狗保姆”提出几点要求,其中最主要的一点是“要把狗当孩子看待”。此事引来很多议论,也上升到尊严与就业的“高度”,但笔者有不同看法。

  很显然,这位南京某人的“招聘启事”就属于那种“只要不违法,尽管表达或提出自己的愿望和要求”一类,从当前就业难的角度来看,我们甚至还得感谢他为社会提供一个“就业机会”。但不好意思,尽管他如此“慷慨”,我还是有权利谢绝他这一番“好意”,并坚持认为其他人也有这份权利———比如那位农村妇女,哪怕她这是死要面子活受罪。

  当然,“在没有强迫性的前提下,人伺候狗没什么不公平”———可你是否知道,一些貌似公平的东西里面隐含着多少鄙视与轻贱?当然,“人和动物都是生命,我们应抱有同样一颗慈爱之心”———可你是否想过,有些人却只爱动物而不爱人?我就纳闷了,人家一个农村妇女仅仅把自己当成一个人看,到了某些“文化人”嘴里怎么就成了这“症”那“症”?只差把话挑明了:我看你还是饿得轻!倘若能“确诊”你果然不存如此歧视的话,我倒担心你是否常常感到缺氧———因为我怀疑你是生活在真空而非现实!

  刚才说了,伺候狗没什么,动物园的叔叔阿姨们干的不正是这活儿吗?同样,我也热爱动物,倘是自家养的狗,我宁愿搂着它睡、跟它称兄道弟,但谁要是想“买”我去取悦那专门用来取悦他的狗,没门儿!别人愿意去我不反对,但如果谁不愿意也劝你免开尊口。或许是一种迂腐,我坚持认为,一个人在人格、尊严方面,“过敏”一点儿至少比那麻木不仁要好一些。事实上,它跟谁穷谁富无关,而只跟这世界源远流长的道德观念、人伦是非有关,人之所以为人,靠的就是这道底线!(高立学)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